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苑天地

春到卫河

发布时间:2020-04-30 丨 阅读次数:

好久没有和夫人出门散步了。

四月末的一天下午,碧空蓝天,阳光灿烂,气温不低,我们换了薄衣秋裤,戴上口罩来到卫河堤岸,一路向东随意走去。

不太深的河水,在微风的吹拂下,显现出层层涟漪,缓缓地向东流去。河岸旁三五垂钓,他们大多戴着口罩,凝神浮漂,专注地期盼着鱼儿上钩。

河岸两旁绿草茵茵,翠竹丛丛,月季含苞,榴花吐艳,绿柳垂挂,女贞叶茂,五颜六色的草花竞相开放,嶙峋的观赏石在阳光下更显奇特。三三两两的游人戴着口罩漫步。我给夫人拍了几张有水有花有树有草的靓照,发到朋友圈,随即便赢得了大家的激情点赞。

远远地听到悠扬的歌声,循声走去,只见一位身穿红色连衣裙的姑娘在圆圆的花坛旁边歌边舞。小姑娘舞姿优美,细听那如泣如诉的歌词:“中国年阖家欢聚,一声召唤离家去,为了支援武汉,为了打赢抗疫战,义无反顾奋勇奔赴前线,毫不犹豫舍弃小家冲疫海;白衣天使生命卫士,剪发逆行出征,汗水湿透衣背,为了送走瘟神,为了生命的守护,满腔热血付出青春无悔……”唱得好!我和夫人不禁和着歌声抚掌击节,为小姑娘,也为抗击疫情逆向而行的42000多名医护工作者——新时代最可爱的人鼓掌喝彩!

一路走来,河岸行道洁净如洗。不远处,几位河岸清洁工正在忙碌,他们将一些枯枝落叶收集在一起,装包待运。我走过去真诚地对他们说:“师傅们辛苦啦!你们收拾得真干净。”一位高个儿女师傅说:“现在都开工上班了,学生上学了,来河堤玩儿的人也多了,活儿也多了。四月又是全国卫生月,俺可得操心。”我说:“疫情期间你们也不休息,我们这些人都要谢谢你们。”“没啥!没啥!”他们摆着手连声说道。朴实的清洁工师傅们,真不愧是城市的美容师,是值得尊敬的人。

望着眼前的景色,呼吸着清新还略带有些湿润的空气,我不禁套用一句古诗感慨:“春风又绿卫河岸啊!”
(杨建忠)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