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市人大代表

扶贫路上的“铿锵玫瑰”

发布时间:2019-08-26 丨 阅读次数:

——记新乡市、辉县市人大代表朱素萍


说起话来语速很快,走起路来风风火火,干起事来干净利落,是个很有激情和坚强毅力的女强人。这是到过清水坪村检查脱贫攻坚工作的各级领导对朱素萍的印象。

朱素萍是辉县市弘昌物资有限公司驻新办事处经理,新乡市、辉县市第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的朱素萍,不恋闹市钻山沟,在扶贫路上巾帼不让须眉,奏响了一曲新时代的铿锵之歌。

毅然绝然的选择

辉县市南寨镇清水坪村是一个群山环抱的小村庄,周围是万仙山、秋沟、齐王寨等景区。戴着省级深度贫困村的帽子,全村300余人,常住人口70余人,贫困群众15户、30人,很多年龄大的人一辈子没有走出过大山。

辉县市实施“百企帮百村”活动后,朱素萍被安排帮扶清水坪村。听说到这样一个又穷又乱的村去扶贫,家人和亲戚朋友都劝她不要去。到山沟里去扶贫,不知道要面临多少困难,要吃多少苦头。想到这里,朱素萍犹豫了。

夜晚,朱素萍躺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从2014年高票当选市、县两级人大代表后,每年召开人代会时,佩戴上人大代表证,走进庄严的礼堂,特别是奏响国歌时,自豪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誓言一次又一次在朱素萍的耳畔响起。自己是全国“双学双比”先进个人,省、市劳动模范,省、市“三八红旗手”,河南省巾帼科技致富带头人、新乡市“学雷锋标兵”、、新乡市十佳创业再就业先进个人、新乡市第二届“十大优秀创业女性” ...... 一直把焦裕禄作为学习的榜样,她看过电影《焦裕禄》,到兰考参观过焦裕禄同志纪念馆。焦裕禄在兰考除“内涝、风沙、盐碱”三害的斗争中,亲自率领干部群众不畏艰难,战天斗地、坚持不懈,总结出了整治“三害”的具体策略,探索出了大规模栽种泡桐的办法令她难以忘怀。“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和他的高大形象在朱素萍的脑海里久久挥之不去。

想起自己当选人大代表时的初心和荣誉,她心里豁然开朗,决心把自己的誓言变为实际行动,在扶贫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说干就干,朱素萍耐心说服家人和亲友后,2018年6月,毅然绝然地走进大山深处,对口帮扶清水坪村。

扶贫硕果满枝头

初秋的万仙山,蓝天白云下流动着绿色的海洋。

清水坪村的柿子、山楂、山枣等挂满了枝头,小米、红薯、花生长势喜人。经过加工成品的山楂糕、红薯粉条、小米、土鸡蛋等,包装上印着“扶贫路上,你我同行”的绿色农产品进入销售市场。今年8月初,听说朱素萍脱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上级领导先后来到清水坪村检查指导,对她的做法给予肯定。“朱素萍以饱满的热情和坚强的意志,主动到最贫穷的地方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并且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彰显了人大代表为人民。”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职伟说。新乡市中石化总经理、市人大代表赵稳勇和朱素萍都是市人大经济委委员,在一次会议中,赵总说:“我们公司也为脱贫攻坚做出点贡献,把群众的优质扶贫农产品引进到中石化,条件成熟的话逐步推向全国的企业便利店。”谈起这些,朱素萍打开了话匣子。

