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监督工作

新乡市城管局关于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 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6-08-24 丨 阅读次数:

——2016年8月23日在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

市城管局局长  唐有启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市城管局承办的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局共承办建议15件(主办3件,分办11件,协办1件)。其中涉及环境卫生工作10件,市容广告工作1件,“大城管”工作3件,城管法制工作1件。办理结果为A类2件,B类13件。按时办结率100%,答复率100%。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切实强化建议办理的组织领导

我局将建议办理作为践行“两学一做”的具体行动,作为加强与人大代表沟通联系的有效手段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重要途径,作为推动城市管理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抓手,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受领建议办理任务后,我局成立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办理方案,建立了办理台账,规定了办理时限,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承办人,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主管办公室的班子成员牵头主抓,各分管副局长对口负责,办公室综合协调督办,业务科室具体承办的办理网络。我本人对局承办的所有建议逐件进行了认真批阅,先后召开四次局长办公会,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办理中的困难和问题,保证了办理进度和质量。 同时,我局切实做好建议网上办理工作,指定专人参加培训,学习相关技能,确保网上办理不超时、无疏漏,办结率达100%。

(二)沟通协调,着力提高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效率

把摸清问题实际情况,准确理解代表意图作为建议办理的重要前提,将沟通协商贯穿到建议办理的全过程。坚持办理前沟通,采取电话联系、实地走访等方式,充分了解代表所提建议的背景和意图,找准症结所在,增强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加强办理中协商,在形成答复初稿后,先征求代表的意见,与代表进行协商,力求共同促进问题的解决和落实;形成正式答复文稿后,按照要求将答复寄送所有建议人,并逐个确认是否收到。注重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对于会办与协办建议和涉及多个部门的综合性建议,加强部门沟通,厘清各自责任,避免推诿扯皮,积极联合办理,确保办理效果。

(三)务求实效,以建议办理推进城市管理工作

人大代表建议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我局将建议办理与城市管理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点带面,举一反三,认真查找城市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在解决人大代表建议个案中实现了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

1.深度结合,切实提高环境卫生工作质量。贺承山代表在158号《关于加强市区地面 道路整洁卫生的建议》中提出了关于加强市区地面、道路管理力度,降低城区PM2.5浓度,减少雾霾天气的问题。我局结合大气污染防治和清扫保洁日常工作,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道路清扫保洁洒水降尘工作。全面推行道路清扫保洁“以克论净,深度清洁”的工作模式,加强人工排扫力度,实行16小时“两班倒”工作制,不间断保洁;切实提高市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每天出动各类机械化作业车辆87辆,洒水降尘不低于8次,湿扫保洁不低于3次。目前,市区主次干道机扫率提高至90%,机扫面积达915.3万平方米,市区主次干道快车道已基本达到路面积尘不超过每平方米10克的质量标准。二是提高建筑垃圾清运处置管理水平。建立渣土清运车辆监管制度,对所有上路建筑垃圾清运车辆跟踪检查,凡未密闭改造、未安装监控设施的清运车辆一律禁止运营;成立市城管监察支队,与多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加大对非法运营车辆的查处打击力度,建筑垃圾清运处置逐步规范。三是严格垃圾焚烧管控,加强生活垃圾清运处理。要求各责任单位健全完善督查机制,加大保洁人员管理力度,坚决杜绝焚烧垃圾现象;严格实行生活垃圾收集与中转密闭运输,延长中转站开闭时间,加强人员管理,确保了市区垃圾日产日清,中转不过夜。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中,全市91座中转站管理到位、消杀及时、站内设施完好,无蚊蝇、无异味、未失分,市领导赞扬我局为新乡“创卫”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四是严格督查各区占道经营露天烧烤治理。坚持“占道经营烧烤取缔,露天烧烤严格管理”的处置原则,依托“数字城管”平台对各责任单位露天烧烤治理工作进行督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通知相关单位进行整改。5月份以来,共下达整改通知4份,督办通知14份。通过以上措施,市区道路扬尘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为我市空气质量好转做出了积极贡献。

2.深入调研,推进我市城市管理立法进程。将调查研究作为建议办理的重要手段,确保办理结果切实可行。对于牛子福等14位代表提出的第222号《关于加快我市城市管理立法进程的议案》,承办科室广泛征求城市管理领域立法需求和建议20余条,汇总梳理后,筛选出缺乏法律法规规范、群众关注度高和亟需立法支持的项目,如城管执法、户外广告、占道经营等,逐项进行调研论证,认真考察其立法依据、可行性等各方面问题;加强与市人大、市法制办的沟通联系,及时上报“新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新乡市城市综合管理条例”等五项立法需求项目;认真梳理我市城市管理工作中现行规范性文件,加强规范性文件与法律法规的衔接,做好了起草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各项准备。

3.部门联动,坚决遏制占道经营反弹。我局接收的建议中有3件涉及“大城管”工作,反映问题均属各区和相关责任单位城市管理职能。为做好办理工作,我局以城管委办公室为依托,以“1+4”城市管理体制机制为依据,按照《新乡市城市管理成员单位责任界定》的相关规定,协调各方力量,联合推进建议办理进程。对于黄进才代表在203和204号建议中提出的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的问题,市城管委办公室立即召开部署会,专题研究解决方法,详细制定占道(店外)经营集中整治活动方案。按照整治方案,积极与各区政府、市工商局、市公安局等城市管理责任单位沟通协调,分解建议内容,提出整改要求,限期进行回复。同时,以“双创”活动为契机,加强督查督办。各责任单位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保持整治高压态势,活动持续至6月底转入长效管理。目前,校园周边环境已得到较好改善。

4.积极配合,协助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在今年收到的人大建议中,有8件涉及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问题。我局积极做好相关配合工作,抽调专门人员与市委农办一起,对各县区进行督查、考核、排名。针对涉及到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问题,我局先后印发了多个规范性文件,对乡(镇)、村在组织机构、人员队伍、经费保障、规章制度、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进行指导,积极推进“村庄清扫保洁,乡(镇)垃圾收集,县(市)、区运输处理” 的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建设。同时,积极建议县、乡(镇)政府加大财政投入,设立环卫专项资金,落实经费保障。

三、存在问题和今后工作重点

今年,我局的建议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和代表们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由于办理人员力量不足,与代表沟通联系还不够及时,不够充分;二是部分建议所涉及到的内容是长期工程,因政策法规不完备、财力不足、条件不具备等原因,短期内难以完成。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积极改进。在今后的建议办理中,我局将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继续加大办理力度。进一步增强办理人员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完善办理制度,在交办、调研、督办、检查、复文、反馈等环节上严格要求,做到实事求是、审慎处理、逐项落实、逐条解决,绝不敷衍了事,搪塞过关。 

(二)继续提高办理质量。坚持把办理质量放在首位,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对代表所提建议,凡有条件的立即办、抓紧办;对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问题,加快办理进度;确有一定困难的,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办好;由于现行政策或客观条件限制,目前确实无法办到的,实事求是地耐心向代表们解释清楚,增进了解,求得代表们的理解和支持。

(三)继续强化落实力度。坚持将代表建议作为对我局工作的重要考核和督促,将办理工作作为推进我局工作的强大动力。对照建议,认真对日常工作进行总结反思,查缺补漏,进一步明确我市城市管理的发展思路,提高工作标准,加强责任落实,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我市城市管理事业再上新台阶。

最后,感谢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各位代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敬请各位代表继续关注城市管理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