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

新乡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2-04-20 丨 阅读次数:

发展时不我待,奋斗成就未来。4月19日上午9时整,新乡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将在会议期间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新乡县实现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1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赵茂林主持会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祝显成、李绍青、赵茂林、赵永峰、张锋、王治军、王红卫、张善波、田克敬、陈彦锋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党政军领导许万银、王明辉、宋利强、元强、黄岩、刘婷婷、宋思强在主席台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及应邀出席会议的领导也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199名,实到代表189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常务主席赵茂林宣布大会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人民政府代县长李绍青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1年及本届政府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三、2022年工作安排。

李绍青指出,过去的一年,面对特大暴雨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叠加影响,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9亿元,增长7.8%,高于全市1.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06亿元,增长10.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4.1亿元,增长9.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6亿元,税占比达到81%,保持省市前列。

李绍青从九个方面回顾总结了2021年的工作:一是疫情防控有力有效;二是防汛救灾全力应对;三是项目建设势头强劲;四是转型升级步履坚实;五是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六是城乡面貌显著改善;七是营商环境逐步优化;八是民生福祉持续增进;九是政府履职能力逐步提升。

李绍青指出,本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是新乡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大暴雨灾害,我们主动担当作为,应对风险挑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新乡县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五年来,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发展活力充分彰显,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历届政府和全县人民拼搏奋斗、埋头苦干的结果。

针对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李绍青指出,今后五年,新乡县处在利好叠加的战略机遇期、综合优势的快速提升期、弯道超车的转型突破期、厚积薄发的黄金发展期。我们要倍加珍惜难得的优势基础和机遇条件,鼓足干劲、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砥砺前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开创新乡县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实施“十大专项”,突出优势特色,注重远近结合,聚力攻坚突破,加快建设“创新活力、美丽宜居、平安幸福”新乡县,推动新乡县实现重大跨越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人民健康水平和居民生活品质显著提高。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左右;工业总产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力争实现“双翻番”。

围绕上述目标,今后五年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一是突出开放联动,融入郑新一体化;二是突出创新驱动,激发经济发展活力;三是突出项目引资,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突出转型升级,推进产业体系重构;五是突出生态治理,树立绿色发展样板;六是突出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七是突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释放发展动能;八是突出基础建设,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九是突出民生所需,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十是突出安全稳定,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

李绍青强调,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立足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和市委“十大目标”“十大行动”部署要求,聚焦“十大专项”、实施“十大工程”,全力推动新乡县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今年新乡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人均GDP、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协调同步,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镇新增就业5200人,粮食产量稳定在20万吨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以上。

按照县委、县政府确定的2022年“十大工程”各项目标任务,今年政府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一是聚焦道路畅通互联,加快融入郑新一体化。建设复合化交通廊道,打造一体化空间布局,构建协同化产业体系。二是聚焦重点项目提速,夯实经济发展支撑。狠抓“三个一批”和省市重点项目,加快推进灾后重建项目,持续强化要素保障,强力推进招商引资。三是聚焦工业提质增效,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强先进制造业,培育创新主体和创新平台,壮大产业集群,加快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企业上市。四是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高地。构建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构建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争创河南省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实践创新示范县。五是聚焦乡村振兴引领,筑牢三农发展根基。推动农业高质高效,推动农村宜居宜业,推动农民富裕富足。六是聚焦城市更新改造,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坚持高水平规划,完善城区功能配套,推进城乡道路美化绿化,持续开展城市创建,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七是聚焦生态环境提标,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推进国土绿化,推进节能减排降碳,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八是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尽力办好民生实事。增强社会保障能力,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统筹发展和安全。九是聚焦党建引领保障,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依法行政促规范,实干担当抓落实,倾心服务重民生,清正廉明守底线。

李绍青最后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葆初心、牢记使命,毕力同心、苦干实干,在建设“三个新乡县”、实现赶超跨越上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书面审查了县政府关于新乡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新乡县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表决办法。

县政协委员、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四大班子领导列席会议。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