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市人大代表

用数字技术提供优质教育服务

发布时间:2022-03-21 丨 阅读次数:

——访市人大代表樊明伟


樊明伟管理着一家企业,但是在这次人大会议上,他提交了一份《关于围绕“双减”政策落地的建议》,建议用数字技术提供优质教育服务。

教育界的“双减”指的是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减轻负担是应该的,但是如何同时提升教学质量,这是樊明伟关注的重点。他在与一些教师交流的时候发现,虽然我市的“双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了广大学生家长的拥护,但是仍然有两个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一个是学生作业减量和提质没有很好地融合,另一个是超前超标培训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此外,校外培训的方式更加隐蔽了,甚至出现了老师到学生家中“一对一”辅导的情况。

樊明伟认为,归根结底还是要回归到教育的本质上,学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就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樊明伟在调研中发现,我市已经把“双减”工作提升到重要的地位,把数字化教学与作业管理平台建设作为年度市长教育质量奖、教学先进单位等相关评优评先的基本条件。

从学校层面来说,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作业布置更加严谨,不搞题海战术,作业时长得到控制,课后时间开展体育特长、文艺培训,让学生在校园内学好学足,得到全面发展。这样坚持下去,校外培训热度就会逐渐降下来。

如何提高学生作业质量?樊明伟建议建立健全一个面对老师、学生、家长、教研人员的科学高效的公共服务平台,将光学扫描识别、云题库、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应用到学生日常纸质作业中,通过学生自主归集等方式动态采集学生每日作业情况,即时生成每名学生专属的错题集,精准推送错题,并做到举一反三。

这样做不仅可以帮助教师有效控制作业总量,而且教师还可以根据需要随时调整作业结构,通过作业监管分析预警,有效防止学生书面作业总量过多。

更进一步来说,教师在数字技术的帮助下,可以设计出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把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落在实地,克服以往机械、无效的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

樊明伟说,教育是百年大计,作为一名企业家关注教育,同样是责无旁贷。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