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时政新闻

第五届高博会暨中原农谷论坛在我市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2-10-08 丨 阅读次数:

金秋九月,硕果盈枝;牧野大地,高朋云集。9月24日,第五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以下简称高博会)在市平原示范区河南省农业科技交流中心开幕。

本届高博会由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和新乡市人民政府举办,以“创新引领发展,协同融合共赢”为主题,搭建科技与金融、产业与院所、军工与民用、地方与国家沟通交流的平台,聚焦种业、氢能等领域,引企、引资、引才、引智,着力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河南对外开放合作高端平台,推动科技强省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副省长武国定宣布大会开幕。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省政府副秘书长卢东林,市领导李卫东、于燕、谢松民、王占波、武胜军,国内外院士,高校院所负责人,专家学者,行业协会、客商、高科技企业、投融资机构代表等出席会议。

借助云端,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副司长孙好勤、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二级巡视员陈宏生线上致辞,祝贺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雷朝滋代表教育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把科技创新作为增强经济竞争力的关键,以科技创新支撑服务高质量发展,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希望地方政府和社会力量进一步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支持力度,以高质量人才支撑高质量科技创新,以高质量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河南的高校要把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在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中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高博会要进一步当好创新人才、科技成果与产业需求有效对接的窗口,为中原大地快速发展增添科技和社会的力量。

孙好勤代表农业农村部致辞。他说,农业现代化,种子是“芯”。河南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省,谋划建设以种子、种苗、种畜(禽)为主攻方向的中原农谷。新乡市站位高远,持续加大工作力度,集聚种业优势资源,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紧密建设中原农谷,致力于打造国家级、国际化种业创新高地,种业振兴已实现良好开局,并取得积极进展。希望新乡市能够按照中央种业振兴总体部署,研究谋划出台更多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创新要素不断向中原农谷集聚,使其成为中原农业的强力引擎、种业创新的高地。

陈宏生代表科技部致辞。他表示,河南省深入推进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以一流的创新生态,高倍推进重建重振省科学院工作,创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日益凸显。希望河南省进一步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和平台载体建设,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激励机制和转化常态化体制,加大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投资力度,推动国家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希望通过高博会这个平台,进一步提升河南省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能力,激发科技创新主体的创新积极性,走好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梅旭荣代表中国农业科学院致辞。他说,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打造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举全省之力打造种业创新高地。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发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用,成功举办了四届高博会,为全省高等院校搭建了成果转化的高端平台。中国农业科学院与河南省有着长久的合作机制,与新乡市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将充分发挥农业科研国家队作用,全面加强合作,继续为河南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河南省和新乡市对农科院发展的大力支持。

市委书记李卫东代表新乡市委、市政府和617万热情好客的新乡人民,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在致辞中指出,在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高博会已成功举办四届,共迎来国内外高校院所、知名企业、投融资机构等各类单位1700余家,线上线下参会嘉宾3800余位,签约实施科技合作项目310余项,近85%的项目得到落地转化。通过举办高博会,新乡的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创新氛围更加浓厚,创新成果加速转化。特别是随着参会的高校院所和企业机构不断增多,办会规模不断扩大,高博会的知名度、美誉度持续提升,已成为吸纳国内外科技创新理念、展示科技创新产品、集聚科技创新人才、促进创新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

李卫东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要片区,新乡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深入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省委“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积极探索校地、院地合作新模式,持续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及时出台促进科技成果在新转化“八条措施”,全力贯通“政产学研金服用”各环节,全面推动创新主体高效联动、创新资源高效配置、科技成果高效转化。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新一体化、中原农谷建设等一系列国家、省重大战略在我市交汇叠加,新乡的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前景将更加光明。

李卫东表示,希望与会嘉宾为新乡发展出谋划策、引荐资源,诚挚邀请大家来新乡洽谈合作、创新创业。作为大会的东道主,新乡将一如既往提供优质服务、打造优良环境,全力以赴把大会办成一次推动创新、强化合作、交流感情、互促共赢的科技盛会,促成更多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更多项目落地生根。

项目签约是本次高博会的一场“重头戏”,也是贯彻“项目为王”理念、集聚创新发展新动能的具体体现。欧洲农业物理研究院现代育种中心项目、融汇工业产业链基地项目、金银花产业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等15个项目现场签约,涉及生物育种、新能源、智慧城市、高端装备制造等诸多领域。

高峰论坛推动创新思潮和科技理念交汇碰撞。高博会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张新友、赵春江、许为钢作专题论坛报告,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巫永睿、中农发种业集团董事长陈章瑞、华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冰川作专家主旨报告。

当日,与会领导和嘉宾实地参观了种业科技成果展。高博会期间,还将举办河南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论坛、氢能产业发展论坛、中东欧国际优秀创新机构对接合作专场、首届全国智慧灌溉论坛、火炬科技成果直通车新乡站(现代农业专场)、中原脑计划与脑科学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原精神神经医学国际论坛等系列重要活动。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