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代表双岗建功

我市“代表双岗建功,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成效凸显

发布时间:2020-11-13 丨 阅读次数:

牢记春天的嘱托,奋进在希望的田野。

2019年5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向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发出号召,鼓励代表们逐浪潮头、走在前列,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好当好乡村振兴的“宣传员”“联络员”“示范员”和“监督员”,让履职之根融入乡村振兴主战场、扎在人民的厚土中,在乡村振兴建设事业中建功立业,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回望两年来,全市万名人大代表活跃在田间地头、河流阡陌、村庄农家,用智慧和汗水书写着属于这个时代的光荣与梦想,谱写了壮丽的诗篇。

主战场上看担当

“乡村振兴,我能做什么?”

2019年以来,裴春亮、买世蕊、赵化录、邓志军、堵召辉、李莉、樊明伟、郭淑芳、牛子福、俞有飞等一大批先进人大代表走出会场,进农村、进机关、进部队、进社区、进校园、进工地,为人民群众讲解全国两会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当起了乡村振兴的“宣传员”。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擘画了中国乡村发展的美好未来,将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提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号召,要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的河南实践,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三农”篇章。

新乡乡村振兴任重而道远。数据显示,2019年,我市仍有3.2万农村贫困人口、44个贫困村,而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乡村振兴的优先任务。

时代赋予重任,人民寄予厚望。2019年3月26日,在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乐新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代表双岗建功,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

人大代表是与人民群众联系最为紧密的群体,是乡村振兴进程中涌现出的引领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致富的代表,应发挥一人带一群、一群带动一片的“头雁效应”。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认真学习领会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在脱贫攻坚、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

“五四三”里立新功

如何在主战场上立新功?需要勇于担当,更需要找准有效的实践路径。

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出台了《关于深化“代表双岗建功,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围绕“五四三”三个工作重点,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的新乡实践。

“五”即“五个围绕”:围绕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基础建设、环境整治和乡村治理;“四”即“四员”:当好“宣传员”“联络员”“示范员”“监督员”;“三”即“三个结合”:“与代表本职岗位相结合”“与乡镇人大工作相结合”“与代表联络站工作相结合”,助力解决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乡村振兴扶贫先行。延津县的市人大代表申长香针对有的贫困户年龄较大、劳动能力弱等实际情况,在鸡场设置了扶贫岗位,主动吸纳他们到鸡场就业。担任人大代表33年来,她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为民解忧。

企业老板变身“泥腿子”的原阳县人大代表、葛埠口乡娄彩店村党支部书记娄彦杰常说:“当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他成立了原阳县德孝绿农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娄彩贡”大米商标,采取统一种植,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大米生产,实现了群众从农民变股民、由股民变产业工人的转变,助推村民增收致富。

各级人大代表都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绽放着耀眼的光芒。市人大代表李现万也不例外。他从一个身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的贫困户,凭借党的好政策及自强不息的为民情怀,成长为村委会主任、市人大代表,并且发挥“示范员”作用,带领贫困户脱贫、村民致富,成为脱贫攻坚的一面旗帜……

这是一组令人印象深刻的数据:一年之余,各级人大代表接待、走访人民群众4万多人次,累计提出各类意见和建议5000多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1.6万多件,开展执法检查、考察调研活动1万多人次,为脱贫攻坚及爱心助学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3870多万元,新安置1000余人劳动就业。

实践证明,“代表双岗建功,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是激励代表依法履职的有效载体,是加强和改进闭会期间提升代表履职实效的有效平台,也是市人大常委会探索代表工作的生动实践。

砥砺奋进再出发

乡村振兴,是激荡在新乡大地上最为动人的梦想,是回荡在新乡农民心中最为深切的期盼。

新时代,征程开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战略,为我们吹响了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

今年7月16日,为动员全市人大代表继续投身乡村振兴,深入推进“代表双岗建功,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市人大常委会举办了市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专题学习,全市的市人大代表和人大系统工作人员,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参加学习,进一步明确目标,积蓄力量。2020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了深化“代表双岗建功,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动员会,对活动的深入开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赋予了新内涵,着力把“代表双岗建功,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打造成代表履行法定职责的阵地、服务人民群众的舞台、展示良好形象的窗口、全市代表工作的品牌。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市人大常委会认真组织学习会议精神,对乡村振兴有了新理解,助力乡村振兴更有信心了。

放眼牧野大地,一批批饱蘸使命担当的人大代表,正一笔一画勾勒乡村振兴的壮丽画卷——村庄清洁行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和“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等项目稳步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逐渐补齐,全市涌现出了获嘉县照镜镇、辉县市冀屯镇、长垣市赵堤镇等全省首批“美丽小镇”……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乐新说,“代表双岗建功,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将继续成为让人大代表释放能量、绽放光彩的重要抓手,并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力争把这一活动打造成代表履行法定职责的阵地和服务人民群众的舞台。

这是一个梦想大潮奔涌的时代,这是一个建功立业的时代。面对这场久久为功的时代大考,万名人大代表定能在广袤的乡土大地上再建新功。因为这精彩答卷,已写在了他们击楫中流的时代担当里、履职尽责能力的坐标中、星夜兼程筑梦的道路上!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