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

坚守初心四十载 ——记长垣市人大代表、中国起重领军人物俞有飞

发布时间:2019-11-07 丨 阅读次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

“我从中学毕业,就立下一个誓言:这辈子不能碌碌无为,一定要做一个对党、对国家、对民族有贡献的人。这个初心四十多年未曾改变。” 这是今年9月,在长垣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上,长垣市人大代表、中国起重领军人物、卫华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俞有飞作典型发言的开场白。

干净笔挺的西装,温文儒雅的谈吐,智慧坚定的目光,是俞有飞给人留下的印象。2004年3月,俞有飞与卫华集团结缘,从一位中央企业高管成为卫华集团的高级管理者,被卫华集团创始人韩宪保视为“最佳合作伙伴”。

15年来,俞有飞凭着对技术的精益求精,对行业的敏锐触觉,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对企业的绝对忠诚,不断促进科技研发、管理制度、人才建设、非公党建等各方面的创新,推动卫华跻身中国起重装备智能制造领军企业,带领卫华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为了响应国家战略部署与发展规划,卫华组建了600余人的科研团队,研发团队中外籍专家6名,教授级高工29名,博士后11名,博士15名,该团队是国内起重机行业最大的研发团队,被河南省科技厅认定为河南省轻量化起重机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科技创新型团队。在同行业率先推行精益管理,其经验在全国机械行业推广。取得了一批国家和省部级管理成果,其战略管理成果《以产业链延伸和产品升级为重点的民营装备制造企业战略转型》获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主持建立了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认可技术检验测试中心等20个国家级、省级研发平台。带领企业积极探索高端装备制造研发、设计、工艺生产工作,实现了智能生产、智能产品、智能服务的突破,以领军企业带动产业向“绿色化、智能化、定制化、网络化”方向发展。

如今,卫华集团年销售额从2003年2.4亿元发展到2018年122亿元,年平均增速达31.5%。产品遍布美国、英国、法国等130个国家和地区,是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并相继进入了“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俞有飞成为中国企业联合会智慧企业推进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设备管理协会起重机械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中国智能制造百人会专家委员等数十种职务。荣获 “全国知识产权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企业经营管理特殊贡献人才”“中国科技创新先进个人”“中国推进两化融合杰出CEO”“‘十二五’机械工业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及“全国智能制造领军人物”等荣誉。首批“中原千人计划”专家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俞有飞坚持党建高质量促进企业发展高质量,不断加强非公党建工作,激发企业内在活力和动力。注重发挥集团党委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坚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努力提高党员素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俞有飞结合工作实际,总结出“服务企业发展、服务职工群众、服务人才开发、服务文化建设”四个服务,被中组部向全国非公企业推广,中组部、河南省委组织部先后到卫华调研,其党建工作经验先后被中央、省、市新闻媒体多次深入报道。俞有飞被授予河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成为中共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全国党建研究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特邀研究员。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论是任政协委员,还是当选市人大代表,俞有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始终坚持诚信经营,主持制定了《卫华集团社会责任标准》、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设立了“卫华救助基金”,积极塑造诚信、创新、责任、廉洁的企业文化,出资建设卫华小学、开展金秋助学,在武汉理工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设立了助(奖)学金、向四川汶川、雅安地震灾区募捐等,先后组织捐款捐物2亿余元,安排大学生和社会青年就业6000多人次。积极开展佘家镇西黄村脱贫攻坚工作,捐助近30万元为西黄村整改村容村貌,资助佘家镇51名贫困残疾人。2017年6月,俞有飞加入了长垣县爱心助学会,为贫困学子们捐助5万元。卫华集团获得了中国扶贫基金会“扶贫明星”、“河南省时代先锋十大爱心单位”、“河南省十佳最具社会责任感民营企业”等荣誉。

俞有飞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百姓所望,人大所向。深入基层调研,积极建言献策。针对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增长,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加,停车设施总量不足、布局不合理、管理不规范、资源配置效率不高等问题日益显现,“停车难、乱停车”的恶性循环已经成为城市交通管理的难点和热点问题。2017年,俞有飞在长垣市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支持大力发展停车产业”的建议,并依托长垣市起重装备制造的传统优势,率先在公司建成立体车库。今年6月19日,省委书记王国生一行莅临卫华集团调研,听取了卫华智能立体车库的市场前景和产品应用情况。王国生指出,智能立体车库等新型停车设施为缓解城市建设出行和停车难题提供有效解决方案,要加强卫华智能立体车库市场推广力度,为城市建设多做贡献,助力提升和改善人居环境。

“俞有飞在努力把企业打造成全国‘龙头’的同时,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发挥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是人民的好代表。”长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治中说。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