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代表双岗建功

我市开展“代表双岗建功,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0-12-25 丨 阅读次数:

李维山 路传良 凌波

 

挥洒智慧汗水,彰显担当作为,主动融入乡村振兴主战场建功立业。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代表双岗建功,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以来,全市万余名人大代表活跃在田间地头、村庄农家,让履职之根扎在人民的厚土中。一年多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接待、走访群众4万余人次,提出各类建议意见5000余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6万件,开展执法检查、考察调研活动1万余人次,为新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激活“一盘棋”

201958日,市人大常委会发出倡议,号召全市五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代表双岗建功,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乐新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勇当先行者、实践者、领跑者,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三农”篇章。

为了激活主题实践活动“一盘棋”,推动活动走深走实,市人大常委会围绕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要求,每月听取选工委、农工委、调研室的综合指导、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宣传工作等情况汇报。实行每季度对县(市、区)主题活动开展情况通报制度、县(市、区)交流汇报制度,指导各县(市、区)人大结合实际扎实推进。辉县市人大注重抓主题活动和乡镇人大工作的结合,要求各乡镇人代会每年至少听取一次乡村振兴专项工作报告;红旗区人大把代表“双岗建功”和增强村级集体经济结合起来,让代表与集体经济力量薄弱的村结对帮扶,助力集体经济发展;凤泉区人大把“乡村治理、党员联户制”作为主题活动的主要内容等。

打铁还需自身硬。市人大常委会采取专题培训、发放辅导材料、外出“取经”等方式,让代表深入了解主题实践活动的内涵实质,进一步增强履职能力。2020716日,市人大常委会举办了市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专题学习,邀请专家授课,全市的市人大代表和人大系统工作人员600余人参加。截至目前,全市各级人大组织举办培训学习20余场。

20204月,省人大组织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全市各级人大机关、人大代表认真学习领会活动要求,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主动担当作为。担任人大代表33年,连续6届当选市人大代表的申长香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中,主动清运全乡各村的垃圾。4年来,她出动了多少次机械,加班加点多少次,自己也记不清。申长香说:“乡村振兴事关乡村发展、百姓福祉,作为人大代表,就应该讲大局、作奉献,吃点亏、受点累不算啥。”辉县市孟庄镇人大代表、东夏峰村党支部书记李德印,带领村民引进改造了厨余垃圾处理设备,开展垃圾分类和回收,实现了垃圾循环利用,让村庄净起来、美起来。

人大的作用靠代表,人大的水平看代表,人大的活力在代表。2019年年初,市人大代表樊明伟建设总投资6000万元、占地1000亩的锦源新兴生态农业田园综合体项目,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发展智能化高效生态蔬菜大棚,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人民代表报》《河南日报》等20余家媒体跟进报道,新乡主题实践活动走在全省前列。

建功“主战场”

时代赋予重任,人民寄予厚望。“代表双岗建功,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激发了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担任人大代表的领导干部要把履职活动、本职工作和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要从市委常委做起,通过进驻代表站了解社情民意,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市委书记张国伟强调。我市市级领导干部以普通人大代表身份进驻代表联络站履职,不仅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面对面接待选民,并且与群众深入沟通交流,着力解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群众诉求。针对封丘县应举镇选民在发展农业产业,流转土地发展苗木种植等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省、市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张国伟现场给予答复。选民反映的省道S309的建设贯通问题、新乡市公交10路车的西延问题等31件涉及乡村振兴的问题得到妥善处理。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市级领导干部的影响带动下,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行动,察民情、听民声、顺民意、聚民智、解民忧,街道、社区、乡村、学校、企业等地留下了履职脚印。截至目前,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进站率达100%

乡村振兴脱贫先行。我市全国、市、县三级人大代表裴春亮累计捐资2.1亿余元,帮助5万余名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把一个只有500余人、人均年收入不到千元的省级贫困村,发展到1.18万人、人均年收入1.8万元的新型城镇化社区,取得突出成效。前不久,裴春亮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称号。连续3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买世蕊,连续10年向全国人大提交议案,有效推进了黄河滩区农民搬迁进程。她还帮助500余名贫困家庭孩子入学,30余年照顾150多位贫困孤寡老人。202010月,买世蕊荣获2020年度“河南省脱贫攻坚奉献奖”,并作典型发言。省人大代表尚广强27年如一日,创新扶贫模式,形成带动效应,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帮助黄河滩区3万余名贫困群众脱贫,为脱贫攻坚和公益事业捐资上亿元,为贫困地区群众增收15亿余元。

如今,我市已建立乡村振兴17个示范乡(镇)、135个示范村;5.4万名有就业能力和意愿的贫困群众全部转移就业;村庄清洁行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等项目稳步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逐渐补齐……

争当“领跑者”

人大代表是联系人民群众最紧密的群体,是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和领跑者。市人大常委会注重培养宣传典型,召开了“双岗建功”先进事迹报告会,3名全国、省、县人大代表从不同侧面,报告了在乡村振兴中的经验做法。评选了28名“双岗建功”最美代表,发挥先进典型代表一人带一群、一群带一片的“头雁效应”,承接新使命,展现新作为。202011月,《新乡日报》用4个专版集中展示全市各级人大机关、人大代表在主题实践活动中的新担当、新作为,新面貌,新风采,汇聚奋进新时代的蓬勃力量。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我们培育总投资11亿元的新乡市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金针菇工厂化生产线项目和双孢菇标准化生产示范项目,奋力打造‘中国第一菇’。”省人大代表赵化录说,在辉县市人大代表、星河科技公司负责人李耀强的带动下,全镇传统食用菌大棚突破1万座,1.8万人从事食用菌产业,仅此一项人均纯收入增加2000元。由企业老板变身“泥腿子”的原阳县人大代表娄彦杰返乡创业,流转土地近千亩,成立了原阳县德孝绿农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娄彩贡”大米商标,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大米生产,实现了群众从农民变股民、由股民变产业工人的转变,助推村民增收致富。20191月,合作社举行第一次股东半年分红大会,平均每户增收近万元。

辛勤汗水浇灌出绚丽的花朵。

在主题实践活动中,市人大常委会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实践,逐步总结出“五四三”主题实践活动机制(“五个围绕”即:围绕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基础建设、环境整治和乡村治理五个方面;“四员”即:当好乡村振兴的宣传员、联络员、示范员、监督员;“三个结合”即:主题实践活动与代表本职岗位相结合、与乡镇人大工作相结合、与代表联络站工作相结合)。牢牢把准乡村振兴的目标方向,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的新乡实践。

乡村振兴,是激荡在新乡大地上最为动人的梦想,是回荡在新乡农民心中最为深切的期盼。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让主题实践活动继续成为人大代表释放能量、绽放光彩的重要抓手,努力打造成代表履行法定职责的阵地和服务人民群众的舞台。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