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

构建“一二三四”工作体系 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

发布时间:2022-08-22 丨 阅读次数:

卫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炳双


卫辉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积极构建“一二三四”工作体系,高位谋划,主动作为,大胆探索,扎实推动,让社情民意更畅通,代表履职更高效,推动形成了“大门常开、站点常用、群众常来、代表常在、实事常办”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常态”。

紧扣一条活动主线。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现实问题这条主线,践行“初心”使命。紧盯活动形式创新,注重“坐诊”和“出诊”相结合,积极引导群众到站内向代表反映意见,代表搞好“坐堂接诊”;鼓励代表“主动出诊”,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所盼,零距离回应群众。去年该市遭受特大洪涝灾害,按照市委提出的“用灾后重建统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经济和社会各项工作”要求,及时开展“代表双岗建功,助力灾后重建”主题活动,全市1147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奔赴防汛救灾第一线,走访群众4180人次,提出各类意见建议965条,捐款660.25万元,捐物折合528.77万元,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350件,为灾后重建工作贡献了人大力量。

坚持两项工作机制。在常态化抓好联络站工作职责、建议办理、接待选民等9项制度的基础上,一是坚持抓好周有接待、月有学习、季有议政、年有述职。全市13个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都制定了代表接待计划,明确了代表接待日,公布代表接待时间和接待名单,开展代表接待活动;将每月的15日设为代表学习交流日,结合代表自身特长,组织政治、法律学习。同时在代表联络站开辟有学习园地,购买有法律法规、政策、科技类图书,供人大代表借阅,提高代表综合素质;各乡镇人大代表每季度开展视察或调研后,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议政督政,方便更加直接地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更加及时地发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倾向性、普遍性问题;每年组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向选民公开代表履职情况,同时针对选民代表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二是混合编组全员进站。将省、新乡市、卫辉市、乡镇四级人大代表混合编入13个代表联络站,实现四级人大代表进站率100%,市人大代表中县处级领导进站率100%。县处级领导干部以人大代表身份接待选民群众,面对面与群众交流,直面群众诉求,解疑释惑、排忧解难,不仅加强了群众的联系,也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有力推动全市各级代表全员进站。

采取三项激励措施。一是实行代表履职量化积分管理。围绕“按时出席人大会议、积极参加各种代表活动、认真提写代表建议”等方面内容,采用“积分”方式对人大代表在大会期间和闭会期间的履职进行评价,多履职多积分,总分上不封顶。二是开展“一季一星”评比。各代表联络站每季度一小结,评比出季度之星。每半年对考核积分低于30分的进行提醒谈话。三是在全市推行人大代表二维码亮身份。为全市所有基层人大代表的家门口挂上统一制作“人大代表户”标识牌,使每名人大代表户都成为一个接待站。标牌上印着代表姓名及二维码,通过扫描二维码,选民可以直观查看广大代表积分情况,以及接待选民、视察调研、述职评议等所有履职活动中的身影与风采,实现了履职不用纸,更新不限时,随时接受群众监督。

构建四进联络体系。为充分倾听民声、了解民情,科学设置站点布局,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联络点+人大代表+群众”的模式,积极探索人大代表联络点进社区(村庄)、进信访大厅、进便民服务大厅、进大型超市“四进”联络体系。投入资金20余万元进一步提升唐庄镇南社村人大代表联络示范点建设,实施人大代表联系民情联络员、民情联络员联系每户群众的网格化管理。完善卫辉市信访大厅站点、市民中心站点、建业超市等多个站点建设,建立日联系、周接待、月总结、季反馈、年评价动态管理机制,打通“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让人大代表联络站成为听民意聚民情的重要平台,站点“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五大功能作用进一步充分发挥。

(来源:7月28日人民代表报)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