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发挥人大优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07 丨 阅读次数:

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全市各级人大代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扛牢政治责任,积极行动,充分发挥人大优势,在防控疫情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当前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节后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人员返程压力对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与考验,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 月25 日、2 月3 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组织动员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立足自身岗位,积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决扛牢政治责任。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是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是必须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着力保持和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中央政治局两次常委会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讲话精神,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一切行动听指挥。要按照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群防群治工作,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真正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积极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克时艰,坚决遏制疫情在我市扩散蔓延。


二、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全市各级人大要履职尽责,主动自觉接受党委领导,主动承担各级党委分配的工作任务,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思想上到岗到位,工作上身体力行,依法推动中央、省委、市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多渠道收集信息,了解群众需求,响应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群众提出的疫情防控工作意见和建议,当好党委、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凝聚众志成城的向心力。要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参与疫情防控“双岗建功”,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防控和治理效能。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带头参与所在单位、乡镇(街道)、社区、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

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根植于基层一线和人民群众的优势,做好群众发动工作,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按照复工、复产要求,尽心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出智出力,捐款捐物,在疫情防控中建功立业。


三、认真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


充分运用现代互联网手段,发挥人大门户网站、线上人大代表联络站、市县人大主任微信平台、人大系统宣传微信平台等作用,在新乡人大门户网站开设“助疫情防控,人大在行动”专栏,深入宣传党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向全社会普及依法治国、依规防疫的理念,进一步强化法律法规的刚性约束。大力宣传各级人大在防控疫情工作中的落实情况和各级人大代表、机关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典型事例,讲好人大故事,鼓舞士气斗志,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四、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靠前指挥,落实好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做好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落实好当前弹性工作制,推行“网上办公”和“网上办事”,确保信息及时准确畅通,工作及时有效安排,机关工作正常运转,不举办非必要性的会议等集体活动。做好机关人员的排查摸底和隔离防护,做好机关公共空间、会议室、办公室的定时消毒消杀,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教育和引导各级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工作人员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做好科学防护,减少非必要接触,出行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常通风,坚决阻断病毒传播,做到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


五、统筹抓好当前各项工作


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继续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主动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要持续紧盯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优化结构调整。要紧紧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结合地方实际,认真思考谋划2020 年人大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贯彻落实,为全年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开好头、起好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 年2 月5 日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