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市人大代表

李现万:从贫困户到人大代表

发布时间:2019-08-26 丨 阅读次数:

一个原本身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的贫困户,凭借党的好政策及自强不息和为民情怀,从一名农民成长为村委会主任、新乡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并且带领贫困户脱贫、村民致富,李现万的经历值得敬佩,令人深思。

“倒着走”的贫困户

2016年年初的一天,卫辉市审计局副局长、刚到任不久的田窑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刘治鑫发现一件怪事:一名40多岁的村民,在村内倒着走路。

带着责任感和好奇心,刘治鑫询问后得知,这名“倒着走”的村民叫李现万,是个贫困户,倒着走路是为了治疗腰椎病。为了深入了解李现万的情况,刘治鑫干脆陪着他锻炼,并多次到李现万家中和他谈心,引导李现万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性格内向、不善言词、从不愿和人过多交流的李现万被刘治鑫的真诚所打动,主动向其敞开心扉:由于家境贫困,小时候连饭都吃不饱,他立志出人头地。19岁那年,看到村里十几个人组成一个盖房班,李现万就加入了他们当中。随后,他购置了简易的建筑工具,自己当起“小包工头”。由于经常起早贪黑、积劳成疾,李现万患上了严重的胃病,需要吃药治疗,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病情稍有好转后,他就一边治病,一边重操旧业。但是好景不长,由于干旱缺水,庄稼几乎颗粒无收,农户的收入下降,想建新房的人少了,李现万陷入了“失业”的困境。

上有年迈的父母双亲,下有一双正在上学的儿女,李现万决心出去“闯闯”。他听说收粮食能挣钱,于是借钱买了一辆机动三轮车,开始收粮食。当时他收存了四五万公斤粮食,本想等价格涨涨再卖,没想到后来价格不涨反落,他又急又气,旧病复发住进了医院。

屋漏偏逢连阴雨。住院期间,他又查出了肾结石和肝炎,加上长年患慢性腰椎病,外债未偿还,又为治病花费近2万元,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打击,让这个胸怀远大抱负的家庭“顶梁柱”彻底倒下了。李现万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甚至产生过轻生念头。那段时间,全家人只能靠妻子外出打工的微薄收入勉强维持生计,他们家成了全村有名的贫困户。

脱贫典型当选人大代表

李现万病倒后,村党支部书记李现建和村“两委”干部轮流鼓励他战胜疾病,脱贫致富。村干部的话语如一簇簇跳动的火苗,重新点燃了李现万心中的希望。夜晚,李现万躺在床上,想起了自己的誓言:“改变靠天吃饭的局面,在村里开办第一家企业,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想到这里,他浑身充满了力量,决心为实现梦想大干一场。

思想疙瘩解开了,李现万的病情很快有了好转。在驻村第一书记刘治鑫的帮助下,他联系到一个风险较小的项目:服装加工。

李现万凑钱购置了12台服装加工缝纫机,办起了外贸服装加工厂。刘治鑫和驻村工作队员帮助他完善加工厂的相关手续,并到贫困户

家中帮助招收工人、签订合同。很快,李现万的服装加工厂从起初的几名工人,很快发展到14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李现万不仅还了外债,还实现了赢利和带动14名贫困人口脱贫。在他的影响带动下,村里又成立了“新美粉丝包装加工厂”,带动贫困人口17人。2017年年底,田窑村的贫困村实现“摘帽”,全村49户180口人实现了现行标准下的脱贫目标。

李现万克服困难、大胆实践、第一个兴办企业脱贫致富的消息像长了翅膀,成了卫辉市的新闻,市、县、乡(镇)三级领导多次到李现万的加工场指导,并且作为卫辉市的扶贫典型多次迎接上级组织的观摩。“太公镇现万服装加工厂”被镇党委、镇政府确定为带贫转移就业点,并且享受到了卫辉市委、市政府给予的各项奖励和补贴。

“考卷”答得好不好,人民群众说了算。2018年5月,李现万当选为太公镇田窑村村委会主任。2018年9月,李现万以高票当选为新乡市人大代表。“像李现万这样不忘初心,不光自己脱贫,还带领贫困户共同致富的代表,在卫辉市还是第一个。”卫辉市人大常委会选工委副主任李瑞民动情地说。

为民履职无怨无悔

“人大干的,就是百姓盼的。”“当上了新乡市人大代表,就要展示好基层代表的良好形象。”太公镇人大主席刘波涛说,李现万当上人大代表后,很有信心和决心干好工作。

为了提高履职能力,他如饥似渴

地学习《宪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今年7月,全国人大召开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李现万原原本本地学习会议精神,撰写心得体会,坚持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履职尽责的实践中。

作为人大代表,李现万严格要求自己,人大召开的会议、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等,他总是第一个到达,总是在第一时间抓好落实。2018年,我市召开“两会”期间,他针对进村的道路是学生和村民的必经之路、道路狭窄、安全隐患大的问题提出建议,引起市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田窑村地处偏僻丘陵地带,既没有集体收入又缺少致富技术,造成多年处于贫困状态。为了带领村民脱贫致富,2018年6月,李现万流转55亩土地种植了水果红薯,并与“星蓝种植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引导村民流转土地150余亩,建成了种植示范园,先后种植了金银花、丹参、白术、红梨和楸树等,实现了村民不出村增收的愿望。同时,他还积极引导村民流转土地,发展优质林果业和高效农业,开发乡村旅游项目。

如今的田窑村,通上了水泥路,家家户户喝上了自来水;生产生活用电、医疗卫生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建起了文化活动中心及文化活动广场,广播电视、宽带网络实现了全覆盖……“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个人吃点苦、受点罪不算啥,只要全村百姓能过上好日子,我心里就舒坦”。李现万自豪地说。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