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要闻

新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21-06-05 丨 阅读次数:

2020年主要工作

1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方向

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依法履职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牢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方向。

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组织研讨交流,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落实党领导人大工作制度。认真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细化分解任务77项,各项要求不折不扣得到落实。按照市委安排,积极参与党委支持人大工作、“一府一委两院”接受人大监督的年度考核。贯彻落实市委关于组织人大代表中的市级领导干部进代表联络站参加活动的要求,为市、县党政领导干部代表全员进站履职提供服务保障。

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党委有部署,人大有行动。围绕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重大战略实施等大事要事,履职尽责,全面完成市委安排的各项重点任务。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任免干部有机统一,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组成人员。

2

坚持以良法促善治,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

坚持有需求、有特色、可操作的原则,从“小切口”入手,将新发展理念融入立法实践,为提升全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法治保障。

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兼顾立法前瞻性和现实需要,先行先试,找准居民住宅区这个“小切口”,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大文章”。总结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固化成熟经验和做法,为提升城市管理法治化水平提供保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用法治手段加快矿山生态保护修复进程。

广泛开展立法调研。开展矿山生态保护修复立法调研,开展文物保护立法调研,开展河湖长制立法调研,开展文明养犬立法调研。一年来,组织召开座谈会、论证会26次,征集梳理各方面意见建议280余条,汇编法规政策资料13万字,实现了立法调研项目、立法审议项目有序梯次推进。

健全完善立法机制。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格局,立法计划、法规文本草案均提请市委常委会研究。对我市已经出台的6部法规开展自查,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出台相关配套文件。健全法规案起草、立法听证、立法后评估等制度。创新开门立法模式。

依法开展备案审查。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原则,对“一府两院”、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报送的102份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切实维护了国家法制的统一。

3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增强监督工作实效

始终把市委重点关注、政府着力推动、群众高度关心的工作作为监督重点,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监督。密切关注全市经济运行质效,加强对财政预算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督;密切关注产业做大做强,督促有关部门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密切关注营商环境改善,督促司法机关树牢服务企业的理念,推动形成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密切关注远景发展目标,就培育壮大主导产业等提出意见建议,为市委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围绕重大战略实施开展监督。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选取沿黄区域生态修复、生态廊道和湿地建设、文旅融合发展等课题,先后4次组织学习考察调研,提出了打造“生态画廊”、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建议;紧扣郑新一体化发展战略,提出了加快交通枢纽建设、产业协同融合等意见建议。

围绕重大攻坚任务开展监督。聚焦污染防治,听取审议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听取审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的报告;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听取审议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审计查出问题情况等报告。发挥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平台作用,对国有资产管理、重大项目投资、隐形债务管理,实行动态在线监督,市、县两级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的经验在全省推广。

围绕民生福祉保障开展监督。紧盯教育事业发展,对我市出台的首部地方性法规《新乡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开展执法检查,推进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与城乡发展进程相适应;紧盯养老问题,督促政府进一步完善城乡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事业健康发展;紧盯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对社会保险法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推动社会保障水平提升;紧盯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开展调研,督促公安部门提升执法规范化能力。重视人大信访工作,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51件次,重点督办7件,让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得到有效解决。

4

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

不断健全人大代表工作机制,完善代表履职平台,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全力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制定重点建议督办办法,采取各种方式,进行重点督办。评选代表建议优秀案例、办理答复代表建议优秀案例各10件,汇编成册,推广学习。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提出的241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

拓宽代表履职平台。坚持高标准建、高质量管、高效能用,实现乡镇(街道)代表联络站全覆盖。召开全市星级代表联络站创建工作座谈会、推进会,开展“五星级”联络站评选活动,12个代表联络站荣获全省优秀星级代表联络站称号。

持续开展主题活动。连续两年开展“代表双岗建功、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组织乡村振兴政策法规专题培训,建立“月通报、季讲评、年总结”工作机制,通报表扬了2020年度最美代表39人。

提升服务保障水平。落实代表“三联系”制度,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人大代表工作的具体措施。建立了统一规范的代表履职档案,及时通报代表履职情况。

讲好代表履职故事。在《新乡日报》、新乡电视台开辟“双岗建功”专栏,组织“双岗建功集中宣传月”活动,深入宣传基层代表爱岗敬业、履职有为的先进事迹。一年来,156位人大代表的事迹,被《人民代表报》《河南日报》、学习强国、今日头条等媒体刊发。

5

坚持夯实履职基础,持续加强自身建设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政治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模范机关”目标定位,全面加强常委会及机关建设,依法履职能力不断提升。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开展“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明确11项主要任务、23条重要措施,逐项落实,力求实效。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注重理论研究,在全省人大系统优秀调研成果评选中,我市调研成果获奖数量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3名。

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与党的建设、机关建设、业务建设紧密结合,选准配强支部班子,丰富机关文体活动,认真做好驻村帮扶、平安建设、志愿服务和老干部工作。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精神,机关务实重干的作风明显加强,干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明显提振,成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

2021年主要任务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市委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以急需先立、突出“小切口”为重点,在立法工作上更加精准精细。编制好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地方立法计划。加强历史文化保护立法,制定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条例;开展文明行为促进、南太行旅游管理、河湖保护管理立法调研。

二是以服务中心、讲求实效为重点,在依法监督上更加求实求效。听取审议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企业国有资产管理、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国土空间规划、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城乡社区治理、金融审判与执行、未成年人检察等工作的报告。市、县人大联动,开展国务院、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开展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专题询问;组织郑新一体化、城区防汛、人才强市专题视察;开展全民健身、科技创新专题调研。

三是以完善机制、发挥作用为重点,在代表工作上更加用心用力。探索建立重点建议“四办三评四公开”机制。持续开展星级代表联络站创建工作。深化“代表双岗建功,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倾力打造“一县一品”特色品牌。加强人大代表履职培训,指导开展代表述职工作。

四是以强基固本、转变作风为重点,在自身建设上更加从严从紧。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以案促改,深入开展建党100周年纪念活动,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市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纪念活动,巩固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深化人大宣传和理论研究,加强市、县、乡人大工作联动协同,确保全市人大工作始终处在全省第一方阵。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