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市人大代表

扛牢公平正义的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21-07-09 丨 阅读次数:

——记市人大代表董国强

 路传良 刘婷婷 凌波



“第一个探索创新工作模式、第一个服务250余家新四板公司。”谈起这些,市人大代表、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河南瀛汉律师事务所主任董国强充满自信。他说:“作为律师行业人大代表,要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法治新乡的模范实践者和带头人,为化解社会矛盾,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扛牢责任担当,让公平正义之光普照牧野大地。”

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放在首位

2020年4月,我市一家银行委托董国强代理金融纠纷一案。经过调查了解,董国强得知,2017年我市的一家公司向该银行贷款1200万元,但2018年3月到期后企业没有偿还。由于该笔贷款设定有存货质押,并委托第三方监管,董国强组织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姜世亮律师主办此案,先后10次开庭,查封保全,一审、二审、发回重审,经过一年多的诉讼,最终银行取得案件胜诉,并以和解的方式结案。该案件为银行挽回全部损失,维护了我市的金融环境,震慑了逃废债行为。

董国强深知,在律师职场上,始终把客户利益放在首位,律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利益,就是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2014年9月,董国强成立瀛汉律师事务所时,引导全所律师深刻学习领会这一理念,以此推动提升全所律师的能力素质,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董国强借鉴外地律师事务所的先进工作模式,由“单独作业,各自为战”改变为“客户共享,整合资源”,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合伙,集全所律师力量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在工作中,董国强坚持“弱化个人,突出整体”,通过交任务、压担子等方式,培养更多的业务骨干。目前,瀛汉律师事务所除了4名律师从别的律师所慕名而来,其余的律师都是大学毕业后来到所里,经过董国强一个一个培养成才的。为了更好地提供法律服务,律所逐渐形成“政府法律顾问团队、公司证券业务团队、金融商事诉讼团队、破产重整清算团队”等6个团队,其中金融商事诉讼团队管理的诉讼标的额高达60亿元。

为拓宽律师事务所业务,为全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2015年7月,在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工商联、市商会协会的大力支持下,董国强精心筹备并率先举办了“新乡中小企业挂牌上市投融资论坛”,400多人参加会议。在董国强的努力下,该所先后服务250余家新四板公司、8家新三板公司,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效推动了律师事务所的健康发展。董国强曾获得河南省律师行业管理工作先进个人、新乡市优秀律师、新乡市行业标兵等荣誉,瀛汉律师事务所被评为2017-2018年度新乡市优秀律师事务所、2020年度新乡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把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带到会上

“要增加政府平台的融资能力,近年来,中央政策支持的各项债券较多,尽可能包装发债项目,拓宽融资渠道,更好地为新乡经济发展服务。要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企业也应积极履行合同诚信经营。”2021年6月4日,董国强在市人代会红旗区代表团发言时说。

人大代表要代表人民利益,代表人民说话,代表人民办事。在2020年5月召开的市人代会上,董国强结合我国从2015年开始,逐渐加大对特色小镇的关注及扶持力度,而基金小镇作为特色小镇中的一种类型,在各地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了快速发展。《2018年中国基金小镇白皮书:基金小镇全国铺开,差异化将成趋势》中,详述了基金小镇具备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董国强从明确发展模式、找准定位,规范运作、风险管控,政策支持、搭设软硬件服务平台等方面提出“关于在新乡特定区域设立基金小镇的建议”。由于该建议政策性强、论据充分、表述准确,被市人大常委会评为2020年度优秀建议。

今年市人代会召开前,董国强经过深入调研,提出了“关于调整机动车限行时间的建议”。建议中认为,近几年来,为有效治理大气污染,我市采取了对机动车长期限号和限行时间的措施,但由此带来了一些问题。如:早7时至晚8时,限号车辆不得在市区内行驶,给群众出行带来很大不便。尤其是学生上学是早8时以前,市民上班要早8时到岗,以及学生放学、市民下班这两个时间点群众反映强烈。

为了确保出行方便,部分家庭不得不再购买一辆机动车,将车牌号错开使用,不影响孩子上学和自己正常上班到岗。由此,不仅给群众增加了经济负担,同时,车辆的增加,“停车难”更是雪上加霜。董国强建议,参照我省的安阳、洛阳、开封等城市实行的早8时晚7时限行,调整机动车限行时间。由于此建议关系到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引起市人大常委会的重视,被列为2021年度重点建议,交由相关职能部门办理。

自2018年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董国强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追究拒不履行裁判罪立案力度的建议”“关于完善律师调查取证权的建议”“畅通破产渠道,推进破产进程的建议”等30余条建议,把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带到市人代会上,为人民群众鼓与呼,真正践行“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

把智慧和力量投入到关键处

“针对疫情防控中部分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我们加班加点编制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建议书》,免费送给企业家朋友,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2020年3月9日,董国强说,作为一名“法律人”,为民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责无旁贷。

人大代表关键时刻要挺身而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为民情怀。在抗击疫情战斗中,董国强每天通过新闻联播、微信等方式时刻关注疫情防控情况,尤其是我市的疫情防控工作更是牵动着他的心。在不方便集中开会的情况下,他逐个给律所的工作人员打电话,让他们按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积极投入到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当董国强看到我市各个行业的人大代表积极主动开展捐款捐物、社区值班、保障物资供应等工作时,他率先捐款6600余元,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工作,随后在律所发起捐款倡议,全所通过红旗区慈善协会,累计捐赠1.8万余元,为红旗区疫情防控助力。

人大做的,就是百姓盼的。针对疫情防控中大多数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董国强组织人员加班加点编制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建议书》,免费送给广大企业家朋友。该书从劳动用工、合同管理、刑事风险、融资对策、企业自身疫情防控、企业家思考与应对路径等方面入手,进行了分析研判,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参考建议。

同时,董国强协助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司法局编辑《新乡市依法防控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汇编》,汇集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涉及的法律法规以及政策,为当好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法律参谋助手,依法进行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作为一名律师,董国强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运用律师行业优势资源,带领律师事务所的成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力配合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组建公益法律服务团,为人民群众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对企业法律事务进行专业指导,免费开展法律咨询200余人次。

疫魔无情,人间有爱。董国强带领律师团队为疫情防控倾心倾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了群众的称赞。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董国强将继续发挥专业特长,坚定地扛牢社会责任,勇于担当作为,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