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在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9-17 丨 阅读次数:

在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不忘初心、牢记

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王乐新

 

2019916 下午1600

 

同志们

按照省委部署和市委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参加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市委同意,今天我们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结合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工作实际,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坚持典型引路、精神洗礼,是开展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原则。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强调,要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差距、抓落实。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也专门指出,要突出典型引领,抓好抓实主题教育。刚才,我们以典型宣讲开场,专门邀请了省人大代表赵化录、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茹振钢两名同志为大家作报告,就是希望大家从一开始,就深刻感悟身边典型的初心使命,认真对照,接受教育。赵化录同志在乡镇一干就是20多年,他常说把职位当官位,越干越累;把职务当平台,越干越有劲,这深刻道出了党员领导干部应当秉持的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茹振钢同志38年如一日研究小麦育种,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生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科技工作者育出好种子,让小麦高产,让老百姓吃饱饭的初心使命。我们新乡有众多的先进典型,有宝贵的先进群体精神,我们要利用好这些优势资源,发挥好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一会,市委第六巡回指导组马春萍组长对这次主题教育提出具体要求,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4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

中央、省委对开展好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度重视,专门制定了指导意见,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安排,提出具体要求。对中央和省委、市委的要求,我们要深刻理解精神实质,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清开展主题教育的紧迫性重要性。

第一,开展好主题教育,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第一批主题教育展开前,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对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级责任提出明确要求,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期,党中央、省委对第一批主题教育进行总结,对第二批主题教育把握总体要求、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强化分级分类指导、抓好组织领导等作出具体要求和部署,为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提供了有力指导。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按照省委、市委要求,周密筹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确保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第二,开展好主题教育,是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巩固执政基础的实际需要。第二批主题教育包括市、县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和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涉及党的基层组织、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关系到党的执政根基、执政基础。对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来讲,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角度,注重发挥人大常委会在联系代表、联系群众方面的优势,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扎实做好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发挥代表作用等工作,为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贡献应有的力量。

第三,开展好主题教育,是全面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现实需要。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把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省人大常委会结合地方人大工作实际,提出了建设政治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模范机关的目标。这些都对加强新时代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需要有强烈的政治意识、担当精神和务实作风。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结合常委会及机关工作实际,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强化责任担当,改进作风、开拓创新,努力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二、把握基本要求,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各项目标任务

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具体目标是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我们要全面对照党中央要求,紧密结合人大实际,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主题教育往深处走往实处走。

第一,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始终与党中央、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但是,在理论学习上仍不同程度存有不够深入、不够系统、学用结合不紧等问题,与新时代对人大工作的要求相比,还存有不小差距。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以及党章、党史、新中国史等重要内容,跟进学习习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推动理论学习入心入脑、走心走实,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

第二,确保思想政治受洗礼,重点是筑牢信仰之基、始终不忘初心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心中有信念,前行有方向。这个信仰,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这个信念,就是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信仰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就会得软骨病。近年来,我们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还有个别党员干部政治意识、规矩意识还不够强,有的落实指示不够坚决,干工作挑肥拣瘦、拈轻怕重,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推诿;还有的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够适应,自我放松了纪律要求,等等。我们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通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学习“新乡先进群体”典型事迹,教育党员干部认真对照初心使命、深刻检视问题,坚持刀刃向内、发扬斗争精神,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第三,确保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锤炼过硬作风、弘扬“马上就办”精神敢于担当,是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政治品格,也是一名领导干部必备的素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从人大常委会及机关的实际情况看,常委会党组成员、机关党组成员和广大党员干部,能够强化担当精神,从严要求、真抓实干,积极完成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工作,完成省委、市委部署的各项任务。但是,有的干部认为人大工作没有党委、政府的工作那么刚性、具体,工作节奏相对也没那么快,不知不觉放松了自我要求、降低了工作标准,敢于担当、较真碰硬的斗争精神有所弱化,有的不敢监督、不善于监督;有的同志习惯于以老眼光、老办法看待和处理新情况、新问题,不敢创新、不愿创新,不能很好地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锤炼过硬作风,弘扬“马上就办”的精神,着力在马上办、能办事、办成事上下功夫,着力在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上下功夫,着力在提高立法质量效益上下功夫,着力在提高为代表服务效率上下功夫,确保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第四,确保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大由人民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与广大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紧密联系,理所当然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守好初心和使命。一直以来,常委会党组认真践行群众路线,经常沉到基层、深入群众,倾听民心、为民发声,接地气、察实情,保持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但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同志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有所淡化,存有深入群众不够经常,体察民情不够直接,服务代表不够主动等问题。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依法履行好人大的职责。要紧盯群众最为关心的就业、就医、就学、社保、生态环境等问题,深入开展立法调研,推动有关方面切实解决问题。要通过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方式,把2019年的监督重点落实好,把2020年的监督工作谋划好,真正体现为民负责。要通过建立三联系制度、加强代表联络站建设、督办代表议案建议,解决一批代表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到主题教育成效,不断增强幸福感、获得感。

