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苑天地

风筝

发布时间:2020-11-16 丨 阅读次数:

闫观平(卫辉市)

 

春三月,草长莺飞,正是放风筝的季节。每年这个时候,父亲都要亲自给我做一个风筝。那些五颜六色的风筝,深深留在了我的记忆里。

 

风筝有很多形状,从花草鱼虫到人物图像一应俱全。我最喜欢的是燕子风筝,爸爸恰恰是做燕子风筝的高手。

 

爸爸首先将竹篾浸水,令竹篾变软,再用刀将竹篾破开。竹篾不能太粗,因为稍后要将竹篾贴在马拉纸上,太粗,竹篾会拉破纸张,纱纸条也贴不稳。

 

将竹篾贴在纸上后,父亲找些锅底灰给燕子画上眼睛、线条,于是一只活灵活现的燕子就出现在我的面前了。我欣喜地看了又看,急急地拿出去给小伙伴们观赏,觉得自己特别风光。

 

父亲给我做风筝总是非常用心,锋利的竹篾有好几次划破了他的手,他总是摇摇头、甩甩手继续做。有时候竹篾过于坚硬或柔软达不到做风筝的要求,只好放弃,重新去找竹篾。尽管做一个风筝很不容易,但是父亲总能给我做一个称心如意的燕子风筝,我拿着风筝跑到美丽的田野里,总会有小孩子跑过来观赏,夸赞我的风筝结实、漂亮。

 

有一次,父亲把风筝放飞起来后,让我拿着风筝线盘——我们这儿叫木拐子,让我拉着线,我很惬意地看着风筝越飞越高。突然,我觉得手里一松,木拐子从我手里滑脱了,于是我追着木拐子跑,后面一群孩子也在后面追,一边跑一边喊:快追,快追!木拐子像一个精灵,在地上跑得飞快,风筝最后掉进了广场后面的河里。我记得哭了很久。父亲摸了摸我的头说:孩子,握在手里的,不一定就是真正拥有的,实在追不上就放弃,也不是一件坏事。后来父亲又给我做了一个新风筝,不记得什么样子了,但是父亲的话却永远印在我的记忆里。

 

我一年年长大,父亲就没有再给我做风筝了,父亲笑着说:等我孙子长大了,再给他做!然而父亲没有来得及给孙子做风筝,他晚年得了很严重的气管炎,后期只能在病榻上度过。在他的最后时刻,他一会儿昏迷,一会儿苏醒。有一次父亲昏迷醒来之后对我说,他到了一个荒原,那里什么都没有,走着走着看见一棵巨大的古树,树上挂着千万个形形色色的风筝,当他看见一只燕子风筝的时候就醒了,我握着父亲的手,泪流满面。

 

我不再放风筝,已不是那个拿着风筝向伙伴炫耀的小孩子。父亲也永远离开了我,从此每年的春天,看着风筝飞满了天空,孩子们欢快地跑着,我知道我的青春远去了,我再也没有放风筝的心情和勇气了。

 

有一年的冬天,临近春节,外地的大哥给我打电话说梦见父亲了,父亲说冷。大哥交待我再去墓地的时候给父亲烧一件棉衣。

 

到了墓地,给父亲的坟头压上黄纸,献上供品,母亲开始念叨:老头儿,我们回家,今年我亲自接你回家,你看孩子们都长大了,你放心吧!

 

这时太阳从山上升起,从远处的柿子林中传出鸟鸣,山间溪水婉转,我想父亲长眠在这里,母亲也安心了。

 

又是一年清明节,道光年间,郭麟吟清明的一首竹枝词描绘道:一百四日小寒食,冶游争上白浪河,纸鸢儿子秋千女,乱比新来春燕多。没想到我迎来这万千风筝漫天,再也迎不来父亲给我做的那只燕子风筝了。

 

清明节前一天,我在街头看到有人卖风筝,风筝五颜六色,一个燕子风筝引起我的注意,我看到燕形风筝那两只黑黑的眼睛,不正是幼时父亲画在我记忆里的那只吗?我毫不犹豫地买下了它。

 

清明节时,我带着那只燕子风筝来看父亲,走的时候,我把风筝轻轻地放在父亲坟头。极目蓝天,万千风筝已经布满天空,我又看到了那只燕子风筝从我幼年的记忆中飞来,飞过了我的青春岁月,飞过了我的人生。

 

恍恍惚惚之间,我看到一个高大的背影,他左手拿着风筝,右手牵着他的儿子,在田野里放飞那只燕子,风筝不管飞多远,线总是在父亲的手中。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