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获嘉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培育龙头企业促进农民增收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09 丨 阅读次数:

农业龙头企业作为产业振兴的先导力量和带动力量,是促进农民增收,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为全面推进我县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人大在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的监督职能,根据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县人大将“培育龙头企业,促进农民增收”列入今年专题调研议题。2020年6月17日,县人大领导班子带领部分人大代表分别到河南圣瑞农种业有限公司、新乡市齐永盟特麦产业有限公司、城关镇香菇基地和河南锦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实地查看,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现就全县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县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现状及特点

(一)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现状

几年来,我县农业龙头企业快速发展,全县规模以上的龙头企业36个,其中省市级龙头企业5家,农产品加工企业12家,主要涉及面粉加工、速冻食品、麦仁加工、稻米加工、玉米糁加工、乳制品、饲料加工、屠宰、兽药、木材等。

(二)我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特点

1、农业结构正在优化。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我县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全县优质小麦生产面积37.8万亩,其中以丰德存麦5号、新麦26、郑麦366、郑麦369、师栾02-1等为主的优质强筋小麦面积达到9.34万亩,小麦种子繁育3万亩,新丰2号、郑旱10号、获稻008等优质水稻8万亩,驻豆19、中黄37、荷豆12等优质大豆9万亩,全县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为12万亩,其中果树生产面积1.1万亩,蔬菜生产面积为5.4万亩,保护地蔬菜面积4300亩,中药材面积2000亩,瓜类2800亩,红薯3000亩。新发展花卉苗木面积2200亩,花卉面积累计达4.2万亩。

2、特色产业初步形成。近年来,我县积极开展“村企共建”活动,大力引导工商资本下乡,以龙头企业为主体,依托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形成了每个优势产业有2-3个龙头企业带动的产业化经营新格局。全县基本形成了以中和香菇、锦昌生蔬、太山农家宜为龙头的果蔬产业,以莱恩月季、碧波园林、名树苑为龙头的花木产业,以百兴食品、嘉琪食品、中荷乳业为龙头的食品加工产业,以英联、天祥、奥斯菲德等为龙头的饲料兽药加工产业,以齐州麦仁、鑫桥薯业、同盟黑豆等为龙头的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以同盟古镇、千亩红枫园、大观园实业为龙头的乡村旅游产业。

3、带动能力逐步增强。龙头企业以专业化生产为手段,把农业生产与农产品加工、流通融合起来发展,拉长产业链条,并带动传统农户参与其中,共享价值链。全县农业产业化企业直接带动农户3万户,农户年人均增收超过400元。新乡市润辉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龙头企业+村发展公司+香菇基地+农户”的模式,在中和建成菌棒培养棚70个、出菇棚115个、4000平米菌棒生产车间1个,种植菌棒100万棒,带动150多个贫困劳动力就业,幅射带动周边14个村的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实现集体经济增收超5万元。同时润辉公司还带动城关、太山等乡镇发展香菇种植,目前在城关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建成288平方米的样板大棚,50个大棚已开始安装,预计9月底全部完成园区建设。齐州麦仁通过实行优惠价格收购彩色小麦带动全县400户农户种植彩色小麦3000亩,每年为农民增收90万元,通过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农民的收入得到了稳步提高。

 4、科技含量逐步提高。各龙头企业大力研发和应用先进技术,从技术、装备、设施等方面着力,提高农业投入品的利用效力,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益。中荷乳业拥有独立的产品研发中心和5条自动化生产线,建立了完善的产品质量安全防护体系。为生产优质饲料,英联饲料引进全套由电脑控制的行业先进水平的饲料生产设备和国际控制程序。莱恩月季拥有亚洲第一条自动化、智能化扦插苗生产线,建有智能温室大棚23000平方米,拥有月季培育技术和远缘嫁接技术专利等12项。各龙头企业都与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积极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与示范。如齐州麦仁与河南农业大学开展技术合作,计划建立彩色小麦种子繁育基地。

5、产业融合有所发展。近年来我县农业企业逐渐从传统的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传统农业产业向休闲观光、冷链物流、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方向发展,积极带动发展新的农业经济增长点,带动农民获得更多地增值收益。金鹏生态、望景生态、莱恩月季等充分挖掘农业的多种功能,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印象嘉”、同盟易购等电商企业利用网络平台拓展生鲜农产品销售渠道。河南同盟冷链仓储有限公司投资6.6亿建设的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项目,是集低温仓储、农产品加工配送、农副产品交易展销、食品研发与检测、公共信息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冷链物流项目,目前已投资2.6亿,建成3万吨的冷库、11800平方米的农副产品配送车间、电子交易中心和质检中心,全国知名企业蒙牛和双汇已入驻冷库。

二、龙头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县的农业龙头企业在农业产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由于受自身发展阶段、农业弱质产业性和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影响,也面临着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

