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代会

新乡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关于新乡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

发布时间:2016-03-15 丨 阅读次数:

                新乡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崔卫新     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 

(2016年2月27日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新乡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对市财政局局长荆汝大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新乡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及《2016年市级财政收支预算(草案)》进行了审议。会前,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对《报告》和预算(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会议期间,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认真听取了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并对《报告》和预算(草案)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意见报告如下:

     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2015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4.6亿元,为调整预算数的100.1%,增长3.9%;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10亿元,为调整预算数的98.3%,增长10.9%。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9.2亿元(含三个开发区,下同),为调整预算数的100.6%;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83.1亿元,为调整预算数的98.1%。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50.5亿元,支出完成61.3亿元;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6.4亿元,支出完成18.8亿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97.4亿元,支出完成96.6亿元;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64.9亿元,支出完成66.9亿元。
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2015年市人民政府认真落实中央、省和市委决策部署与市十二届人大第二次会议决议,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税收入增速明显回落、收支矛盾突出等困难,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幸福新乡和中原经济区强市建设,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努力保障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环境保护、住房等重点民生支出,基本完成了全年收支预算任务,财政在稳增长、保态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5年的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财政保障能力仍然较弱,社保基金征缴水平仍然较低、征收工作需要加强,资金统筹力度仍然不够,财政资金整体效益有待提高,支持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方式需要创新,预算绩效管理亟待扎实推进,部门预算仍需进一步细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还需进一步完善等。对这些困难和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6年预算(草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增长7.5%。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89.2亿元,其中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4亿元,增长9.7%。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89.2亿元,其中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6亿元。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33.8亿元,加上上级补助9105万元,上年结余结转4亿元,减去当年不安排支出部分1695万元,安排支出预算38.6亿元。市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69.2亿元,支出安排68亿元。
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2016年市级财政预算安排和总体工作部署符合预算法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市总体发展战略,统筹安排财力,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支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强化基本民生保障,支持生态环境保护,支持重大项目建设。预算安排指导思想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切实可行。建议大会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新乡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16年市级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为更好完成2016年预算,进一步做好财政工作,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建议:一要积极应对国家减税政策对地方财政收入的影响,大力培植和拓宽地方财源,稳步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增加地方财政实力;二是要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的征缴力度,提高征缴水平,较好地完成全年社会保障基金预算。三是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合理分配财政资源,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统筹运用整体合力;四是积极适应新常态,充分利用政府投资基金、PPP运作、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模式,采取市场化运作,支持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五是要进一步强化部门在预算管理中的主体责任,完善部门预算定额标准体系和部门资金统筹分配办法,细化项目支出管理,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提高部门预算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时效性;六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加强预算绩效约束,推进预决算公开,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增强预算透明度;七是进一步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建立规范的政府债务管理、风险防范和全过程动态监控制度,提高债务资金使用效益;八是要加强新预算管理法规的宣传培训工作,使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预算法治理念,使预算法真正成为预算活动的行为准则。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