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常委会公报

关于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发布时间:2016-07-27 丨 阅读次数:

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

(2016年6月29日)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内务司法专业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从5月份开始,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查看、个别沟通、集中座谈等方式,对我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工作进行视察调研。6月14日,我们组织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对该项工作进行了专项视察。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的基本情况

2013年以来,新乡中院认真落实审判执行公开的各项措施,通过大力推进司法公开,有力地促进了司法公正,全市法院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

(一)坚持“三个到位”,推进司法公开有序开展

一是坚持思想认识到位。两级法院结合审判工作实际,制定了《新乡两级法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的实施意见》、《关于规范公开开庭及公开宣判工作的实施办法》等文件,及时传达最高院和省高院对司法公开工作的具体部署要求。定期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廉政监督员、执行联络员、人民陪审员及律师、媒体代表座谈会,通报两级法院司法公开进展情况并征求意见。 

二是坚持工作措施到位。为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工作,新乡中院先后制定了涉及立案公开、庭审公开、执行公开、文书公开等多项司法公开配套制度,将司法公开工作列为两级法院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定期督查,确保司法公开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三是坚持物质保障到位。贯彻落实《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五年发展规划(2016-2020)》,推动两级法院信息化建设转型升级,尽快建成以大数据分析为核心的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将有关立案、审判、执行各环节的司法信息及时、准确地录入法院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提高司法公开水平。

(二)狠抓“四个重点”,推进司法公开全面发展

一是推进立案公开,强化司法服务。全市12个基层法院都建立了诉讼服务大厅,通过设立诉讼引导、立案审查、立案调解、救助服务、查询咨询、法官约谈、信访接待等多功能、综合型诉讼服务工作平台,方便群众诉讼。

二是审判流程公开,规范权力运作。严格落实法律规定,所有案件除法律规定不能公开的以外,一审案件一律公开审理、公开宣判,案件公开庭审率达到99%,公开宣判率达到100%。2013年以来,两级法院开展巡回法庭审理案件6万余件,有效提高了旁听群众的法治意识,增强审判了工作的公开透明度;强化信息化建设,推进案件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在法院官方网站、微博等平台推进网络庭审直播,三年来庭审直播3608件,所有证据均依法公开质证,未经公开质证的证据,不作为裁判认定事实的依据,以程序公开促进审判公正。

三是深化执行公开,破解执行难题。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两级法院全部建立执行指挥中心和网络拍卖中心,充分发挥执行职能。两级法院按照省高院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倡导诚信、见证执行”活动,促进执行工作公开化、透明化。

四是扎实推进裁判文书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积极推动裁判文书上网工作,逐步实现两级人民法院依法能够公开的裁判文书全部上网公开。三年来,市中院裁判文书上网近18000余件,位居全省首列。

(三)健全“六个工作机制,推进司法公开深入发展

一是建立“互联网+”工作平台。依托“互联网+”工作模式,通过建立互联网门户网站、开通法院官方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措施,拓展司法公开新途径。重点对法院概况、工作流程、部门职能等法院基本信息和重要活动、工作报告、重大案件审理、被执行人等信息进行公开,让两级法院司法公开的信息,多层级多渠道多形式通达网民,确保全方位司法公开。

二是开展“送法六进”。认真落实法治宣传、司法为民服务承诺,开展送法“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进医院”活动840次,将司法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三是创新减刑假释工作,专门设立了减刑假释案件审判庭,变过去的书面式审理为全部公开开庭审理,三年来,市中院共审理减刑假释案件14385件,一律“网上公示、公开开庭、文书公开”主动将减刑假释案件晒在阳光下,用实实在在的举措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四是推行网络司法拍卖。率先在全省法院系统首先完成两级法院全部上传拍品工作,以公开促公正。2014年3月份至今,新乡两级法院上网拍品量546件,标的金额103334.9754万元,及时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五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全市法院实行代表委员“联络直通车”制度,开辟代表委员联络“绿色通道”、在法院官方网站设立联络监督专栏、制作代表委员联络直通专用信封、建立代表委员微信群,保证代表委员能够随时反映意见建议。

六是大力加强审判管理。分别就刑事、民事、行政三大审判工作,出台了进一步提升审判工作质效的意见,完善案件流程管理机制,严密监控案件审理的每一个环节,确保整个案件流程的管理科学规范。健全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和司法过错责任追究机制,组建由退休法官、高校专家、优秀律师为成员的案件评查人才库,人才库人员达300余人。

二、司法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司法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到位。两级法院在开展司法公开方面工作不平衡,个别领导和部分干警对司法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还不够,创新司法公开的举措力度不够。二是审判执行公开不够全面。诉讼服务中心窗口“一站式”服务还不够到位,工作人员服务能力需要提高。部分执行案件有异议时没有及时组织听证,部分案件信息公布的不够详细,没有

达到司法公开的相关要求。三是信息化建设比较落后。两级法院信息化建设严重落后,服务公开的信息化程度不高。

三、建议

为了进一步做好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工作,我们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对司法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我市两级法院和法官要把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作为深入推进司法公开的首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宪法和法律有关规定、中央关于司法改革的有关精神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推进司法公开的具体要求,树立司法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理念,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深化司法公开对于践行司法为民、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的重大意义,增强做好司法公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司法公开。要以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在巩固现有司法公开成果的基础上,改革、创新、完善工作体制和机制,促进司法公开工作深入开展。要以案件信息公开为核心,深入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扩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要加强司法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确保司法公开的各项制定和措施能够落实到实处,形成常态,取得实效。

(三)进一步加强法院队伍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加大对法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狠抓队伍的思想政治和纪律作风建设,切实提高干警的道德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做好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