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监督工作

常态化询问:监督在一问一答中给力

发布时间:2016-08-10 丨 阅读次数:

6月29日,在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上,常委会委员就《市政府关于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即席询问,面对常委会委员们连珠炮似的提问,市政府及市中院负责人坦诚回答,使得诸多疑问在询问中化解,共识在互动中形成,未来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司法公开的思路得到进一步厘清。

有计划、有组织、有准备地对专项工作报告进行询问并非第一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和《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办法》有关规定,2014年6月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实行询问的意见(试行)》。2014年12月,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新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专题询问办法》。2015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议题首次开展“专题询问”,对市教育局、市城乡规划局、市财政局等10各政府部门“一把手”进行询问,会后通过视察、调研、跟踪督查审议意见办理,大大增强人大监督实效,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4年以来,在常委会上对“一府两院”的工作实行询问,已经从尝试逐步走向常态,在问答聚焦度、互动深度上比以往更进一步,询问更具针对性,监督实效大大增强。作为监督的新手段和新模式,询问的发展和完善,迈出了保障民众监督权、知情权、参与权的重要一步,是对“一府两院”工作的监督和促进,也是对人大常委会及人大代表履职的检阅和考验。

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即席询问实录

时张斌(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下一步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使人民群众更加感受到公平正义?

袁荷刚(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感谢常委的提问。这个问题涉及到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问题,我们有几点想法:

一是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在今年2月出台的信息化建设五年规划,2017年底要建成司法公开的3.0版,2020年要深化3.0版建成“智慧法院”。从立案登记开始起,案件信息就输入审判管理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就能查询到案件运转过程的每个节点。我们在诉讼服务中心要设立一个智能查询终端,通过身份证刷卡或提供身份证号就能查询案件信息。

二是当事人进到法院开始起,或者有事情不能到法院,法院要提供查询渠道,可以通过网站预约法官,也可以直接在网上立案、网上执行,目的是解决群众不便到法院的问题;同时当事人有时候在审判过程中还需要提供相关材料,可以到诉讼服务中心递交,不需要再见法官。当事人想要一些卷宗中的材料,直接在信息化平台上下载和打印相关诉讼材料,比如要查询案件证据或卷宗15——20页,查询出来之后输入指令,即可打印,就不需要再到审判庭去找法官。下一步要推进3.0版,重点在审判环节,对所有民事刑事行政案件要全部录音录像,对于重要的有重大影响的,要通过图文直播的形式进行推送。我觉得可以借鉴美国的自由旁听制度,在美国的法院旁听是不需要任何证件的,但是需要做的一点是必须要经过安检。要推动自由旁听制度,目前我们的公开还受到限制,或是受到法庭席位的限制,例如皇家一号案件开庭时法庭旁听位置就不够用。法院在重大案件上提供最大的法庭,这是我们首先要做到的;要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即视频直播的方式等延伸到网络上来,通过网络视频直播使公民都能旁听到案件庭审情况;在案件执行环节,执行法官要定期将执行案件信息向当事人推送,就是说所有的执行流程都要在网上公开,或者通过短信,或者让当事人通过密码能查询到案件信息;信息要整合,加大能够公开信息的保障工作,利用法院微博微信网站和红黑榜制度,将当事人的财产状况等信息都要在网上公开曝光。

三是要加大对拒不执行等行为的惩戒力度,我们已经向政法委做了汇报,下一步要与公安、检察机关联合,加大对拒不执行的打击力度。总之要通过信息公开来倒逼司法公正,来倒逼裁判文书的机制,来倒逼审判效率,通过公开公正来增强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满意度,从而树立司法权威。

刘兴旭(人大常委会委员):在保证审判执行的基础上,下一步如何加强信息化建设进一步促进司法公开?

袁荷刚(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感谢刘主任的提问。司法公开信息化建设,目前我们司法公开比较落后,落后的原因在于信息化滞后。随着社会发展,特别是互联网的发展,为司法公开提供了良好发展契机,信息化是做好司法公开工作的翅膀。目前,按照最高法院制定的五年规划,我们要建成智慧法院,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必须加速,在这个加速过程中,我们审判流程、裁判文书上网、执行信息三大平台,数据库建设都提上日程,整个案件的电子文档要建设起来。今年6月1日起,所有的卷宗纸质卷宗和电子卷宗必须同步生成,到明年7月1日前,以往审结的所有卷宗档案,全部都要扫描成电子文档,输入到省高院数据的大后台,这个数据的大后台接入最高法院的数据平台,这些数据平台的形成,才能在信息化建设中发挥最大作用。这个平台建成之后,在立案、审判、执行各个环节,要强化流程的运用。首先是立案,之后调解,然后是保全,保全后是审判,最后结果是执行,所有这些事项都必须通过信息化体现在这个流程的环节;其次这个流程环节还有复述功能,这个复述功能是什么呢?就是在每一步的过程中,需要缴纳什么费用,是不是需要减免,还要提供哪些材料,采取哪些措施,都要在这个流程中有明确的说明。

首先,信息化必须在立案审判执行的流程中得到应用,信息化、软件的开发就起到这个作用,为以后的智慧法院打好基础。

第二,大力推进流程公开,将微博、微信、微视这些载体整合到一起,公开案件进展情况,合议庭有哪些法官,是否有人民陪审员,人民陪审员是谁,包括诉讼全部过程以及诉讼中的所有文书在这个审判流程信息平台上得到体现。

