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关于获嘉县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08 丨 阅读次数:

《新乡市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颁布实施以来,获嘉县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全县落实贯彻《条例》工作根据我县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实际情况,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常委委员和部分人大代表,对我县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县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的现状

(一)基本情况

获嘉县县域面积473平方公里,辖92乡,1个省级产业集聚区,219个行政村,总人口43万。全县现有各级各类中小学校141所,其中,小学104所,初中28所,普通高中5所,完全中学1所,中等职业学校2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在校生71763人,其中,小学39977人,初中18415人,普通高中6714人,中职学校6500人,特殊教育学校157人。全县幼儿园169所,其中,公办园77所,民办园92所;在园幼儿19694人,幼儿教师1724人。

(二)存在的问题

1、教育投入不足。由于我县财力有限,公共预算教育支出不能按要求实现增长、五年改薄县配套资金未到位、城市维护建设税15%未拨付,必要的建设项目能安排已经建成正在建设的同盟学校岳庄小学工程款资金还未支付或只支付了部分工程款。

2、城区教育资源依然短缺。随着我县经济快速的发展,县城区域逐年扩大,大量外来人口及农村人口纷纷涌入城区居住或务工、经商,随迁子女的迅猛增长带来学校生源的急剧膨胀,现有城区学校不能满足新增人口入学的需要,县城中小学幼儿园出现大班额问题,学校的占地面积和建筑面积无法扩容,规划新建学校速度跟不上城市人口增多的步伐,学位供需矛盾为突出。出现幼儿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义务教育乡村弱、城镇挤突出问题。全县教育投入虽然稳中有增,但城区学校建设与发展还不能完全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城区已建和在建小区规划户数3.4余万套,城区人口将出现巨大增长,从区域位置测算,西部学位紧张更加明显。实验学校现有学位3240人,在校生3672人,仅公园九里、普罗旺世、富寓尚景、御府公馆、御府名郡、鸿盛名郡、江南名城、一建西雅图等几个小区全部入住后,将近1万户3万余人,今年新入住户小学阶段学生将出现暴发式增长,此区域学位缺口很大。

取得的成效

针对以上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向县政府提出了意见或建议,督促县政府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规划建设整改,初步有效缓解了县城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入学难规划建设不合理等问题。

(一)自《条例》实施三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张志霞主任等领导的关心下,我县不断探索“企业捐建、民建公办”新校建设模式,出台《获嘉县城区新建小区配套学校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多种渠道筹措建校资金,采取政府自建、企业捐建等建校体制。随着一批教育建设项目的实施,我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入学难和大班额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全县中小学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教育教学水平得到进一步提

(二)整体规划,提升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县人大常委会在调研的基础上认为,教育要发展,规划必先行。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幼儿教育资源不足、义务教育城乡差异、大班额等突出问题,及时向政府整改建议。在县人大的督促下,县政府有关部门认真测算和分析我县常住人口与学龄儿童变化状况,摸清底数、找准差距,将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纳入《获嘉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获嘉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获嘉县(旧城区、城西新区、城南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乡镇总体规划,科学制定《获嘉县教育体育设施专项规划(20182035)》《获嘉县城区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获嘉县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获嘉县寄宿制义务教育学校建设规划(20192022)》,积极启动编制《获嘉县“十四五”教育体育设施建设实施方案》,从而把中小学规划建设工作纳入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同时,针对新型城镇化、计生政策调整等影响因素,建立相应的布局规划动态调整及修编机制,确保规划可落地、可执行、可实施,维护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和长效性。统筹区域基础教育资源,聚焦当前薄弱环节,保障重点与兼顾全面有机衔接,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稳步推进2035获嘉基础教育学校空间分布和容量配置将更趋合理,全面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义务教育乡村弱、城镇挤的问题,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学校办学和教师生活条件大幅改善,义务教育实现优质均衡,城乡教育基本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宣传《条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县人大常委会围绕《条例》制定的背景、过程、意义、主要内容,督促政府组织相关单位、学校、幼儿园开展专项培训,全面领会立法精神,深刻理解法规的各项条款,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和法治素养,以对人民利益、对获嘉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把贯彻执行《条例》放在突出位置,自觉贯彻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采取标语、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条例》的实质内涵和具体内容,扩大广大群众知晓率,突出抓好典型事例宣传报道,造声势,扩影响,使各项政策深入人心,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探索“企业捐建、民建公办”新校建设模式做法

一是形成意见。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和部分人大代表组织,由县政府牵头通过对城区小区建设和全县教育发展情况深入调研,组织召开城区开发商企业家座谈会,采纳捐资建校、缓解城区小区居住子女入学学位紧张的意见建议,随后召开县政府常务会等程序,原则上同意县城规划区内开发建设单位按照上级政策规定配建学校,或根据房源销售情况自主自愿捐资支持城区学校建设。

二是建章立制。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县政府指定住建部门牵头,教育、财政、税务等部门相互配合,积极开展城区建筑小区开发企业捐资建校服务工作,统筹城区学校规划,在财政局设立资金专户,加强资金监管,规范工作程序,确保捐资建校资金用于政府建设学校。

三是抓好落实。企业递交自愿参加获嘉县城区中小学建设资金筹措认捐申请两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按照统一每平方米50元捐赠捐资建校资金;第二种方式配套捐建学校全县17个在建小区积极进行了认捐。目前,收到捐资建校资金1215万元企业捐赠学校项目2,分别是御府小学和名仕华庭小学。具体两个项目建设情况:御府小学位于文圣路和元鼎大街交叉口西北角,总投资3000万元,建筑面积12000余平方米;由新乡市润辉置业有限公司捐建设计规模为8轨制,6个年级,48教学班,可学生容纳2000余名20193月开工,201991日正式开学。名仕华庭小学位于健康大道中段路南,总投资2500余万元,建筑面积7000余平方米,由河南乾源置业有限公司捐建,设计规模为4规制,6个年级,24个教学班,20201月份开工,目前教学楼已竣工,正在进行室外附属工程施工,计划202010月份投入使用。以上两个项目的实施有效的补充了城区学位,同时也起到民建公办学校建设引领作用。

四是实现双赢。一是政府减压。积极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捐资建校或配套捐建学校,减轻了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入学难和大班额的压力同时缓解政府财政困难压力,全县中小学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教育教学水平得到进一步提二是企业增收政府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参与教育事业,履行社会责任,加快学校建设步伐,企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同时,对于房地产开发商企业楼盘商品房销售量起到了明显推动作用,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获嘉县人大   吕祥富)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