刚到村里,村民不支持,冷嘲热讽,各种难听话接踵而来。老支书牛永智告诉她,山里地少田薄,缺水吃、路不通,没有一家企业,完全靠天吃饭,脱贫难上加难。

开弓没有回头箭,越是艰难越向前。从小就养成了敢于向困难“亮剑”的朱素萍暗暗下定决心。扶贫先扶志。为了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尽快寻找一条符合清水坪村脱贫致富的门路,通过走访,听民声、摸民意、察民情,同时,她请来了市人大代表、辉县市教育局的姬雪梅,为她“助力”。在走访中,她听说村民牛录安住院需要做手术,为了手术费正在借款,她二话没说拿出5000元送到医院。村民高建新是退伍军人、共产党员,想发展养鸡没有启动资金,朱素萍先后拿出2万余元支持他,如今高建新养鸡1500余只,带动4户贫困户。他说:“朱素萍就是我们村的‘贵人’,真心是来帮我们的!”为了改造落后的基础设施,朱素萍又拿出5万元配合政府资金,修建了一条与外界连接的水泥路,有效改善了村里交通。随后她和村“两委”一起发动村民开展环境大整治,改善村容村貌。

为了取得村民的信任,顺利推进扶贫工作,朱素萍饱含深情地写下了《给南寨镇清水坪村群众的一封信》。“我是1963年出生在一个农村贫困家庭的孩子,挑水、挖猪粪、锄草、割麦等农村所有的脏活、累活我都干过。正是这些艰难岁月的磨砺,让我具备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坚强的意志力……我深深地认识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要想办法彻底拔掉穷根。”朱素萍的实际行动和“善行义举”让村民们看到眼里,记在心上,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理解她、接受她、支持她。经过充分论证和调研,在辉县市包村领导和部门、南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支持下,朱素萍和村“两委”确立了发展优质林果业,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工作思路。随后,她和自愿前来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的市政协常委、新乡市百禾幼儿园园长吴艳芳一起,先后两次到山东烟台考察学习,引进了优质品种苹果“美乐富”。在技术人员的指导支持下,去年以来,朱素萍先后投入100余万元流转了130亩土地,栽上了苹果树,建立了“美乐富”优质水果生产基地,注册了农林公司,成立了合作社,并且选派4名得力人员长期住到村里,管理合作社和扶贫超市。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贫困户不仅流转土地可以收租金,加入到合作社务工有劳务费,同时年底还可以分红,他们的收入大幅增加。如今,朱素萍每次到村里,村民都主动和她拉家常,拉着她到家里吃饭。

“代表干的,就是群众盼的。看到清水坪村一天天在变化,群众的精气神提了起来,都抢着去地里干活,上访户也基本稳定,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朱素萍动情地说。

为民履职不止步

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履职尽责是人大工作的永恒主题。为了提高履职能力和参政议政水平,朱素萍坚持学习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学习《宪法》《代表法》等相关法律。今年4月,朱素萍参加了在北京全国人大常委会培训中心举办的基层人大代表培训班,并在结业时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当选代表后,人大代表怎样充分履行职责是朱素萍一直思考的重点。她认为,代表履职并非虚无缥缈、漫无目的,而是本职工作做到哪里,代表履职就到哪里。代表履职要立足本职岗位,坚持眼睛为群众而关注,头脑为群众而思考,双手为群众而伸出,两腿为群众而迈步,只有真正了解人民群众在想什么、忧什么、盼什么,才能当好党和国家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结合自己从事和熟悉的领域提建议成为朱素萍履职建言的一大特点。前不久,市人大经济委组织调研金融生态环境治理和风险防控工作,作为经济委委员,经过认真思考,她提出了“倒贷资金,政府应成立资金平台,减轻企业压力”的建议,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针对新乡市南太行旅游发展势头良好,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来新乡旅游,但是新乡长济高速新辉路出口狭窄,容易出现堵车,她在人代会上提出了“拓宽长济高速新辉路出口”的建议。当选人大代表6年来,朱素萍每年都要提两条以上建议,件件关乎民声,件件都有回应。

朱素萍像一个不知疲倦的陀螺,谈起脱贫攻坚工作,她计划三年内流转周边六个村的土地2000亩以上。克服重重困难和阻力,把荒山变绿山,发展高效农业和乡村旅游,复制“清水坪脱贫模式”,不仅让清水坪村脱贫摘帽,还要以点带面辐射周边,继续帮助更多的贫困户和村民,实现共同致富奔小康。

朱素萍,这枝扶贫路上的“铿锵玫瑰”,立志把为民履职的热情,干事创业的激情书写在大美的太行山上。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