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

新乡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22 丨 阅读次数:

4月20日上午,新乡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和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1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祝显成、李绍青、赵茂林、王援岳、赵永峰、张锋、王治军、王红卫、张善波、田克敬、陈彦锋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党政军领导许万银、王明辉、宋利强、元强、黄岩、朱广治、刘婷婷、宋思强在主席台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及应邀出席会议的领导也在主席台就座。常务主席王红卫主持会议。

大会应到代表199名,实到代表189名,符合法定人数。

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赵茂林作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赵茂林说,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任期的五年,是新乡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年,是全县人民砥砺奋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五年,也是新乡县新时代人大工作积极探索、勇毅前行的五年。五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履职尽责,有效地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为新乡县更加出彩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紧扣县委决策,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二是紧扣发展大局,发挥监督作用,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目标。三是紧扣厉行法治,推动平安建设,把依法治县促进公平正义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任务。四是紧扣服务群众,提升履职能力,把发挥代表作用作为人大工作的有力抓手。五是紧扣时代变化,聚力强基固本,把强化自身建设作为人大工作的坚实基础。

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实践后,赵茂林说,要做好人大工作,坚持党的领导是前提,严格依法办事是核心,服务社会发展是关键,人民利益至上是根本。

赵茂林代表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就今后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聚焦县委决策,做好人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围绕中心、依法履职,把县委的重大决策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做到党的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二、聚焦全县大局,加强监督工作。积极探索长效监督机制,创新监督方式,围绕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确定人大监督重心,力促“一府一委两院”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做好任前考察、任后监督和法律知识测试,切实增强被任命人员的公仆意识、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三、聚焦群众利益,提升代表工作。坚持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把身子扑下去、工作沉下来,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帮助人大代表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进一步丰富代表闭会期间活动,优化代表联络站等履职平台,不断拓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拓宽代表参与人大工作的渠道。四、聚焦自身建设,改进机关工作。加强常委会机关建设,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履职程序。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打造一支会干事、能干事、敢干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密切联系群众,加强调查研究,努力建设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县人民法院代院长张妍丽向大会报告说,过去五年,在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县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公平正义期待,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五年来共受理各类审执案件26969件,同比增长98.47%,结案26431件,结案率98%,同比增长2.17个百分点。2022年,县法院将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是政治建设引领,锻造新时代法院队伍。二是围绕中心工作,护航县域经济行稳致远。三是完善法治举措,融入社会治理新格局。四是维护公平正义,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五是深化司法改革,打造现代化审判体系。

新乡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郭岚岚向大会报告说,五年来,新乡县人民检察院全面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持续推进自身转型发展,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坚持政治统领,在能动履职中展现检察担当。勇于担当作为,在保障民生中践行检察初心使命。牢记职责使命,在强化法律监督中维护公平正义。增强党性观念,在筑牢红色根基中培育检察新貌。完善监督制约,在阳光检务中依法正确履职。2022年,新乡县人民检察院将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干在实处、争创一流,为全县整体工作走在全市第一方阵贡献检察力量。一是抓牢政治建设,牢固树立正确政治方向。二是抓实服务大局,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抓细服务民生,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四是抓严队伍建设,确保忠诚为民检察本色。

县政协委员、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四大班子领导列席会议。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