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监督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对我市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进行视察

发布时间:2018-09-06 丨 阅读次数:

8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视察组由市人大内司工委主任田忠东带队,对我市卫辉市、辉县市、获嘉县三地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视察。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刘兴旭、侯辉生、高弘、申新生、内务司法委员会部分委员等人参加视察活动。视察组一行实地视察了诉讼服务中心,审判法庭,执行指挥中心等法院基础设施;观看了法院集中执行行动专题视频。听取了基层法院关于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

视察组指出:执行难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诚信体系的缺失。建议进一步加大综合治理的力度,特别要加大对涉借贷、金融犯罪的打击力度。例如,对矛盾非常突出的民间借贷纠纷,很多企业因此倒掉了,很多人因此跑掉了。我们要从源头进行防范治理。高弘委员指出:今天的视察,让我们更加直观、深切地体会到法院执行工作的难度,执行干警的辛苦程度。建议下一步要加强法治宣传的力度,特别是要加强对典型案件的宣传,营造出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加强依法执行力度,对有能力拒不执行的,对妨碍执行的行为,坚决给予严厉惩处;要着力优化执行工作环境,帮助法院解决人员、经费、保障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刘兴旭委员指出:法院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线,这也意味着执行工作的现实难度。进入诉讼渠道的社会矛盾,到了执行阶段,确实很难。执行难是普遍现象,在宣传工作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执行难的存在,无论对于法律的威严,还是法院的威信,以及社会的诚信,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视察组充分肯定了法院执行工作成效,并提出四个突出的工作要求:一是要突出信息化对执行工作的引领作用;二是突出社会各方面资源对执行工作的综合治理;三是突出舆论对执行工作的宣传攻势;四是突出投入对执行工作的基础保障。

最后田忠东主任强调关于基本解决执行工作要加强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弘扬法律,依法执行。我们的工作目标之中最为关键的就是依法执行,这是中心环节、重点环节,也应该成为法院执行工作的基准。这是取信于民的关键环节。无财产的只要工作到位,大家都会理解,对于有财产的,客观上我们的执行环境不太好,各方面的困难也很多,这更需要我们把强制措施用足用到位,以此逐步赢得社会的尊重和理解。二是要注重协调,支持执行。执行是一个系统工程,到执行局的案件都是骨头案件,要强化审判和执行之间的协调,在审判之中就要考虑到执行的细节,通过审判尽可能地化解更多的矛盾纠纷。还要强化各部门乃至全社会对执行工作的支持配合。三是要扩大宣传,理解执行。注重宣传好一线干警执法办案的良好形象和突出成效,还要注重宣传好典型的执行案件,注重宣传的方式、方法,注重宣传的生动性。市人大要为执行创造良好的环境,给予全力的支持,另一方面也希望我们法院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内司工委刘莉)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