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苑天地

你一直都在

发布时间:2020-06-01 丨 阅读次数:

人是群居动物,大都喜欢三五成群,吃饭也好,唱歌也罢,或是远足出游,仿佛人多了,就多了一些安全感,就热闹,就吃饭香,就唱得好,玩得尽兴。

可是当繁华落尽,夜深人静的时候,就剩下你一个人,头脑反而越是清醒。一个人一辈子几十年,有的人注定只是擦肩而过的路人甲,有的人在你人生的某个阶段是形影不离的好朋友,或者是亲密无间的爱人。但是,后来终是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各奔东西,从此不是朋友,也不是什么最熟悉的陌生人。

“相识一场,就此别过”,甚至连一句这样的话都不曾留下。那些我们曾经以为终其一生都无法忘记的人和事,也都随着时间的流失而随风飘散,已无踪迹可寻。可是,人活着还是需要朋友的,生命中有的人走了,然后又有了新的人进来,你的一生就像一趟单行的列车,不同的时间,有人下车,就有人上车。人生自古伤别离,但是时光流转,沧海桑田,经历得多了,见多了失去和别离,你忽然就真的懂了。想起当年班主任老师,语重心长地在黑板上写下那几个字:宠辱不惊,处之泰然。人还未老,却已然懂得了人生的变数,淡然处之。

而真正的友谊,是经得起岁月的变迁,经得住时间的洗礼,在你快乐的时候,心里替你高兴;在你难过的时候,心里满满的心疼。我一直以为:心疼一个人是这世上最真实,最纯粹的爱和温暖。时间如同一个大筛子,来来回回,筛去了杂质,过滤掉泥土,留下了熠熠闪光的珍珠,才是这世上最宝贵的友谊。真正的朋友,纵然隔着千山万水的距离,穿越时间和空间的阻隔,而你依然住在她的心里。真正的友谊,是心灵的陪伴,精神上的支柱,是爱是关心,是温暖的牵挂。
我突然发现,人这一生,最怕孤独。周围的朋友看似很多,大多数都是过客,真正把你放在心里的朋友,不会因为你的成功而谄媚,不会因为你的失败而远离,不管你处在人生的高潮还是低谷,她一直都在你身后,或远远地注目着你,纵然已经事过境迁,物是人非,当你转身,她还在原地等你。她说,我一直都在。就像她也早已经住进你心里,从未离开过。曾经相识的点点滴滴,在记忆深处,依然历久弥新。

多年之后,我们依然还是朋友。纵然我的人生列车上,好友已经所剩无几,但我深深懂得你们的珍贵。多年前,你从我的世界路过,从此住进我的心里,这么多年过去,从未离开过。人生漫漫,余生不长,人这一辈子能有几个十年呢?你说,你一直都在,从未离开。而你也早已经住进我心里,虽不是亲人,比亲人更亲,不是爱人也无关风月,却更加纯粹也更长久。我的人生列车已驶过人生一半的路程,一路上人来人往,而真正能够陪伴我心灵,温暖我余生的也就剩下为数不多的几个。

此刻,我忽然觉得自己好幸运。虽然经历了很多波折坎坷,一路走来,还有你,还有你们。如此甚好,已足够温暖我的余生。

茹子(新乡市)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