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

围绕四个主题 体现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0-09-18 丨 阅读次数:

凤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吴振福

 

近年来,凤泉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尽责,在文明城市创建、环境保护和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敢于担当作为,积极发挥作用,为推动凤泉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重点监督项目、重大会议和活动,及时向区委请示。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有效履行职责。

强化理论武装。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制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用总书记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把牢政治方向。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做到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委工作重点指向到哪里,人大监督就推进到哪里。今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紧扣区委“两争一进”工作总目标,综合运用专题调研、专项视察、专题询问、执法检查、依法任免、工作评议、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审议意见和督办等监督手段,用行动推动区委重大决策落地生根,为进入全省城区第一方阵凝聚各方力量,为凤泉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确保人大工作与区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发挥党组作用。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重大事项,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坚持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注重发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支部和党员的作用,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召开常委会党组、机关党支部学习会议10次,自觉用新理论、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人大工作。

二、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助力高质量发展

凤泉区人大常委会自觉担当新时代历史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探索人大工作与时代同步、与经济同频、与社会同拍,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切实增强工作实效。围绕预算开展监督。掌握预算编制进度,将各单位的意见、建议进行反馈,认真完成预算编制;进一步加强对社保基金、国有资产的监督,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及时反馈发现问题,确保预算编制更加完整、规范。认真开展“十三五”规划中期情况评估。深入发改委、产业集聚区等部门调研,在参考经济增速换档等因素及市级指标基础上,提出调减个别指标的建议。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活动。会同工商联等部门,深入盛达科技、华正散热、凤泉纺织、王氏集团等企业,努力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积极促进全区工业经济健康发展。围绕常委会议题开展财经监督。对财政、发改、商务、审计、税务等单位进行调研,了解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上年度区本级财政决算督促其整改落实到位,确保全区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完成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建设工作。按照市人大要求,常委会投资8万余元,按时完成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基础建设。并协调财政、审计等部门率先完成了数据录入工作。

全力助推三大攻坚战。聚焦精准脱贫。对全区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进行视察调研,在规划扶贫项目、推进产业扶贫、加强资金管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向好向实发展。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听取政府有关债务情况的汇报。督促政府做好隐性债务化解工作,全力防范金融风险。聚焦污染防治。听取区政府环保专题工作汇报,对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专题询问。要求有关单位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加强领导,健全完善环保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和考评制度,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工作力度,为切实改善环境质量,建设美丽凤泉作出贡献。

三、围绕密切联系群众,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深入开展“代表双岗建功、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在政策法规宣传、产业提质增效、民居环境改善、社情民意收集等方面选题命题。在倡导尊老爱幼、邻里团结、遵纪守法的良好乡风民俗,在抵制遏制婚丧高额礼金、乱办滥办酒席、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等方面,勇当乡风文明的“引领者”,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示范带头作用,倡导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去年以来,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共301人参加了“双岗建功”活动。捐款捐物折合金额164万元,代表接待走访选民2178人次,参与执法检查、视察、调研180人次,提出建议意见56条。在媒体宣传报道先进事迹29篇,有效助推了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和乡村振兴建设工作。

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020年春节过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人大代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人大网站等途径,深入宣传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防控决策部署和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发送权威部门推送的最新情况通报及防范措施,宣传防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讲好防治疫情人大故事。各级人大代表深入一线,在卡点值勤、巡逻、查看600余次,到疫情防控一线看望慰问执勤点的工作人员。各级人大代表守初心、担使命,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体现责任担当,用博爱善举彰显社会责任,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全身心投入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据统计,凤泉区各级人大代表66人共捐款339.58万余元,捐赠46万余元各种物资用于疫情防治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人大力量。

四、围绕为民初心使命,努力增进民生福祉

凤泉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监督选题来自人民、监督过程依靠人民、监督结果为了人民,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地突出问题,结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切实保障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使人大监督既有精度,更有力度。

深入调研察民情。想民之所想,盼民之所盼,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先后对创国家卫生城市、疫情防控期间全区企业复工复产、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和专项视察,听取基层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使专题调研和专项视察过程成为察民情、知民意、聚民智的过程,为精准有效监督、服务全区发展改革大局夯实基础。

开展活动暖民心。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将主题教育同强化责任担当相结合,同凝聚民心民智想结合,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相结合,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改善民生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期间人大代表和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地突出问题,积极回应人民关切,重点督办落实环保等工作。

强化督办解民忧。紧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发力解民忧。凤泉区人大常委会认真组织公安、法院、检察院,以及司法、信访部门召开涉法涉诉信访联席会议,认真分析研究,及时解决信访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涉法涉诉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确立,有效畅通了人民群众的涉法涉诉诉求渠道,切实减少了社会不稳定因素,及时发现司法运行中存在的矛盾,对于促进全区司法公正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以来,共召开2次联席会议,受理群众涉法涉诉来信来访3件,接待来访群众10人次,解决信访案件3起。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