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苑天地

最美四月天

发布时间:2020-04-22 丨 阅读次数:

王自亮(长垣市)

一年四季,如果用玻璃来形容,冬天是毛玻璃,迷迷蒙蒙,昏昏黄黄;秋天是透明的,就像擦得干干净净的玻璃;春天呢,则是最鲜亮的玻璃,田野绿绿的,绒绒的,就像铺了一张大毯,空气中都充溢着草木的香气。这个时候,你的感官总是忙不过来,你呼吸着田野的香气,看着绿的黄的五彩的色泽,一切都是清新的、明净的、亮丽的。

四月天,总是激荡起人的想象,生发人的诗意。四月天,浪漫得像是时光的童话。

或者是冬天太枯寂,秋天太肃杀,夏天太暴烈了吧,就有了春;又因为早春太稚嫩,暮春太伤感,就有了四月天。

四月天就像豆蔻年华的少女,娇娇柔柔,新新鲜鲜。没有一处不娇嫩,没有一处不明亮,没有一处不令人怜惜。她的肤色是绿裙子,又披一件绣了百花的花袍子。这裙子的绿色也不一样,有的深,有的浅,有的青,有的黄,但都带着动人的色泽,带着春的气息。她的体香是醉人的,淡而不浓、幽而不俗的香气从它的袖口、裙裾处洋溢出来,带着春的风韵,带着花的气息,令人沉沉欲醉。她的一切都是新的美的,上天似乎对这个季节也给予了格外的钟爱,她是上帝最娇小的女儿。在花香弥漫、绿浪翻腾的原野,天是碧蓝如洗的,和和暖暖、白白亮亮的阳光,是上天温柔的目光。那一两声布谷鸟的鸣叫,把乡村时光叫得悠悠长长,叫得人陶然欲醉。

细雨飞洒,满野青翠,田间草木散发出湿润泥土的气息,就像一杯甘爽的老酒。饮上一盏,一醉一年。散如发丝、乱如牛毛的春雨里,似乎带着一种神奇的力量,所过之处,草木新妍,百卉争芳。雨是无色的,土是褐黄的,何以将这大地萌生出这样五彩的花朵,这样绚目的色泽呢?君子朴质如玉,衣锦炯衣,这土地就是那谦和的君子吧。

不管和风还是细雨,不管是暮霞还是朝云,乡间的四月总是宜于出游的,总是以它的美征服着世人,陶醉着世人。身处其中,无时不美。雨有雨的风情,晴有晴的滋味。就像西子湖一样,只因她的天生丽质难自弃,浓妆淡抹总相宜。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