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常委会公报

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审议意见落实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5 丨 阅读次数:

     市人大常委会:
     在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了市审计局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4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报告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审议建议。对此,市政府高度重视,安排部署审议意见的办理工作,特别是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力度。现将有关

    情况报告如下:
    一、针对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继续强化对民生资金和重大项目的审计,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的审议建议。

    一是市政府要求审计机关继续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进一步做好当前正在进行的由国家审计署统一安排布置的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工作。发挥审计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着力监督检查有各地区、各部门落实惠民生等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情况,特别是重大项目落地、重点资金保障,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各项惠民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确保我市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二是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8号),进一步加强对“三农”、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医疗、扶贫、救灾、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目前,市政府安排正在进行审计的投资项目有:报送结算价1.82亿元的“三合一”(青少年宫、科技宫、妇女活动中心)项目;报送结算价5800万元的石武高铁站前广场(市政工程处施工部分)项目;新乡学院图书馆概算调整审计项目。通过审计深入分析财政投入与项目进展、事业发展等情况,推动惠民和资源、环保政策落实到位,加强财政资金管理,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针对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加强对各项基金的审计监督,确保基金使用安全,保值增值”的审议建议。
   

    随着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实施,各项政府性基金的收支管理将更加严格。市政府将以此为契机,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各项基金的预决算管理和审计监督,基金预算编制遵循“以收定支、专款专用、收支平衡、结余结转下年安排使用”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基金预算编报体系,不断提高政府性基金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准确性和精细化程度,坚决按照规定用途安排,确保基金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审计部门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各项政府性基金的审计监督力度,确保基金使用安全,并保值增值。

    三、针对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切实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限期整改落实工作”的审议建议。

    市政府多次召集会议,专门研究部署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周建常务副市长强调: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二届十次会议的审议意见精神,完善机制,明确责任,加强督查,促进整改,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得到全面有效整改。为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由市政府李全中常务副秘书长牵头,建立了工作机制和办事机构,将审计整改工作列入市政府督查工作事项,成立了由市政府督查室与市审计局组成联合督导检查组。具体做法是:一是明确健全整改责任制。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对重大问题要亲自管、亲自抓。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必须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的要求及审计部门依法下达的审计决定,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审计建议,被审计单位要及时整改和认真研究,同时着力构建长效机制,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克服屡审屡犯的“牛皮癣”,依法规范财政收支行为。二是加强整改督促检查。市政府要求各地方、各部门和单位抓紧进行整改,做到件件有着落。同时市政府联合督导检查组加强与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联络和沟通,促进整改工作。要求在2015年10月底,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分别报市政府督查室和市审计局,联合督导检查组汇集落实各部门整改情况,及时进行跟踪检查,使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通过我们的努力,2014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整改工作在质量和绩效等方面都将会有一定的提升。三是严肃整改问责。各单位要把审计结果及其整改情况作为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要依法依纪作出处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对审计反映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研究,完善制度规定。对整改不到位的,要与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要严格追责问责。

     在今后工作中,市政府将会按照市人大要求,精心组织审计力量,加大审计工作力度。恳请市人大进一步加强对审计工作的监督指导,以便其更好的发挥审计监督服务作用。
                                                                                        特此报告。


2015年12月31日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