第五,确保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也是为官从政必须涵养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近年来,人大常委会党组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党风廉政要求,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学法、尊法、懂法、守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氛围。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认识,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持续巩固和深化“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主题活动成果,注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让党员干部的法律意识更强、规矩意识更强,让人大常委会更加风清气正。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绷紧从严从紧这根弦,时刻清醒认识人大常委会及机关的岗位职责,廉洁自律、廉洁从政、廉洁齐家,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三、落实重点措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中央明确要求,这次主题教育,不分环节,不搞转段,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全过程,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第一,突出抓好学习教育。开展主题教育,最根本的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哪些内容?主要是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习总书记指导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等重点内容。对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来讲,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如何抓好学习教育?市委提出了个人自学、以讲带学、以研助学、以考促学、以效验学五学联动。我们在落实好市委要求的基础上,还要注重抓好以下3个方面。一要原原本本学。要认认真真读原著、逐字逐句学原文、一点一滴悟原理。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挤出时间、静下心来、潜心研读,每天学习不少于1个小时,总的学习篇目不少于60篇。学习要做笔记、写心得,主题教育期间,每名同志至少写3篇心得体会,确保学习的时间、数量和质量。二要集中研讨学。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围绕8个方面的内容,列出若干专题,开展交流研讨,每月集中1次,每次2天。班子成员要提前准备、逐一发言,主题教育期间每人至少发言1次。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成员还要参加分管单位、委办室的学习讨论。各党支部要利用周三理论学习等时机,组织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不少于一周。三要结合实际学。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开展好自选活动,深化学习效果。主要是七个一:组织参观一次新乡先进群体主题展览,开展一次形势政策教育,举行一次先进事迹报告,参加一次歌咏比赛,观看一部专题影片,举行一次业务培训,组织一次党章党规知识测试,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时效性、感染力。

第二,突出抓好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开展主题教育必须要做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主动带着问题、带着使命、带着责任,走出机关、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如何搞好调查研究?我感到,一要坚持问题导向、选准题目。紧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市委六大抓手”“六大专项”“六大体系,结合常委会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的重点,围绕贯彻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服务全市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公平和民生改善、服务代表和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常委会工作方式和自身建设5个方面的课题,深入基层一线,切实做到眼到脑到、脚到心到,摸清情况,抓住症结,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二要注重摸透实情、改进作风。常委会党组成员要选定1-2个调研课题,牵头成立调研组,主动到矛盾突出、情况复杂的地方,落实省委四到四访要求,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拿出能落地可实施的解决办法。机关党组成员、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有眼睛向下的决心和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找准难点、痛点和关键点,沉下去、俯下身,获取第一手资料,找准问题症结,找到人大工作突破口。三要注重发现问题、找准对策。注重调研实效,防止为调研而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把问题解决好。对策能具体的尽量具体、能明确的尽量明确,重在管用好用,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行动,为2020年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奠定基础、为常委会监督工作找准方向,为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提供对策。四要用好调研成果、讲好专题党课。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成员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充分运用好调研成果,讲好专题党课。“十一”前,我带头给全体机关党员干部上一次党课。常委会党组其他成员也要到所在党支部或分管单位给党员干部上党课。各党支部书记要在支部讲1次微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

第三,突出抓好检视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开展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要奔着问题去。一要广泛听取意见。坚持打开大门听意见,深入基层找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谈心谈话、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充分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特别是要重点听取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听一听他们对市人大常委会有什么意见和建议,看一看还有哪些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各委员会还要通过适当方式征求对口联系局委的意见。二要认真对照查摆。要深入开展五对照五检查,紧密联系人大工作实际,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市人大常委会重要安排,对照市委敢担当、转作风、争一流要求,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对照党章党规初心使命等,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矛盾问题一个一个查准确、列清楚,把整改措施一条一条摆出来、亮明白。三要深刻检视反思。上一阶段,结合全市人大系统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专题活动,已经对常委会及机关的一些问题作了初步梳理。主题教育期间,每名党员干部要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廉政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深挖根源,常委会和机关党组班子和各党支部都要形成问题清单,把问题列出来,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

第四,突出抓好整改落实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是主题教育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常委会各级党组织要针对调研、检视出来的问题,列出清单,逐一整改,真正改彻底、改到位。一要抓好专项问题整治按照中央、省委要求,从严抓好 “8+1”专项整治,重点抓好“贯彻落实不力、不担当不作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谋取非法利益、机关党建‘灯下黑’、侵害群众利益、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突出问题。要校准焦距、抓住要害,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敢于触及思想、触及问题实质,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二要抓好突出问题整改。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改什么问题,抓好制约当前人大工作发展突出问题的整改。特别是针对增强立法监督实效、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推进“四个机关”建设、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实效等方面的问题,常委会领导班子要列出3-5个、机关党组成员要列出1-2个最为突出最为集中的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三要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坚持把整改落实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通过问题整改,举一反三,修改完善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促使整改措施制度化、整改成果长效化。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成果,坚持兰考标准,认真开好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真刀真枪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第二批主题教育从现在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只有短短3个月,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防止照人不照己、防止形式主义、防止就事论事、防止两张皮,确保教育活动高标准开展、高质量落实。

一要压紧压实领导责任。从常委会党组做起,从机关各级领导干部做起,坚持五带头,带头参加学习调研、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带头检视查摆问题、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各支部的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强化指导和把关作用,切实把该承担的责任承担起来,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

二要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市委专门派出指导组全程指导常委会及机关主题教育,这是对我们工作的有力支持和帮助。主题教育办公室及各个小组要主动接受指导,及时报告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确保在市委领导下,有序有效向前推进。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各组之间、各个组的成员之间要围绕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分工不分家,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共同努力,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不打折扣。

三要营造浓厚活动氛围。充分发挥新乡人大网、《新乡人大》杂志宣传阵地作用,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载体,综合运用新闻报道、报纸专栏、简报、报告会等形式,积极宣传中央和省委、市委精神,宣传人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反映主题教育进展和成效,营造党员干部自觉参与的浓厚氛围。要注意选树好典型,精心组织先进事迹报告会,让机关同志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努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

四要统筹兼顾搞好结合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深化讲政治、懂法律、守纪律、强能力专题活动结合起来,同落实好人大依法履职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建立健全常委会及机关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同当前各项工作安排结合起来,注重质量和实效,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同志们,不忘初心方能砥砺前行,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政治热情,把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热情干劲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的实际成效,更好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