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

向阳街道代表联络站 让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在基层

发布时间:2022-06-27 丨 阅读次数:

近几年来,新乡市红旗区向阳街道人大工委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创新服务模式,畅通民意直通车,凝聚民心“连心桥”,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主动帮助选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民主就在身边。

认领“微心愿”,为民办实事更接地气

每年年初,向阳街道代表联络站根据辖区内生活贫困群众提出的“微心愿”,组织人大代表进站参加认领活动,积极帮助群众办实事,践行“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让贫困群众真正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活动开展两年来,驻站各级人大代表认领困难群众“微心愿”80余个,兑现率达100%。人大代表将困难群众所需要的轮椅、取暖电风机、康复鞋、米面油等生活必备品送到群众的手中和家里。同时名师家教、名医义诊、心理咨询、家庭纠纷调解、就业创业指导等10个“点单式”“微心愿”服务项目,全部被人大代表一一认领、兑现。“微心愿”暖人心。通过开展这一活动,切切实实拉近了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距离,让联络站真正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指尖聚民意,为民做好事更加便捷

听人民心声,顺人民意愿,为人民解难。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向阳街道代表联络站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了筑牢人民群众健康安全防线,及时启用“向阳代表联络站”微信公众号,借助微信平台探索代表联络站从“网上”向“掌上”延伸,建设向阳街道“掌上代表联络站”,用指尖汇聚民意,构建代表与选民的“朋友圈”,逐步形成了“线上预告活动—线下开展活动—线上总结活动”的运作模式,得到了广大选民的支持肯定。为了增加群众的知晓率,向阳街道代表联络站在社区(村)公开栏等醒目位置张贴公众号二维码,方便选民扫码关注。将驻站代表信息、全年代表接待选民时间、代表联系选区、联络站热线电话等内容在微信公众号公布,每次代表接待选民,至少提前3天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方便选民反映问题并进行监督。同时组织社区、村民情联络员通过社区、村微信工作群发布代表接待选民公告。借助红旗区“e岗通”智慧服务平台,通过“社区服务”板块,及时关注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民情联络员定期向代表联络站反馈,使解决问题更加便捷。

局长面对面,为民解难事更显实效

向阳街道代表联络站创新接待方式,邀请民政局、城建局、城管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进联络站,与代表共同面对面接待选民,拓宽接待渠道,拉近政府部门与选民的距离,推动选民提出问题的解决。区城建局、城管局局长与区人大代表、向阳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围绕“基层社会治理难题”为主题进站接待,向阳街道办事处选民反映:河堤21号院5户居民燃气安装和太空棉家属院集中供暖,由于居民户数少、施工协调难度大,该问题反映多年都没有得到解决。在职能部门和向阳街道办事处的共同努力下,短短4个月时间,就解决了居民的用气、供暖。根据选民需求,向阳街道代表联络站选聘了6位在司法、卫生、教育、妇联等领域的专业人士和人大代表作为义务法律顾问和社会事务咨询员,为选民提供法律咨询及业务培训等服务。联络站精心拟定接待日活动主题,每月开展2次接待选民活动,切实解决好选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向阳街道代表联络站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组织人大代表将收集社情民意的触角从街道延伸到社区,聚焦群众关切的交通出行、老旧小区改造、环境卫生等问题,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撬动基层治理难题。如:“文馨苑小区由无主庭院变有主庭院”“文清苑三期电改纠纷圆满解决”“安组西院变电设施防护栏安装到位”“水厂家属院供暖施工顺利推进”等民生问题,使矛盾化解在基层。截至目前,联络站共接待选民220人次,现场解决答复问题46个,收集梳理意见建议25条,交办22项,向上级反映3项,答复率100%,满意度100%。

如今,联络站已成为代表建议的“蓄水池”、民意速达的“快车道”、化解社会矛盾的“减压阀”、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使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落实。

为扎实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向阳街道代表联络站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不断加强和完善代表联络站建设,提升服务、搞好保障,使代表履职更接地气、更有底气、更有成就,使人民群众更为直接地感受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继续探索“固定式”与“流动式”相结合,推动“请进来”和“走出去”相补充,形成“实体站”与“掌上站”相呼应,注重“联络站”与“信访室”相配合,使其真正成为联系群众之桥、学习交流之站、凝心履职之所、展示风采之窗。(朱乐平)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