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苑天地

病房里的笑声

发布时间:2020-11-23 丨 阅读次数:

王自亮(长垣市)

 

人最害怕的是生病。有啥别有病,没啥别没钱。这句话普遍道出了人的心声和无奈。但是真正走进病房,才发现里面远不是那么沉闷。父亲住院三次,换了三个病房,每个病房的人,都是来来去去。那病床有人了空了,病房热闹了寂寞了。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让人感叹:这病床才是铁打的,病人才是流水的兵

 

陪护期间,见识了很多的病人。有的年轻,有的老,有的活泼,有的安静,各个不同。我想这世上有人,就有朋友,每个人有各种各样的朋友,如棋友、酒友、书友、戏友、文友。但是,还有一种朋友,就是病友。病友相对于其他类型的朋友,是最真诚的。因为人在患病时,直面病情,心里就多了对生命的感悟,就剥去了浮华,回到了生命的本真。所以,病友在诸多种的友谊中,是比较纯真、朴实和善良的。

 

父亲这次住院,住的病房有点小,放着四张病床。每个病人都有陪护,还有来看望病人的亲友,病房里很拥挤,每天都显得比较热闹。父亲病床左侧是一位老人,不便行动,他老伴每天喂他吃饭,那样的关心,让人真正体会到了少年夫妻老来伴、最亲还是结发妻的道理。夫妻恩爱,儿女也孝顺,每天儿孙一大群,围着病床,那个叫爷爷,这个叫姥爷,还跟老人开玩笑,一家人和和睦睦,笑声不断,看着就让人羡慕。

 

右侧是一对中年夫妻,男人高高瘦瘦的,做了结肠手术。妻子温柔守护,每天给他洗脚、挠背,闲了就坐在床边看书,显示着与众不同的气质。女人话语温柔,性格极好。男人爱开玩笑,有时在病房里散步,就扛着输液瓶。男人见孩子就逗,有时也逗老人。时间长了,他一散步,旁边妇人就笑起来。妻子对丈夫关心体贴,其他人都赞不绝口。有一次,妻子逗丈夫:人多了对你好点,没人了关起门就打你。

 

生老病死,人生四大苦,每个人都无法避免。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就像草木一样,终会凋零。可是,人也总不能那样愁苦。面对痛苦,有些人又显出了不一样的乐观。不管再苦再难,人总会显现出草木一样的顽强和坚韧。或者,人就是会游走的草木,和草木一样有着坚强不屈的本性。

 

病痛或许是无法避免的,但是人面对灾难病痛的态度,则可以显现出人的伟大和不凡。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