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苑天地

母亲的酸汤面

发布时间:2016-02-22 丨 阅读次数:

了,雪花盈盈地飘着,那蜿蜒的小路上,印着那深深浅浅的足迹,清风徐徐,灯火阑珊;一缕思念,从心底缓缓升起;它绕过岁月的长廊,停在那落满雪的小院里,仿佛间,我又嗅到了那碗黄橙橙的酸汤面,那熟悉的味道,依旧裹着母亲那满满的,那间低矮破旧的平房,依旧还那么亲切地散发着昔日的芳香....

此刻,多想让那时光倒转,多想真的回到从前,多想在尝尝母亲那亲手做的酸汤面,然而,回眸间一切都走远了,如今的小院萧条了,院里那棵枝繁叶茂的果树,随着母亲的离世枯萎了,那门前那一株株盛开的刺梅花,也追随母亲的脚步凋零了。曾经的欢声笑语,淹没在了那遥远天际;唯有那碗热腾腾的酸汤面,永久地珍藏在我们的心窝里,每每想起,依然那么温馨,那么美好

雪愫愫地飘着,那悠悠往事在心头徘徊,母亲那忙碌奔波的身影那弯曲的背,那在寒风中那瑟瑟发抖的双手,是我们永远无法忘记的伤,更我们今生今世无法弥补的痛,每每想起,泪水会从心底溢出,母亲的爱,就像那涓涓细流,穿越这寒拥抱着我们......

母亲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女性,她不善言辞,也没有很高的文化,但确有着勤劳、善良的品格;她用全部的身心,尽全天下母亲都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用最朴素的情感和最深沉的爱,养育着我们;在精打细算中维系和经营着这个家。在那艰苦的年代里,大米、白面,只有在逢年过节和家里来了客人时,我们才能勉强吃上,每天的一日三餐就是黄橙橙的玉米饼和黄腾腾的玉米粥,常年累月的吃,让我们疲惫、厌倦了,整天的跟母亲喊着,能不能换换样呀,我们不想在吃它们了,母亲总是默默地,用愧疚的眼神无奈地望着我们,年幼的我们哪里知道,我们的这个要求,在当时是一道多么难解的题呀。一段日子里,母亲绞尽脑汁的变换着花样,先是把玉米饼,蒸成发糕,变成方块状,后是做成窝窝头,尽量多放些糖,让口感好一些,把玉米粥,放点红豆,让味道和颜色丰富点,可是,无论怎样变换,都是没有脱离玉米那粗糙的味道,我们依旧不依不饶地和母亲嚷着,闹着;母亲真的犯难了,她常常一个人坐在院子里,望着果树上那一朵朵盛开的花发呆,终于有一天她想起了在老家,姥姥给她做的那无比好吃的玉米酸汤面。

于是,母亲没事的时候,就开始琢磨,回忆姥姥做的酸汤面的每一个细节,一点点地拼,一点点地凑,反反复复实践,经过近两个月时间,母亲终于整理出来酸汤面的做法;当那碗热腾腾的,馨香四溢的酸汤面呈现我们眼前的那一刻,我们惊呼了,齐声说:“老妈,你太棒了”;母亲做的酸汤面,酸滑、细腻,除去了玉米的粗和糙,发后,更是柔中不失挺实,酸爽中不失米香,它完完全全地征服了我们,是我们吃过地世上最好吃的面。母亲高兴地看着我们,她舒心地笑了,仿佛间,所有的疲惫都消散了,这一碗看似普通的酸汤面,浓缩着母亲那诠诠地爱,深深的情,她爱我们,爱所有的亲人,母亲的爱虽然柔弱,但透着坚韧,缠绵中尽显刚强,在默默无闻中操劳着,奉献着。

母亲是家里的老大,舅舅英年早逝,母亲时时刻刻把这个装在心里,百般呵护着舅舅一家,姥姥年纪大了,磨不动面了,母亲就把事先磨好的做酸汤面的料背上,做一个小时汽车,在步行十几里的山里路到姥姥家,冬季的山路荒凉、崎岖,经常有野兽出没,母亲全然不顾,踏着那那厚厚积雪,扛着几十斤重的面坨,在凛冽的寒风中穿行,把一份浓浓的爱,播撒在那失去了父爱孩子们心中,这爱伴这母亲那冻的红肿地双手和双脚。伴着姥姥噙满泪水的双眸,还有舅妈那不屑一顾的眼神。多少心酸和委屈,都化作了那爱的花朵,绽放在那冷冷的冬日,绽放在母亲那无怨无悔的心里。(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net )

我有一位叔叔,家里孩子多,婶婶又是一位聋哑人,母亲常年的照料他们的生活,每月领完工资,母亲总是先带着婶婶把必须的生活用品购置回来,给孩子们补充衣物,再将剩余的钱帮她存起来应急,由于人口多,他们家的粮食总是不够吃,我们总是要剩下点来,贴补他们,母亲的酸汤面,除了有舅舅家的一份,还要有叔叔家的,叔叔住的离我们很近,每次母亲都是把做好地热腾腾的面,送他们的餐桌上,虽然,婶婶是聋哑人,无法完整表达她内心的那份情感,但婶婶会用那感激眼神与母亲交流,充满深情地递上一杯热茶,亲昵地抱抱母亲,现在婶婶也已经年近古稀了,但母亲的爱却始终承载在她的心里,每当见到我们,她总是眼中满含泪水,比划着告诉我们,她想念母亲。母亲的爱,就像那清晨的露,滋润着我们,滋润着她身边的亲人。

多少年过去了,虽然蹉跎岁月,带走了母亲,可那碗热腾腾的酸汤面,依然泛着那缕缕馨香,依然传递着母亲那浓浓的爱;那深深的情,每逢佳节,我们相约老屋,品味亲情,感悟那爱的真滴。母亲的爱引领着我们,在付出中无感悟那爱的曼妙,在无悔中收获那甜甜地幸福

母亲的爱是涌动在我们心底的情怀,母亲的爱是飘洒在心里片纯洁无瑕的雪绒花,母亲的爱更是那醇香绵厚的酸汤面,在盈盈的冬雪里,带给我们无限的温暖......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