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全国人大代表

邵长金:为碳中和尽一分力

发布时间:2022-03-08 丨 阅读次数:

参加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全国人大代表、新乡白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鹭集团)董事长邵长金提出了《关于促进废旧纺织品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引导与支持的建议》等3个建议,全部与纺织业有关。昨天,邵长金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

采访的话题从衣柜里的旧衣服开始。“衣柜里是不是有很多衣服因款式不流行了,既不想穿,也舍不得扔,这就涉及到废旧纺织品资源循环利用的问题。”邵长金开门见山地说。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纺织服装生产国和消费国,每年纤维消费总量约3000万吨,人均纤维消费量为22.4公斤,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每年在生产和消费环节产生600万吨左右废旧纺织品(不包括存量),并以每年超过10%的速度快速增长。但因体制机制、回收体系、分拣方式、技术和标准等原因,再生原料以PET瓶片和工业废料为主,来自城乡居民的旧衣织物数量较少,废旧纺织品再利用总体效率偏低,迫切需要提高我国废旧纺织品资源化利用比率,促进废旧纺织品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

同时,化纤的原材料供给一直有着隐患。大家也许不知道,我们穿的化纤衣服的原材料,以石油为基础原料的合成纤维约占91%,而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高达70%,全球原油市场和国际贸易形势的不确定性,增加了我国纺织产业原料端的不可控风险。此外,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对石油资源的高度依赖同样不利于纺织产业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对于这些问题,邵长金建议相关部门出台引导扶持政策,加快扶持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大力支持纺织行业绿色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大力推动可生物降解材料发展。

白鹭集团积极响应国家碳中和目标,率先加入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全生命周期评价工作组,提出2028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2035年实现40%碳减排、2055年实现碳中和。启动零碳产品开发计划,力争今年推出零碳再生纤维素长丝产品,降低供应链碳足迹输出。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道路上,白鹭集团一直在大力推进绿色技术改造,推广节能环保新技术、新装备,大力提高工业余热利用技术。实施工业废水逐步回收利用项目,每年回收脱盐水约290万吨,年节省成本超1500万元。引进的高效脱盐技术,每年可减少采水量130万余吨。一年来,白鹭集团再生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0.5%,单位工业产值取水同比下降54.96%,相当于年节约22.90万吨标准煤,为我市能源双控作出了贡献。

“碳中和之路不平坦,继续努力向前看,携手行业伙伴一起向未来。”邵长金最后表明了态度。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