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苑天地

同事趣事

发布时间:2020-11-20 丨 阅读次数:

张洪祥(新乡市)

 

同事李老师,个子不高,曾单薄的身材,在三十五岁之后,逐渐丰腴起来。她站着的时候,喜欢左脚在前,右脚在后。她留着齐耳短发,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嵌在银盘的脸上,又精神,又干练。

 

李老师上大学的时候,学的是英语专业,不但英语书写流畅,还能写一手洋溢着阳刚之气的书法,尤其是隶书,常在市、县举办的个人才艺展播活动中获奖。当年,李老师考上大学的时候,她的名字出现在母校的光荣榜上,风光了很长时间。不少老师把她当做激励学弟、学妹的典型。

 

李老师英语知识丰富,她上课生动有趣,让那些对英语望而生畏的学生,都喜欢上了这门课。她在课堂上口语流畅,妙语连珠,让学生在学习英语的同时拓宽了视野。

 

李老师既要强,又心胸豁达,凡事都要求学生们做到最好,所在班级的卫生评比中都是优等。她说:没有好的学习环境,怎能有好的学习心情?体育比赛奖状也贴满了教室的后墙,她说:没有强壮健康的身体,怎能完成学业?她鼓励学生考前要摆正心态时说:最终的结果,不一定能尽人意,但在做之前,你必须朝着第一的信念去努力!对于班上的后进生,她从来不歧视,耐心辅导,热心帮助。她说:学习和考试是两码事,学习差,不等于一切都差,可以从另一个方面发现学生的优点,考试只是检验学生一个时间段的学习情况,不能仅凭一张卷子就把学生的自尊心一棍子打死。

 

李老师除了课教得好,文章写得也很好。校园文明故事、生活点滴趣事、街头巷尾奇事等都是她写文章的好素材,发表作品后经常有报刊或杂志社给她寄来稿费通知单。

 

李老师还有一个业余爱好,就是戏唱得也不错。《花木兰》《穆桂英挂帅》《朝阳沟》《收姜维》等都是她的拿手好戏。她说,小时候,逢年过节,村里经常邀请剧团来演出,她就是从那时开始喜欢戏剧的。有同事笑她:李老师不长个子,是因为她把长个子的功夫都用在长才气上了。

 

自小喝着黄河水长大的李老师,还做得一手好菜,尤其擅长做鱼,烹、煎、熘、炸、蒸、炖……样样精通,做出来的味道、色泽是丝毫不亚于饭店的厨师。一盆炖鱼,飘红映绿,香气扑鼻,鲜美诱人。而这些厨艺,她竟然都是无师自通。有同事笑她:出得厅堂,入得厨房,杀得木马,翻得围墙,开得起汽车,买得起洋房……”这笑谈,接地气!

 

李老师心灵手巧,那些年,商店里有了新款服装,同事拉她去街上逛一圈,不出几天,她就可以裁剪出合体的新衣服,而且做工精细、针线讲究。平时,若谁有个缝缝补补的活儿,李老师都是热情相帮,从来没有推辞过,在同事和左邻右居中留下了很好的口碑。

 

李老师还有一个最大的缺点,便是晕车。那些年,单位组织旅游,她一到地方就是替司机看车。有一次旅游回来,她自嘲地说:大家出门看景是开心,我呢?路上晕车是闹心,还不如在家喝碗糊涂面爽心。如今,在快速便捷的高铁时代,不知道李老师是否有福气享受新的交通工具?真想有一天,单位再组织一次活动,能够请退休的李老师一起旅游,去看看那青青的山,绿绿的水,多彩的花儿,流动的风景。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