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苑天地

老院子里的大槐树

发布时间:2020-04-16 丨 阅读次数:

刘世祥(新乡市)

老家院子里有棵大槐树,树龄不详,但树长得高大雄伟、枝繁叶茂。树干从下面就分成“三股杈”,中间是主干,有水桶粗,两边树干略细一点,但也不怎么逊色,树冠把整个院子和房子罩在下面,太阳不晒、下雨不透,好一个遮风避雨的“大伞”。

每年五月是槐花盛开的季节,香远益清、沁人心脾,一进胡同就闻到香味了。花香引来了群群采花的蜜蜂,能听到嗡嗡的声音。每到下午放学回家,最惬意的事情就是上树。上到树杈上可以背靠树枝,装出睡觉的样子,随风摆来摆去。还可以吐一口唾沫,吐到衣服角上,捏个蜜蜂把它的毒针往衣服角上一扎,就把蜜蜂的毒针拔出来了。但弄得不好,也会被蜜蜂蜇着,很痛很痛的。“上树容易,下树拉皮”,两条腿的迎面骨处不断有因上树被拉出来的伤痕。

每年摘槐花更是一件大工程,没个十天半月是弄不完的:用钩子钩,用小镰刀削,然后用手一串一串地把花撸下来,装满了米筛子和大合盘。那时候吃得比较单调,除了吃新鲜的槐花,还可以蒸熟晒干,用做冬天没菜的时候来吃。别管味道怎么样,能吃饱肚子就不错了。

后来,城市扩建征用木材,大槐树被伐去支援城市建设了。再后来,从原来的地方,又发出不少的小槐树苗。

我和大槐树有着深厚的情缘,现在每到槐花盛开的季节,只要走到槐树下,都会禁不住停下脚步,向树上张望,让童年的回忆自下而上流遍全身,尽享这美好甘甜的滋味。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