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时政新闻

我市外贸实现“开门红”前2个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5.1%

发布时间:2023-03-17 丨 阅读次数:

据新乡海关统计,今年前2个月,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22.6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5.1%,比全国同期外贸进出口高出15.9个百分点,对外贸易实现良好开局。

据新乡海关负责人介绍,前2个月新乡外贸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一般贸易进出口展现较强韧性,占比超八成。前2个月,我市一般贸易进出口19.1亿元,增长24.8%,占同期我市进出口值的84.8%。

二是民营企业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前2个月,我市民营企业进出口17.5亿元,增长26.1%,占同期我市进出口值的77.4%。同期,国有企业进出口3.2亿元;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9亿元。

三是对韩国、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均保持稳步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显著。前2个月,我市对韩国进出口3.2亿元,增长5.3%;对欧盟进出口2.3亿元,增长11%;对印度进出口2.1亿元,增长27.7%;对东盟进出口1.6亿元,增长2.8%;对美国进出口1.6亿元。对上述5个国家和地区合计进出口占同期我市进出口值的48%。同期,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0.9亿元,增长38%。

四是纸浆、铜材、初级形状塑料、成品油、基本有机化学品为我市前五大进口商品。进口值分别为7168万元、5115万元、4815万元、1639万元、1050万元,其中纸浆、初级形状塑料、成品油、基本有机化学品进口增速均超过30%。同期,我市汽车零配件进口603万元,增长69%;纺织纱线进口296万元;钢材进口141万元;塑料制品进口104万元,增长7.4倍。

五是纺织纱线、服装、基本有机化学品、塑料制品、铜材等我市优势产品出口势头强劲。出口值分别为3.9亿元、8760万元、7534万元、6368万元、5687万元,基本有机化学品、塑料制品等产品出口保持增长,其中基本有机化学品增长33.1%、塑料制品增长23.1%;此外,农产品出口1578万元,增长119%,食品出口1390万元,增长104.3%。

今年以来,新乡海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巩固压缩通关时效成果,引导企业灵活运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便利化通关模式,落实落细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各项措施,全市外贸企业进出口业务实现了货物“快进快出”。

与此同时,新乡海关积极推进“10+7+6”帮扶措施,深化“问题清零”机制,强化“一对一”联系机制,坚持“抓大顾小”,帮助企业进一步了解AEO认证、RCEP原产地规则、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减免税等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惠企利民,助推全市外贸逆势增长,实现了“开门红”。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