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苑天地

温暖

发布时间:2020-09-09 丨 阅读次数:

蔺春芳(新乡市)

 

惫懒的周末早上,照例打开APP听书,今天听到了《小王子》的第三部分“只有你是我独一无二的玫瑰”。这本书我记不起来看了多少遍,也说不清楚自己为什么喜欢它,为什么要读那么多遍。大概是因为B612、玫瑰、小羊、火山、日落、狐狸,就连讨人厌的猴面包树都使人感觉温和吧。

 

没有拉开窗帘的房间里,惬意舒适的床上,虚无又真实存在的空气,若有似无的汽笛声……最适宜思绪漫无目的漂游、忆起久远的一个个瞬间。

 

去年三月第一次读《解忧杂货店》,消耗了两个工作日的晚上。适逢我直面人生第一个重大挫折,环顾四周无人可依。即使那时伤痛,现在看来,也不过浅淡三言两语,说起来也只剩苦笑。但只有自己最清楚,那一个又一个无人可说的黑暗的夜里,是怎么睁着眼睛看着天一点点亮起来,听着时间怎么一点点流逝。

 

读完就好想写信啊,把心底的苦闷忧伤诉诸笔端,语言不能抵达的远方交给文字来抒怀。提笔才发现自己无人可寄,朋友各有自己的生活,又不想徒添家人担忧。我当时想,像“解忧杂货店”这种温暖又有情怀的事,一定已经有人在做了吧,还傻傻淘宝了一下,没找到这样的店铺,我对着手机屏幕,笑了。也是,在这个转眼就能再见的快时代,谁会做这种没有利益且幼稚的事,毕竟,大人们都那么忙。

 

每个大人也许都有这样的苦恼吧,所以有的爱打游戏,有的爱抽烟,有的要喝酒,还有的跟我一样爱读书,时不时想出去看看,在那段短暂的时空里,我们真切地感觉到“活着”,而后继续做一个合格的成年人。前几天,看到一句话“温柔的人,要么浸润在爱里,要么见过磨难本身”,看了也只有轻轻一笑。很开心终于成为了一个情绪钝感的人,很难有什么事能使我真正开心或难过。所谓佛系,大概就是,我终于看清这一切的真相,很不喜欢,但又无力改变,只有接受。李诞总结为“人间不值得”。

 

又忆起去年七月和朋友一起看的话剧《收信快乐》,“瘦皮猴”和“爱哭芬”近半个世纪的书信往来令人艳羡,即使山海阻隔,他们依然用“书信”这种原始但又弥足珍贵的方式共同分享了生命中许多重要的事:成长、青春、事业、爱情、婚姻还有死亡。倘若这人间仍还有什么值得我们期待的,大抵就是,虽然我们不在彼此身边,也不能常常见面,但我们坚信,彼此在远方,在这世界某个角落,与彼同在。这种情感,柔软也坚韧。毕竟:沟通、他人的陪伴,是人类最基础的需求之一。

 

想开一家《解忧杂货店》书中那样的店铺,听听陌生人的烦恼,像一个久未谋面的老友那样,给对方一些或有用或无用的建议,哪怕什么忙也帮不上,甚至对他的生活没有一点作用,但至少让他知道,这里有个人,认真读完他的故事,倾听他的难过,了解他的伤痛,怀抱着祝愿的心情,温和地望着他。

 

我希冀的温暖,先给予他人。这人间仍值得。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