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市人大代表

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发布时间:2022-03-21 丨 阅读次数:

——访市人大代表申长香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人大代表,申长香非常关注农村建设发展。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中专门提到了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清脏、治乱、增绿、点亮、美化、管护六大行动,创建省级“千万工程”示范村60个等。申长香说:“经过各级的努力,我市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步伐,加大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已经取得了一定效果,我希望进一步关注对普通村庄的基层设施建设帮扶力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申长香说,进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阶段以来,各级重点关注了脱贫攻坚期间被认定为“贫困村”的村庄的发展,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项目扶持和全面振兴规划等方面进行了倾斜性的支持,这些村庄的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和村容村貌均得到了显著提升,村庄的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已基本解决到位。与其相比,一些普通村庄的水、路、讯等基础设施因长期失修,出现了较多问题,尤其是一些集体经济薄弱、发展动力不足的普通村庄,基础设施落后更为明显,村庄发展相对滞后,给群众生活、生产带来很多不便。

申长香建议,一是加强对普通村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需求的调查,根据各类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实际,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二是从市级层面设计,由县级政府主导、乡镇政府具体实施,对村庄管理进行精准分类指导和层级管理,按照村庄人口规模、集体经济实力、发展动能等进行分类,对不同层次村庄进行资金和政策倾斜,尤其是人口基数大、集体经济薄弱和发展支撑单一的村庄,在其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制定和村级产业项目谋划实施等方面进行一定的关注和扶持。三是希望打造更多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加强村庄风貌引导,突出乡土特色和地域特点,优化村庄布局,强化规划引领,合理确定村庄分类,统筹考虑主导产业、人居环境、生态保护等。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努力改善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