第三,推进庭审方式公开,通过音频图文的方式去体现,特别是视频直播,要加大对重大案件审判信息推送。比如我们通过信息化公开,对大家关注的案件如“快播案件”,大家有非常高的兴趣,我们要树立这个意识,通过信息化持续不断的向公众推送信息。

第四,信息化建设要提供查询,比如美国联邦法院的查询系统叫访问系统,进入这个系统,不仅可以看到判决,还可以看到判决双方的意见、起诉书,供学习和关心研究这些案例的人去研讨,所以他的公开程度很深,这些都需要信息化助推运用。

第五,加强审务公开,法院工作中重大决策,特别是一些案件的审理规则,通过信息化手段将法院日常活动的信息展示出来。这些综合运用都离不开信息化,只有信息化实现了,我们的流程管理、执行信息、裁判文书上网三大平台才能充分发挥好功能,以司法公开来推动法院的司法公正。 

李志铭(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下一步市政府在发展电子商务产业有何新举措?

薛永宏(市商务局局长):我们今后的发展方向是:电子商务进一步普及深化,对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显著提高。平台、支付、物流、安全、认证、培训等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的数量、规模和能力均有较大程度的提高,电子商务服务产业在现代服务业中的比重明显上升。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普及率大幅度提高,其中大中型企业电子商务普及率达到100%,重点产业集聚区电子商务普及率达到90%以上。电子商务制度体系基本健全,初步形成安全可信、规范有序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

我们发展电子商务产业的新举措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快培育一批信誉好、实力强的电子商务龙头企业,支持具备条件的大型企业向电子商务化转型,以形成龙头带动效应。如:经开区与沪江网联合打造的在线教育平台、豫飞重工集团自行研发的起重机设备在线展会平台、辉县市百泉药都打造的中药材交易平台等,推动传统企业向综合性电子商务企业转型升级,鼓励专业性电子商务企业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二是补充完善在发展电子商务方面的政策。充分发挥相关政府性投资基金的引导作用,以市场为导向,加强对种子期、初创型电子商务企业的培育。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促进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中小电子商务企业和平台加快发展。比如,市商务局正在修订我市的电子商务扶持政策,目前已经征求过了相关单位的意见。三是推动示范基地招引优质电商企业入驻,设立总部或区域性总部。积极发挥创客中心电商孵化功能,大力培育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努力打造电子商务平台经济集聚区。当前,我们以2个河南省电子商务创业基地、1个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为主导,以新乡电子商务产业园的众创咖啡,朝歌电子信息产业园的明珠创梦场为辅助,为各类电子商务企业的提供优质服务和良好的环境,初步形成了电子商务企业集聚趋势。目前在这些平台注册的电子商务、软件开发等类型的各类电子商务企业已在450余家。四是积极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带动农村地区的农产品和加工品销售。在五到十年内,计划在全市建设500个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点。规范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强化知识产权意识。支持电子商务企业渠道下沉,完善农村地区物流快递体系,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渠道。五是大力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鼓励电子商务企业与境外相关企业开展合作经营,建立海外营销渠道,创立自有品牌。推动发展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电子商务合作。加强电子商务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参加境外专业展会。

田忠东(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如何加强电子商务行业诚信自律监管?

薛永宏(市商务局局长):行业协会商会诚信自律建设,对于加强和改进行业协会商会管理,提高行业协会商会公信力,推进行业自律体系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参与行业信用建设。行业协会商会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会员企业信用信息收集标准,建立健全会员企业信用档案。二是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建立健全行业自律机制。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建立的行业性约束和惩戒机制与政府、市场、社会形成的约束和惩戒机制相衔接,形成联动效应。制定行业职业道德准则。三是建立奖惩机制。对存在多次失信或者严重失信并造成严重后果的,纳入“黑名单”进行管理,采取取消税收减免资格、降低评估等级、限制参与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项目等措施,加大惩戒力度。通过信用奖惩机制,使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四是鼓励电子商务企业发展品牌经营,加大电子商务企业商标注册、培育和保护力度,打造一批电子商务知名品牌。五是大力推动电子商务企业认定工作,做好全市电子商务企业基础调查。 

刘军(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政府在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方面是怎么考虑的?

薛永宏(市商务局局长):农村电子商务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把实体店与电商有机结合,使实体经济与互联网产生叠加效应,对于促消费、扩内需,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市的农村电子商务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发展势头强劲、前景乐观。为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全市各县(市)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方案和工作重点,并很抓工作落实,有力促进了当地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

但是,农村电子商务也同样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相对于城市,农村基础设施和互联网普及率相对较低;农村电子商务应用人才同样缺乏,甚至需求更大;农村人口总体消费观念相对落后,对电子商务认识不足等等。

在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方面,我们将继续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创建工程为抓手;以建设县、乡(镇)、村三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点)为手段;依托农村淘宝、苏宁易购等国内知名大型农村电商平台,以美丽乡村、云书网、邮乐网、送货郎、哈哈农庄等30多家本土农村电子商务企业为有效补充。通过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应用培训,提高供销社、大学生村官、农村生产能手等人员对电子商务有关知识的认识并掌握相关技能,从而最终推进全市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

(市人大调研室/王继倩)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