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苑天地

栗香市前火

发布时间:2020-11-18 丨 阅读次数:

任崇喜(开封市)

 

在老城巷陌里,随意走走,看天空澄碧、黄叶渐显,感觉凉风卷起,迎面有桂花暗香袭来,忽然想起一味美食——糖炒栗子。

 

板栗这一山果,南北皆有,又称栗子、栗果、大栗等,冠有干果之王”“山中药”“树上饭等美名。栗与桃、杏、李、枣并称五果,为健脾补肾、延年益寿的上等果品。

 

九月一到,一个个青绿色栗球,在渐凉的秋风吹拂下,渐渐变为黄褐色,又大又圆,挤挤挨挨,几乎要将树枝压弯。板栗不能用手直接采收,要用竹竿打。打下的栗果,不过两三天,就会张开嘴来,露出栗红的底色来,棕黑,发亮。

 

菜市门口,就有了卖板栗的摊儿。一颗颗板栗,不知赶了多远的路,才来到这平原的城市,果实玲珑,色泽鲜亮,亮着路人的眼,不由人不停下脚步,称上几斤,拎回家。

 

糖炒栗子,该是女士的最爱。经常见衣着光鲜的青春靓女,捧着一牛皮纸袋,里面包着的,是饱满圆润的糖炒栗子,边走边掏出一颗来吃,时不时还要吹一吹,旁若无人,怡然自得,看上去极其惬意。

 

秋冬时节,街头巷尾,一口口大铁锅支起,灶火熊熊。炒制时,栗子埋在滚热的砂粒里。一位汉子抡着大铲,一上一下有规律地翻炒,适时添加两三勺黏稠的饴糖。他边炒板栗边吆喝:糖炒板栗!只见那混在黑砂中的一颗一颗栗子翻腾着、跳跃着,色泽逐渐鲜亮起来,直至笑裂了嘴,露出粉黄粉黄的果肉。那句风韵栗房开紫玉,极妙。加工好的糖炒栗子,散发出暖甜的味道,肆无忌惮地飘逸,蹭蹭地直往鼻子里钻。那种香味,散发着秋日阳光的金黄,容纳着丰硕秋实的馥郁,诠释着秋日固有的气质。

 

盘堆栗子炒深黄,客到长谈索酒尝。寒火三更灯半也,门前高喊灌香糖。这样的情景,怕只有在北方的古都,依稀可寻。新凉喜见栗,物色近重阳。兔子成毫紫,鹅儿脱壳黄。寒宵蒸食暖,饥晓嚼来香。风味山家好,蹲鸱得共尝。漫长寒夜,灯火将熄之时,小街巷里冷风劲吹,凉意彻骨,冷不丁,听到一声声吆喝,人的胃口,霎时被吊得老高,温暖的,不仅仅是身体。

 

栗香市前火,菊影故园霜。富察敦崇在《京师岁时记》中写到:(农历)十月以后,则有栗子、白薯等物。栗子来时,用黑砂炒熟,甘美异常,青灯诵读之余,剥而食之,颇有味外之味。郝懿行在《晒书堂笔录》中写道:余来京师,见市肆门外置柴锅,一人向火,一人坐高兀子,操长柄铁勺频搅之,令匀遍,其栗稍大,而炒制之法,和以濡糖,借以粗砂,亦如余幼时所见,而甘美过之。都市炫鬻,相染成风,盘饤间称美味矣。那种情景,唯有读书人方能真正体味得到。

 

紫灿山梨红皱枣,总输易栗十分甜。据考,炒栗子始于宋代,此前多为蒸煮后食用。每至秋末冬初,炒栗子便出现在开封街头。

 

陆游在《老学庵笔记·卷二》记载:故都李和炒栗,名闻四方。他人百计效之,终不可及。绍兴中,陈福公及钱上阁出使虏廷,至燕山,忽有两人持炒栗各十裹来献。自赞曰:李和儿也。挥涕而去。南宋时,开封已沦为金国属地。徽钦二帝被掳,普通百姓流离失所,亡国恨,难雪耻,纵然有美味当前,又如何?

 

难怪,周作人读到此处感慨万端,在炒栗中自有故宫禾黍之思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