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

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全力开创太公镇人大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6-04-07 丨 阅读次数:

卫辉市太公镇人大主席团(2016年3月)

     太公镇现有卫辉市级人大代表11名,镇级人大代表59名,镇人大主席团成员11名。近年来,我镇人大主席团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改进监督方式,扎实推进代表工作,新建代表小组活动室5个,为太公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连年被卫辉市人大常委会评为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先进单位。

    一、坚持“三措并举”,强化自身建设
   为了更好地代表人民群众掌好权、用好权,促进地方发展,镇人大主席团始终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着眼有为、有位、有用,坚持“三措并举”提升素质。一是坚持在学中增知识。重点是认真学习贯彻省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我们组织主席团成员及部分市、镇人大代表进行专题学习,并召开座谈会,就如何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履职职能进行座谈,为我们做好乡镇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同时,不断学习《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以强化学习促进素质提高。二是坚持在干中长才干。镇人大主席对主席团成员给位子,压担子,提出了“四好”目标,即每人每年“学好一部法律法规,写好一篇专题调查报告,带好一个代表小组,办好一件实事”,有效地促进了人大干部素质的提高和作用的发挥,多篇调研报告在新乡市人大“调查研究月”暨优秀调研成果评选活动中获二、三等奖,档案管理工作(分类科学规范,装订整洁)在卫辉市乡镇人大主席团中名列榜首。三是坚持在看中促能力。本届以来,组织主席团成员“走下去,走出去”,共开展各类视察考察活动16次,通过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学习兄弟乡镇先进经验,有效地提升了主席团成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二、坚持“两个围绕”,理清工作思路
      一是围绕发展大局,统筹人大工作。坚持以党委的发展思路、工作目标作为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勤于履职,善于履职,确保人大工作与镇党委每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同步合拍,实现成效的最大优化。如镇党委从我镇为卫辉市建材、畜牧大镇科学发展着眼,提出土壤污染防治发展战略,经镇人大主席团检查、视察,并将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反馈给镇政府后,镇政府对运输石料车辆对道路两侧造成的土壤污染,要求所有从公司运输石料的车辆一律盖上篷布,否则不许出厂。厂区及道路一天必须多次洒水,不允许造成扬尘现象。目前各项防止污染措施全部落实到位。再如针对畜禽养殖业场户多、资金缺、布局不合理、治污设施建设滞后的状况,镇政府在收到镇人大主席团反馈后,首先合理规划养殖小区,建立粪污利用处理设施,引导养殖户进区发展,退出庭院,退出村庄;其次大力发展沼气工程。截止目前,生态沼气池已发展到2900多个,一些养猪场还发展了体积150-200方的大型沼气池。经过以上措施,镇畜禽养殖业造成的污染已变废为宝,造福群众。二是围绕职能发挥,做实基础工作。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及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部署,细谋划,重落实,着力抓好具体工作。组织开好人大例会,做到会议议程、程序、审议三规范;坚持每季度召开主席团会议,研究处理人大闭会期间的日常工作,研究本镇的重大事项,有重点地听取政府及有关部门专项工作报告;抓代表建议交办督办,坚持落实办理、督办、答复和回访制度;抓“代表之家”和代表活动室建设,为提升代表素质搭建了履职平台。

      三、坚持“三个抓实”,增强监督实效
      镇人大主席团坚持“三个抓实”,选准监督议题,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一是抓实加强执法监督。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组织代表开展执法检查和视察调查,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限期纠正或整改。二是抓实对专项工作监督,适时开展专题询问。抓住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组织代表重点对交通建设、安全生产、旅游开发等深入开展视察、调研,听取相关工作报告,进行专题询问,并提出审议意见,交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三是抓实评议监督,评议镇直单位和所站。在评议中,我们既注重评议前通知主席团成员搞好调查研究,认真收集建议和意见。使评议工作做到了有计划、有通知、有方案、有规模。评议中坚持实事求是,充分发扬民主,公平公正,既不抹灭成绩,又不姑息缺点。更注重评议后搞好评议总结,注重评议意见的反馈和落实,在督促整改,跟踪问效上狠下功夫。如:在去年年终主席团评议庭所站室例会上,代表们面对面对镇直单位提出了10多条建议、批评、意见,交办后,联通及时对党员远程教育设备进行了排查,发现故障及时维修处理。派出所等都及时进行了答复,表示要千方百计落实代表建议批评意见。
       四、坚持“四个强化”,拓展代表工作
      一是强化代表参政能力培养,促进作风转变。镇人大主席团坚持每次主席团会议时都邀请代表列席参加,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积极进行代表培训,本届以来,我镇人大共举办培训班4期,培训人大代表250人次,乡级人大代表参训率90%以上。二是强化代表联系平台。将64名市、镇人大代表划分成5个代表小组,通过代表活动室这个平台,落实代表工作制度,坚持每月5日的代表活动日,保障代表每季度集中学习一次、视察一次、调研一次,积极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三是强化代表工作,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仅以2015年为例,镇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代表共提出38项建议、批评和意见,涉及六项内容:对于第一项“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镇政府立即制定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在全镇各村新建垃圾池200个,组建保洁队伍(小村3人、大村5人)。对于第二项“对石渣厂、白灰窑进行综合治理,减少污染源”,镇政府联合电力、环保、工商等相关部门,加大对石渣厂、白灰窑等企业的综合整治,环评不合格企业限期整改,无证企业立即取缔;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有效防止无证企业死灰复燃;加大巡查力度,加强对矿山企业的监管。对于第三项“郭坡扶贫搬迁安置点加快建设”,镇政府协调市扶贫办等相关部门,申请项目资金,加大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组织工作组,入村搞好服务工作;督促代建商加快建设力度。对于第四项“重建芳兰至牛窑间的香泉河大桥”,镇政府立即将该桥以项目形式向上级交通部门进行了积极的申报,目前该项目已批复,施工单位已进驻,拆除了早已成危桥的老桥,今年开工建设。对于第五项“在南水北调两侧种植经济林,打造生态观光农业”,镇政府立即对南水北调干渠两侧进行规划,每侧设计林带100米,其中50米生态林、50米经济林,今年完成建设。对于第六项“加大太公故里旅游开发力度”,镇政府组建谋圣太公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计划在太公墓周边租赁土地,打造太公文化产业园。四是强化代表“致富奔小康活动”。通过活动,让代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让他们成为群众致富的典范,做服务群众的践行者。
       在多年来乡镇人大工作中,我深深的体会到,要想做好乡镇人大工作:一要得益于上级人大的正确指导。在上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指导和监督下,使我镇人大主席团的工作思路明确、方向正确,二要得益于镇党委的重视和镇政府的支持。三要加强自身建设,做好代表培训等工作。四要把握好四条原则:依法办事的原则,集体决策原则,服务和服从于经济建设的原则,注重社会效益的原则。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