(一)企业的数量少、规模小,辐射带动力不强

目前我县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家,占全市市级以上龙头企业的5%,规模以上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仅有十来家,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远低于发达地区的水平。主导产业的龙头企业建设滞后,制约了产业向纵深发展,如粮食、蔬菜等在精深加工和保鲜方面方面有待加强。同时部分龙头企业与产业关联度不高,龙头带动能力弱。现有的龙头企业虽与农户签订产销合同,但企业与农户之间还是缺乏相互约束,基本还是松散的买卖关系,没有切实与农户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经济共同体,没有将农户小规模生产与大市场相连接。再加上企业规模普遍较小,经济实力不强,自身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难以充分发挥对产业的带动作用。

(二)融资渠道不畅,资金瓶颈制约发展

我县农业龙头企业大多处于发展扩张阶段,一方面企业要边生产边购置先进设备等进行技术改造,另一方面要不断投入资金加强和扩大原料基地的建设以能够实现标准化生产,资金需求缺口较大,尤其是农产品收购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资金的集中使用性,而产品销售收入的回收又呈现分散性和长期性的特点,企业融资难度不断加大,进一步制约了企业的转型升级。

(三)品牌意识不强

由于我县龙头企业发展的历史较短,主导优势产业发展尚不突出,如我县的地理标志产品太山白菜和获嘉黑豆,种植规模小,市场竞争能力弱,无论市场占有率还是知名度都有待于提高。我县的农产品加工企业用在技术创新上的投入明显不足,产品存在初加工产品多,深加工、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产品少;中低档产品多,名优产品少,传统产品多,新特产品少,产品优势不明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产品加工企业的竞争能力。

(四)优惠政策落实不够

我县的大部分龙头企业目前还很难享受到中央和省里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我县的农业产业化涉及面广且具有长期性,渐进性,复杂性和迫切性等特点。而带动其发展的龙头企业,在建设初期又具有投入大,周期长,效益低,投资回收慢等特征。如果没有政策上的大力支持,很难快速发展起来。

三、建议与对策

(一)加大农业产业化宣传和引导力度,打造品牌农业

加强农业产业的宣传引导,充分调动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思想上要提高对农业龙头企业的认识,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结合获嘉实际,培育龙头企业,助推乡村振兴。一要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加强对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宣传,让农民充分了解农业产业化带来的收益。二农业龙头企业要树立品牌意识。目前我县地理标志产品只有两种,分别是太山大白菜和获嘉药黑豆,数量较少,龙头不强,要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创立知名度较高的品牌,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扩大市场占有率。

(二)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建立农业产业发展引导基金

要克服“政策研究不透,怕担责任不敢争取”的思想,用足用好各级关于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尤其是在征地、信贷、税收、能源、交通等方面。积极调整政府财政支出结构,建立农业产业发展引导基金,通过贷款贴息、技改扶持、农业保险补贴、以奖代补等形式,大力扶持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农业、财政及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要形成合力,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搭造好产业发展平台、推进全县的农业产业化基础设施建设。

(三)加强龙头企业金融信贷支持

建立完善“政、银、担、保、投”联动支农机制,落实普惠金融政策,撬动金融资金、社会资本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做强龙头、带动龙身、摆动龙尾,促进工商资本和农民参与的有机结合。健全完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为企业提供信贷担保服务。发挥农业保险政策导向作用,提高农业龙头企业抵御大灾风险能力。

(四)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增强企业的辐射带动和抗风险能力

大力支持龙头企业与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有效对接,提升规模经营水平,进一步创新与农户、农民合作社等主体的利益连接机制,尤其是通过土地入股、土地托管、代种等方式让分散的农户搭上规模经营的快车。培育和发展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农民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为基础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巨轮抗风险,增强市场抵御能力。

(五)提高产业化发展的科技含量,拉长产业链条

一要鼓励扶持企业依靠科技进步,改造一批传统加工业。引导龙头企业引进、开发和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积极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产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识农产品等“三品一标”名优产品认证,开展品牌宣传推介,使获嘉县农业知名品牌数量上升、市场占有率及影响力不断提升。二要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共建,建立实训、研发基地,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提升龙头企业的发展能力。三要鼓励科技人员通过技术承包,技术入股,技术转让等形式,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提高龙头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

(六)提供有力要素保障,加大农业招商力度

要采取措施,加大对龙头企业招商引资的力度,积极引导工商资本下乡,并积极做好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提供要素保障,用活用好工商资本。要精心选好项目,认真做好项目的编制工作,并通过各种招商活动向外推介。选好一批成长性好,竞争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龙头企业,向外招商,引进战略伙伴,积极鼓励企业对口招商。同时加强外引内联,千方百计吸引国内外客商来我县新办优势农产品加工企业,重点引进高科技,高利税和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

(七)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提供农业产业化发展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人才建设是关键。首先,优化发展环境。提供优惠政策吸引人才落户我县。其次,大力培养本土人才,通过制定一些务实、具体的政策措施,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引进大学生村官、在外就业的大学生、外出务工的人员、成功的本土企业家、退伍的老战士等回乡发展产业。第三,激发内生动力。通过教育、培训、宣传、典型引导、边干边学等方式,帮助农民增强生产、经营、管理的本领,提升参与农业龙头企业事务决策、协商、监督的能力和水平,让广大农民群众成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主力军。(获嘉县人大    孟令军)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