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全国人大代表

买世蕊问“孝”

发布时间:2023-03-17 丨 阅读次数:

梁中磊 凌波


“你爷爷、奶奶、父亲、母亲多大年纪了?”

“你每年和他们团聚几次,给他们打过几次电话,帮助他们办了几件事儿?”

3月5日,连续四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在北京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新乡市糖业烟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买世蕊接连发问,令人深思。百善孝为先。买世蕊表示,她在今年两会上提出《关于制定<孝文化促进法>,将重阳节定为“中华敬老节”及设立中华母亲节、中华父亲节的建议》。

国家统计局发布关于人口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末我国人口141175万人,60岁及以上人口28004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9.8%,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20978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4.9%。按照预测,中国老龄化率在2023年会超过20%,大概在2035年超过30%。

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老年人口大省。根据最新的人口普查结果,在河南每1000个人里,就有178位老年人,人均预期寿命从74.8岁增长到78.2岁。

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古人讲,“夫孝,德之本也”。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提倡孝老爱亲,倡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关系社会和谐稳定。

随着时代的发展,孝文化逐渐演化成一种社会规范和政治规范。我国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问候老人,表明我国现代法治也强调对传统孝文化的尊重。

但是,高度文明的今天,不孝敬老人的现象仍然存在,如不赡养老人甚至打骂老人等,在社会上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有必要通过立法的形式,进一步弘扬孝文化,形成尊老敬老的社会氛围。

买世蕊认为,在孝文化的内容上,鼓励“上慈下孝”,并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在孝文化的发展途径上,要将传统孝文化与法结合起来,促使孝文化与法的合理融合,使孝文化成为引导法治的重要价值根基。

买世蕊建议将重阳节定为“中华敬老节”,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将重阳节所在的一周,定为“中华孝文化周”;设立“中华母亲节”“中华父亲节”,通过法定程序定为国家法定节假日;把中华孝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各方面;实施中华孝文化新媒体传播工程,完善中华孝文化传承发展的激励表彰制度等。

买世蕊坦言,通过多年的为民代言,她感到,只有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分析总结,才能提出高质量的建议。今年全国两会上,她提出100多条建议、26条议案。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