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时政新闻

我市成功研发国内首台(套)核酸检测自助设备

发布时间:2022-07-05 丨 阅读次数:

“请扫描‘放新办’的预约二维码;请站在测温仪前测温;请将双手放置机器侧面酒精喷壶下消毒;请取出咽拭子和采样管;请把嘴张大对准蓝框;请按照图示在咽后壁两侧左右擦拭3次;请将咽拭子头部折断放入试管内,并将管盖拧紧;请将试管放入回收箱中,试管回收成功,谢谢配合。”

7月1日上午,我市自主研发的核酸检测采样自助设备成功面世。众目睽睽之下,这台“数智谷”的首台(套)产品表现突出,不负众望,交出了合格答卷。与会人员给予一致好评,认为这一成果充分彰显了我市创新创造的实力,并希望以此为契机,全力打造我市创新创造新品牌、新形象。

我市把自助设备的研发应用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一项重要创新实践,作为新乡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充分发挥自身技术、制造等优势,成立工作专班,主管副市长坐镇指挥、协调,高校、科研院所、相关部门协力推进,攻关攻坚,“硬核”助力疫情防控。

据河南科技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蔡磊教授介绍,今年5月份已研制出原理样机,经过研发团队1个多月的持续攻关、改良,突破了不规则口腔内腭垂及咽后壁动态精准识别、采样距离精准判定与校正等十余项关键核心技术,产品的规格与标准基本定型,准确性、安全性、便捷性、稳定性都有了大幅提升,可以有效解决核酸采样模式“指定时间、指定地点、指定医务人员”的痛点,减少医护人员的投入。

按照边采样整理数据、边优化产品设计、边采购原材料、边组织生产的原则,首批样机已经开展试用。省委领导对我市研发核酸检测自助设备及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要求相关部门开展评估鉴定、跟踪问效,成熟后向全省推广。

研发团队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聚焦高效性、便利性、可靠性等,开展攻坚、完善、提升,为顺利通过有关机构评估鉴定和在更大范围推广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