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苑天地

啃春

发布时间:2017-02-03 丨 阅读次数:

时至大年初七,正是立春的节气,天虽然是依旧的冷,但春的气息已经实实在在的悄然而至。房顶厚厚的开始融化,顺屋檐的冰凌流下,敲打在大地上发出“哗啦啦”的声音。门前的水泥地上溅起朵朵晶莹的水花,若不是暖暖的阳光透射到屋子里,还真以为是在下

或许是立春的缘故,今天的太阳早早的就从东边升起来,悄悄在地平线上绽放开红彤彤的笑脸,蔚蓝的天空纯粹而透彻,禁锢一的筋骨也开始舒展开来。大地上,到处都是白晶晶一片,刺人的眼。

“今天是孩儿的日子,又是立春,早晨咱们吃春面,晚上吃春饼,到了17点47分,咱们别忘了啃春。”妻对我说。

吃春饼,啃春,这是我小时候就知道的老习俗。小时候,每到立春这一天,奶奶总是要给我讲关于啃春的传说。如今关于那个古老的带有神奇色彩的传说在我的脑海里已经支离破碎了,但是吃春饼、啃春一直在传承。吃春饼,叫“咬春”,就是烙几张薄薄的油饼,炒一盘土豆丝、绿豆芽丝或者干豆角丝,用油饼将炒好的菜丝包起来,条件好的人家做一碗肉丝酱,抹到春饼里,夹上合子菜一卷,从一头吃到另一头,这叫 “有头有尾”,寓意“合家欢乐”。

曾记得唐《四时宝镜》记载:"立春,食芦、春饼、生菜,号"菜盘"。清代诗人蒋耀宗和范来宗的《咏春饼》联句中也有一段精彩生动的描写:“……匀平霜雪白,熨贴火炉红。薄本裁圆月,柔还卷细筒。纷藏丝缕缕,才嚼味融融……”清代诗人袁枚的《随园食单》中也有春饼的记述:“薄若蝉翼,大若茶盘,柔腻绝伦。”春饼,古往今来始终位居“极品”之位,它不仅集有简单化、普及化和大众化于一身,而且充满着人们对未来生活美好祝愿和渴盼。

到了立春的那个时辰,“啃春”开始了,过去看不到什么水果,到了这一天,母亲就把贮藏在窖里的鲜鲜的大萝卜拿回来,洗净,切成若干块,全家老少每人一瓣,啃上一个大萝卜,又脆又水灵,意喻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其实,萝卜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锌,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萝卜中的膳食纤维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出。还有降低血脂、软化血管、稳定血压的功效。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写道:“生吃,乃止渴消胀气;熟食,乃助消化。”我至今还记得“吃了萝卜喝热茶,气得大夫满街爬”的顺口溜。

而今条件好了,各种水果应有尽有,人们很少再啃萝卜了,即便是吃萝卜,也是变成另外一种方式了,那就是凉拌,把萝卜切成细丝,加些醋和糖,酸酸甜甜的,非常爽口,过年油腻食物吃多了,吃几口萝卜丝,很解腻的。而我,我们家一直沿袭着啃萝卜的习俗。

“咬得草根断,则百事可做”这就是古老的“咬春”嚼萝卜,一个咬字,是心情,是人们发自心底的那种吃得了苦的一股韧劲儿;一个啃字,是期待,更是人们心底埋下以求平安的美好祝愿!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