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监督工作

新乡市卫生计生委关于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 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6-08-24 丨 阅读次数:

——2016年8月23日在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

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薛祖立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市卫生计生委承办的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我委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将它作为落实十八大系列会议指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化“两学一做”、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重要工作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办理方案、完善办理程序、注重宣传学习,所有建议都按预期目标办理答复完毕。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委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13件(主办4件,分办6件,协办3件),其中涉及医政管理工作3件,基层医疗卫生工作2件,疾病预防控制工作2件,中医药事业发展工作1件,医疗人才工作2件,医疗信息化建设工作1件,监督执法工作1件,卫生档案史志工作1件。办理结果为A类8件,B类4件,C类1件。在市人大、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建议办理工作的指示精神和有关规定,努力提高办理工作质量,不断探索办理工作的有效方法,按要求完成了建议办理工作任务,所有建议办结率100%,答复率100%。

二、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按照分工负责、统一管理、归口办理的原则,成立了由主任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五定”工作机制:定分管领导、定责任科室、定工作标准、定完成时限、定专人督办。

二是高度重视,制定方案。市人大建议交办会后,我们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专题研究重点、难点建议,制定方案,狠抓落实。要求承办人员严格按照制度和程序,认真负责,忠于职守,确保办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一丝不苟,严谨规范。就办理责任领导、办理质量、时限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布置,并要求委办公室定期督办,提高效率。   

三是完善程序,强化制度。实行登记分发制。接受办理任务后,委分管领导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研究建议内容,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对建议进行分类,按所涉及的业务关系落实到各个科室,做到有据可查;实行领导审签制,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都进行阅批,提出处理意见。实行目标考核制,结合目标任务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了委分管领导和各科室目标考核,对办理质量、办结时间提出明确要求,整个办理工作做到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程序规范。

四是抓好落实,务求实效。在办理过程中,各承办科室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认真抓好建议所反映问题的落实。凡建议所提问题应予解决并具备解决条件的,及时采取措施落实解决。如第25号“加强医务人员人身安全保护的建议”中分析了近年来暴力伤医事件的递增趋势,建议“加快医改,切实解决看病贵和看病难;对患者加强宣传和教育引导;积极创建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组织等。”医疗纠纷的处理、医务人员安全问题始终是市卫计委关心的重要事项。近年来,我们一是深入开展平安医院创建,切实提高医院防范能力:加强部门配合,形成警医联动机制,严厉打击伤医行为。全市28家较大医院设置了警务室,每室配备2名社区民警。二是提高医疗质量管理水平。持续开展医疗十大指标管理和“三好一满意”活动,约束广大医务工作者规范医疗行为,提高服务质量,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三是积极探索成立第三方解调机构。我委配合市综治办起草了医疗纠纷处理的相关意见,在建立医疗机构接待、登记、受理、调解、回访等工作机制上都有所探索。近期,我委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医调委筹建的部分工作,到全国多个地区进行了调研学习,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下一步,我们将采纳代表建议,进一步强化卫生、公安、司法等部门联动,优化医疗纠纷处理机制,完善纠纷预警、现场处理方案。依据市领导批示,配合综治办成立第三方调解机制,规范纠纷调解程序。

对于一些因条件所限,尚未解决的问题,我们将努力做好准备工作,力争早日解决代表们所提问题。如188号建议中提到“关于发展我市智慧医疗”,我委将在下一步着力建立覆盖城乡各类卫生医疗机构的信息化网络体系,重点建设医疗急救系统、远程挂号系统、电子收费系统、电子健康档案、数字化图文体检诊断查询系统、数字化远程医疗系统等智慧医疗系统,逐步实现卫生政务电子化、医院服务网络化、公共卫生管理数字化、卫生医疗信息服务一体化,提高医疗保障健康服务水平。

还有部分建议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但因客观条件限制,当前确实难以解决,我们将积极向上反映或作为工作参考。各承办科室已向代表作了解释和说明。如第180号“关于城市支援农村医疗 再造城乡就医流程”的建议中提出,以立法的形式解决城乡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难题,如毕业的大学生必须在县、乡、村服务五年以上,才能调往市内等。我们认真地咨询了相关部门,经咨询,我市没有这种立法权限。但是我们积极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基层人才“输血”和“造血”,比如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计划、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计划等。这些内容均向代表加以解释说明。

五是加强教育,广泛宣传。结合卫生计生工作实际,市卫计委广泛宣传人大代表建议的重要性及其在国家政治、群众生活中的作用,要求各级干部从构建和谐卫生计生行业的高度认识办理工作,改进办理建议工作作风,坚决克服消极、被动的文牍作风,把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密切党群关系、倾听群众呼声、深化干部作风整顿的重要方式,认真做好、做细、做实。

三、存在问题和今后工作重点

目前,我委的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我委坚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积极主动,行动上切实有效,程序上合理规范,时间上及早安排,真正把办理工作作为全委工作的重点,保证了办理工作的质量。但是在办理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个别科室重书面回复,轻沟通交流。缺乏与代表的联系,导致对问题缺乏深入讨论和反复思考,在回复问题时流于表面,没有深层次的考虑;二是与其他共办单位的联系不够,在回复部分建议时只从卫生计生角度出发,缺乏综合分析。三是部分建议仅仅停留在办理及答复上,所提问题的落实及解决缺乏后续的检查监督。

在今后的建议办理中,我委将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强化沟通,加强办理的实效性。要及时与代表、协作单位沟通交流,增加办理工作的广度、深度和透明度,使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拓宽思路,增强办理的针对性。对人大代表反映的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注重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三是跟踪落实,保持办理的连续性。对一些办理难度大,不能在短期内完成的建议,我委将继续做好办理工作“回头看”,确保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出实效。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