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

强化党的领导 发挥人大作用

发布时间:2016-04-07 丨 阅读次数:

中共延津县王楼镇党委(2016年3月)

     王楼镇位于延津县东北部,辖35个行政村,耕地7万亩,人口3.2万人,属典型的农业乡、苦水区、革命老区。全镇共有市人大代表1名,县人大代表12名,镇人大代表55名。近年来,镇党委不断加强和完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积极搭建代表知情知政、反映民意、依法监督、建议落实等平台,坚决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激发人大工作活力,使人大在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党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有位
    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将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作为党委工作重点。坚持把人大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列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人大工作,召开班子会、座谈会,听取人大工作汇报,讨论研究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坚持统盘考虑党委、人大、政府工作,做到同研究、同安排、同部署、同参与、同落实,形成了“党委重视、人大主动、政府支持、各方配合”的良好格局。 建立党委支持人大主席团工作开展机制,镇人大主席团组织的代表视察、调研等活动,党委班子成员积极参与,全程参加。同时,在工作布局上彰显人大地位,给人大加任务、压担子,镇人大主席除了主持人大工作外,还负责凤苑社区建设工作,该社区自2010年启动建设以来,目前已入住260户,社区广场、服务中心、学校等配套设施健全,正逐步打造成为新乡市示范社区。
     二、完善制度建设,人大工作有序
    建立了人大工作考核机制,将各部门支持人大工作情况,作为综合目标管理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了镇党委班子成员联系代表制度,“5.19”、“10.19”代表活动日制度,进一步密切党委与代表、代表与群众的联系。结合王楼镇实际制定了《王楼镇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代表学习、活动制度》、《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法》等制度。坚持每三个月召开一次主席团会议,研究部署和处理镇人民代表大会的有关工作。积极探索建立人代会会议新机制,健全会议程序,丰富会议内容,提高会议质量。建立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制度,通过组织专题学习、以会代训、发放资料等形式,进一步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建立人大代表评优评先制度,每年末,镇党委都召开人大工作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评选优秀人大代表,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
     三、强化履职保障,人大工作有效
     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环境。王楼镇党委始终把改善人大工作条件作为关心支持人大工作的具体行动,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2013年高标准建设代表活动室,并配备电脑、投影仪、打印机等办公设施,促进了代表小组活动的顺利开展。同时,人大主席团的办公设施优先配备,人大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优先给予解决,代表活动经费足额及时到位。
     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为了增强人大代表在新形势下的责任意识,镇党委把每年的“党员活动日”和“人大代表活动日”相结合,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接受群众的监督。同时,就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视察、调研,很多涉及民生的意见建议受到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得到妥善解决。如2013年,镇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镇区建设建议,我们积极行动,最终争取到投资1500万元的美丽乡村项目,打造了占地20亩的休闲文化广场、1500米长的景观河,并且在镇区实施了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等工程,镇区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2014年,镇人大代表提出的改造镇区敬老院和卫生院建议,我们高度重视,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投资700万元对镇区敬老院和卫生院进行了升级改造,群众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注重发挥代表作用。镇党委在全力支持镇人大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同时,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日常监督、建言献策作用。从2014年开始,在镇党委的指导下,镇人大持续开展“代表帮扶包户”活动,全镇68名人大代表每人在本选区内联系两户困难群众,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引导困难群众增收致富。在四项基础制度建设中,我们聘请了1名市人大代表、4名县人大代表和5名镇人大代表作为党风政风监督员,聘请了10名镇人大代表为社会调解员。建立了矛盾纠纷调解室,人大代表轮流坐班,帮助群众解决矛盾纠纷,处理问题。2015年实行人大代表坐班以来,共化解群众矛盾纠纷15起,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支持开展监督,人大工作有力
     支持人大行使监督评议职权。镇党委对涉及全局的大事要事、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如招商引资、社区建设、镇区发展等重要工作,坚持邀请人大代表参加,以便人大代表全面了解镇党委的重要决策,及时提出合理意见和建议。每年年底,镇人大对职能部门、垂直单位开展工作评议,对人大评议的结果,镇党委认真对待,把评议结果作为评先树优和考核干部的重要依据,确保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真正落到实处。
     支持人大监督干部队伍建设。镇党委坚持把党管干部与依法任免有机结合,主动加强与人大的沟通,对拟任人选事先征求人大的意见,确保党委推荐的干部彰显民意,切实增强被任命人员接受监督意识。
    支持人大依法监督政府工作。镇党委注重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对政府工作开展监督,定期听取政府工作进展情况,加强对各项重要工作的督办检查,使党委、政府与人大工作的各个阶段中心工作相协调,形成了良性互动的局面。2015年,我们组织人大代表对人居环境整治、镇区建设等工作进行视察,为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在2015年7月份全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评比中,我镇综合得分93.97分,荣获第三名。
    党委高度重视是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的组织保证。下一步,王楼镇党委将更加重视人大工作,为人大依法履职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支持,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