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

长垣:真正将企业和企业家放在经济发展“C位”

发布时间:2023-02-21 丨 阅读次数:

1

2023年2月6日,长垣市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设立“长垣企业家节”的议案,决定从2023年起,将每年的9月28日设立为“长垣企业家节”。至此,长垣的企业家有了自己的节日。

长垣不沿边、不靠海,地上无资源、地下无矿藏,发展条件先天不足。改革开放后,长垣人敢闯敢干,大胆创业,以一把锤子打造出一个起重产业、一根棉签培育出一个卫材产业、一把刷子绘出一个防腐产业、一把勺子炒香一个烹饪产业,涌现一批勇立潮头、开拓创新、诚信经营、担当奉献的优秀企业家。他们在医疗器械、起重装备、建筑防腐和烹饪4个支柱产业拓链提质、创新深耕,并抢先在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未来产业领域主动探索、布局发展,成为推动长垣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长垣市拥有医疗器械产业生产企业133家,经营企业5076家,产品覆盖全国60%以上的医院;起重产业整机生产及配套企业1230多家,桥门式起重机国内市场占有率在70%以上;建筑防腐产业资质企业685家;烹饪产业有厨师3万多人、中国烹饪大师100多名,遍布全国各地和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起重装备、医疗器械和建筑防腐3个产业税收占全市税收比重在70%以上。

2019年9月28日是长垣撤县设市日。“撤县设市在长垣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而民营企业的繁荣发展是长垣能够撤县设市的重要原因之一。”长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太俊表示,“将9月28日定为‘长垣企业家节’,目的是大力弘扬新时代优秀企业家精神,形成全社会尊商、重商、亲商、安商和崇尚创业、鼓励创造、尊重创新的浓厚氛围,激励企业家接续奋斗,奋发作为,在打造“两个示范”、开启“二次创业”、实施“双十行动”的火热实践中提振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信心和活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新的贡献。”

“企业家节”的设立,将成为政府和企业、企业和企业联系的新型纽带。“作为实体制造业企业,我们对设立‘长垣企业家节’很感动,也备受鼓舞。”河南省人大代表、卫华集团董事长韩红安表示,“我们能够切实地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在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方面所做的工作,是真正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来抓,让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决定设立‘长垣企业家节’,既是对企业家群体默默付出最好的回应,也是最大的鞭策,为今后企业的发展提振了信心,为长垣经济‘两个健康’发展提供保障。同时,这也是长垣市在2023年拼开局实现‘开门红’的有力举措。”

下一步,长垣市人大常委会将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参与谋划、开展“长垣企业家节”系列活动,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督促和支持政府健全完善推动政企沟通协商、常态化联系服务、诉求反映和权益维护等工作机制,继续出台并落实一系列尊重企业家、关爱企业家和支持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提供最优的政策供给、制度供给、要素供给、法治供给和服务供给,打造更加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更加完善优质的产业环境、更加高效温情的政务环境,坚定不移地推进优化营商环境这个“永不竣工的工程”。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