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 推进“两个机关”建设专题活动集中学习阶段 转段准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17 丨 阅读次数:

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派出机构,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

根据“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推进“两个机关”建设专题活动总体安排,集中学习阶段于5月下旬基本结束,并将转入查摆问题阶段。为确保专题活动扎实有序开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回顾总结集中学习阶段各项工作

各单位各部门要继续深入开展集中学习阶段的各项活动,将集中学习工作进一步抓紧抓实抓好,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夯实专题活动的基础。要通过采取本单位本部门自查、督导检查组督查等形式,对集中学习阶段的各项工作认真回顾总结,查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及时补缺补漏,确保集中学习阶段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在转入查摆问题阶段之前,各单位各部门要对集中学习阶段的各项工作进行认真回顾小结,重点做到“四查”:

(一)查学习内容是否明确。要对照学习计划,检查是否组织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学习中央、省委、市委有关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学习宪法法律、党规党纪、人大业务知识;是否根据不同层次、不同部门的实际,选择可读性强、适用性广的辅助教材,安排干部自学。

(二)查学习对象是否覆盖。要认真对照本单位本部门干部人员情况,检查是否全员参加学习。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检查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人大主席团是否开展学习,是否做到“全覆盖”。要突出领导干部带头这一重点,检查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派出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的学习是否到位,是否达到提高认识、形成共识的预期目标。

(三)查学习时间是否保证。要根据不同类型单位实际,检查是否组织干部参加一定学时的集中学习,对干部自学是否作出具体安排,是否建立请销假制度,因事因病请假,是否及时“补学”,保证学习时间。

(四)查学习形式是否科学。要对照学习计划,检查是否组织专题讲座,提升常委会组成人员、机关干部对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理解和把握;是否注意处理好工学关系,丰富学习形式。要认真做好先进典型的发现、培养,帮助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总结经验。

二、精心谋划安排查摆问题阶段各项工作

各单位各部门要在总结集中学习阶段工作的同时,认真组织研究查摆问题阶段的工作,制定查摆问题阶段工作方案,充分运用集中学习阶段成果,认真谋划并有效落实查摆问题阶段的各项工作。

(一)广泛征求意见。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网上开辟征求意见专栏等多种方式,合理确定征求意见范围,广泛征求“一府一委两院”、人大代表、先进典型、人大系统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群众对人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要认真汇总、梳理,分别整理出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并如实反馈。

(二)深入查摆问题。对照“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的要求,围绕政治意识、行权履职、纪律观念、能力水平,准确查找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认真开展“四查四找”

1、查政治意识,找是否存在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敏锐性弱化、政治鉴别力不强,树立“四个意识”不够牢固,落实“两个维护”不够坚决,贯彻党委决策部署不彻底、不到位,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不及时、不主动的问题。

2、查行权履职,找立法工作中是否存在照顾部门利益、损害人民群众,立法质量不高的问题;监督工作中是否存在惰性思想,法定方式运用不充分,法定程序执行不严格,监督隔靴搔痒、走马观花的问题;重大事项决定是否存在围绕工作大局不紧、调查研究不实的问题;人事任免是否存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结合不紧密的问题;代表工作中是否存在依法保障代表履职不够、服务管理代表意识不强的问题。

3、查纪律观念,找是否存在规矩意识淡薄,自律意识松懈,廉政意识不强,规章制度执行不彻底,监督执纪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不实、效率不高,违反工作纪律、会议纪律的问题。

4、查能力水平,找是否存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透,学习人大业务知识不精,调查研究能力不强,文字综合能力不高,组织协调能力不足,缺乏开拓创新能力、狠抓落实能力,不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求的问题。

(三)形成检查报告。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各单位各部门要形成分析检查报告,个人要形成分析检查材料。分析检查报告和分析检查材料要着眼于明确努力方向,内容要突出重点,格式不强求一律,文字应简明扼要,关键要搞清存在什么问题、主要原因是什么、采取什么措施和办法来解决。分析检查报告和分析检查材料形成后,要采取适当方式予以公布。

(四)坚持边查边改。要把解决实际问题、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贯穿于专题活动的全过程,坚持边检查、边实践、边整改。对查摆问题过程中收集到的制约本单位本部门发展的突出问题,要不等不拖,认真分析研究,找到症结所在,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解决,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活动的成效。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开展专题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对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是着力解决当前我市各级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存在突出问题的有效途径,是不断提高各级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工作水平的有力抓手。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开展专题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协调好专题活动与日常工作的关系,切实做到两促进、两提高、两落实。在转入查摆问题阶段之前,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组织人员对集中学习阶段的工作进行认真回顾,总结好做法、好经验,找出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做好补缺补漏,并形成集中学习阶段工作总结。要在全面完成集中学习阶段各项“规定动作”、实现集中学习阶段目标落实的基础上进行转段,对查摆问题阶段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督导检查组要加强对全市人大系统专题活动开展情况的督导,及时掌握进展情况,进一步营造“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的良好氛围,督促各项工作落实。

请各单位各部门将集中学习阶段工作总结、查摆问题阶段工作方案于6月20日前报专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 系 人:刘婷婷  陈超卿  洪  红

联系电话:0373—3699612  3699679

电子邮箱:xxrdfgw@163.com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6月2日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