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机关建设

扶贫先“扶智” 脱贫要“立志”

发布时间:2020-07-27 丨 阅读次数:

扶贫先“扶智”  脱贫要“立志”
——安都乡北安都村李文华的脱贫故事
新乡市人大  吴纪垒 徐子豪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每一个贫困户都有让人难以想象的“穷坎”。卫辉市安都乡北安都村就有这样一个贫困户,他的穷不是因为“等、靠、要”,而是因为他要让孩子都能够完成学业,通过知识改变贫困现状,他就是贫困户李文华。李文华夫妇都是普通农民,有着普通农民的善良与淳朴,一直过着勤奋老实、安分守己的日子,随着精准扶贫的全面开展,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多次入户宣讲扶贫政策,“智志双扶”的政策给李文华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立志”的种子,他不愿再让自己的孩子们继续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苦日子,立志要培养他们积极求学,靠知识改变命运。

为了供两个孩子上学,李文华夫妇省吃俭用,几乎把所以的收入都用到了孩子的学业上,2013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李文华被检查出患有食管瘤,这个消息给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又蒙上了一层阴影,正当一家人为医药费发愁的时候,驻村工作队上门讲解医疗扶贫政策,第一书记许金山说:“老李你不要有负担,先去看病,现在的政策是住院不需要押金,而且看过病后出院时只缴纳自己承担的小部分,在大的病咱也看得起。”这句暖心的话让一家人瞬间看到了治病的希望,李文华治病共花销12333元,经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扶贫再保险等六次报销和补助后,享受到11000元的帮扶,帮助这个困难的家庭度过了难关。医疗扶贫政策帮助李文华一家摆脱了困境,产业扶贫政策帮助他们进一步摆脱贫困,2019年李文华一家享受到光伏扶贫、育苗基地、金融扶贫等产业扶贫共计3625元,另外还得到2000元的短期技能培训补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8586元。2018年李文华被评为安都乡脱贫攻坚智志双扶典型人物,并且在安都乡智志双扶先进典型表彰大会和卫辉市扶贫干部集中培训会上做了典型发言。

 

这么多年来,为了两个孩子能够顺利完成学业,李文华夫妇放弃了物质上的追求,但他们没有后悔。李文华说:“我以前家里很穷,没读过书,不了解知识文化的用处,现在国家有这么好的帮扶政策,作为父母,我一定要支持孩子去读书,去完成他们的学业,只要他们成功我就感到骄傲。脱贫必须先立志,只要孩子们有文化、有出息,自己这一生就没有遗憾了。”目前,李文华长子李恩在中国科学院博士毕业后留校工作,女儿李营在华南植物园研究生毕业后应聘到郑州一家科技公司工作,未来一片光明。

现在,李文华一家继续享受帮扶政策,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不仅能做到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而且去年还置办了一辆小轿车,他靠着木工的手艺,在马胡同一家家具厂上班,收入稳定可靠。谈到未来的打算,他充满信心的说:“先把身体搞好,攒钱准备孩子的婚姻大事,我相信只要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