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全国人大代表

当好人民的“买代表”

发布时间:2022-04-18 丨 阅读次数:

讲述人:全国人大代表、新乡市糖业烟酒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 买世蕊

我从18岁开始担任新乡市糖业烟酒有限责任公司营业员,逐步成长为公司的总经理、董事长、党委书记,带领公司员工健康稳步发展,并且连续3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连续5次当选省党代表,经历和见证了党的事业蓬勃发展,国家各项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我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人大代表,在履职征程中,我坚持不懈奉献爱心,帮助失学儿童、孤寡老人、伤残军人等群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的梦想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担任省人大代表期间,有一年我到卫辉市山区调研,得知很多女孩儿早已到了入学年龄,但是因家庭贫困没有上学。在我的努力下,2004年“六一”前夕,由山村特困家庭走出来的40名女童组成的“世蕊春蕾女童班”在卫辉市后河镇中学举行揭牌仪式,这是河南省第一个以个人名义资助的女童班。随后,我又开办了由农民工留守儿童组成的“世蕊爱心班”。近20年来,我个人出资已资助500多名山区困难失学女童和帮助农村留守儿童重返校园,每年为孩子们送去学习书籍、学习用品、新校服,还为他们购置了电脑等,资助他们从小学到高中。2016年,当首批春蕾女童班中有20多人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纷纷向我报喜时,我激动得泣不成声。

更可喜的是,山区女孩儿王柯心被保送到中国海洋大学读研,并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优秀的社会公益者。山区女孩儿徐林倩从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入职卫辉市中医院,2020年年初主动报名赶赴武汉抗疫前线,成为河南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并且“火线”入党。山区女孩儿程雅萍考取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

多年来,我一直坚守一个信念: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快乐是可以分享的,爱是可以叠加的,让每个人都在爱的氛围中幸福生活,培养孩子们从小养成助人为乐的美德,让“爱的力量”凝聚和传递。

一个人发一次善心、做一次好事容易,但坚持几十年如一日做好事很难。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从刚参加工作时就开始投身志愿服务,利用业余时间自费照顾了50余位孤寡老人和100余位老红军、老荣军。在我的影响和带动下,同事们、朋友们纷纷加入到了志愿服务的行列里。每年的“八一”、中秋、春节等重大节日,我总要带领志愿者们主动为孤寡老人、老红军、老荣军洗衣拆被,打扫卫生,同时带上文艺演出队为他们演出精彩的节目。在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前夕,我带上慰问品专门到新乡市荣军之家看望老荣军,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询问他们有什么心愿要带到北京。

在“十四五”的关键之年,我将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用爱心点燃每一个希望,用文明影响每一个市民,当好人民的“买代表”,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梁中磊 凌波 整理)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