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

平原示范区人大联络处深入贯彻落实新乡市深化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创建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08-14 丨 阅读次数:


市深化星级代表联络站创建工作座谈会结束后,平原示范区人大联络处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明确工作任务,创新工作机制,强化保障措施,联络站各项活动做到围绕选民转、围绕中心转、围绕热点难点转,推动星级代表联络站创建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8月12日上午,平原示范区人大联络处副主任朱宇华带队,由各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分管领导)、人大专干组成的考察组先后赴卫辉市后河镇、辉县市冀屯镇考察,学习两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在代表积分管理、代表小组活动、意见建议办理和便民、利民等方面求实创新的具体措施。

当天下午,平原示范区人大联络处又召开了深化星级代表联络站创建工作暨“代表双岗建功,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推进会议。

会上,示范区人大联络处主任王长会详细传达了市深化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创建工作会议精神。评为五星级的韩董庄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了交流发言,其他乡镇、街道结合在后河镇、冀屯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积极发言,进一步明确了星级代表联络站创建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

一、抓实十项工作。

1.建好站点,年内各乡镇都要建设一个村级联络点,全面实现每乡镇一站一点;2.做实选民接待,把“接访”向“约访”延伸;3.加强联系选民,全面开展代表“走访”选民活动;4.广泛收集意见建议,要求代表要带着建议进站,带着问题进站;5.规范意见建议办理,建立健全意见建议交办、督办、反馈、答复等办理制度,务求实效;6.强化代表述职,明确每名代表每年都要口头或书面述职一次;7.民主评议代表,每年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一次民主评议;8.严格联络站点星级评定,对照“五好”标准,全面开展星级站点评定;9.树立典型,示范带动,每个联络站每年要评选3--5名履职模范代表,发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作用;10.讲好人大故事,联络站创新活动、代表履职信息要积极上传网上联络站,并要努力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宣传。

二、完善六项机制。

进一步把每周接待、每月例会、两个月一次视察调研、一季度一次代表学习培训、半年一次全体代表会议、年终代表的述职评议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真正在工作机制上谋创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服务人民群众的作用,落实各项举措,回应群众所期、所盼,使便民利民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

三、强化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人大主席、工委主任,配优人大专干和人大联络员;二是保障工作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落实无职代表误工䃼贴;三是加强督查考核,对各乡镇街道制度落实情况,加强督导检查,把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创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

会议还对深化“代表双岗建功,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做了具体安排。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