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全国人大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 为“法治”代言 为人民造福

发布时间:2023-12-07 丨 阅读次数:

梁中磊  凌波


3

“为了更好地办理我提出的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等单位的领导多次和我视频连线,沟通交流,征求我的意见。”12月7日,连续四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买世蕊介绍,她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遏制网络诽谤犯罪 正确引导网络行为的建议》被全国人大列为重点建议。

当今社会,网络已融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近几年来,网络诈骗十分猖獗,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2022年6月,买世蕊参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的“反诈进课堂 守护毕业季”网络诈骗宣传进校园主题活动,在发言中,她认为以“网络校园贷”“游戏交易”“投资理财”等形式的诈骗手段诱使学生步入到骗局中,由此产生严重后果,甚至有的孩子走上犯罪道路,给孩子们提供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校园学习环境刻不容缓。她建议,要以立法的刚性条律,坚决惩治校园各种网络诈骗行为,学校和家长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增强他们的自我防范意识。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买世蕊在调研走访中了解到,网络诽谤目前已严重影响了网络空间的秩序。她建议应当完善网络诽谤的相关司法解释,通过案例发布统一司法规范,通过立法明确其他社会主体的责任,加大对网络诽谤行为的打击力度,降低被害人的维权成本,倡导公民自觉遵守网络社会行为规范,塑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4

依法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是办好人大代表建议的关键。

6月,最高人民法院、中央网信办分别答复;8月,公安部答复。9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依法惩治网络暴力违法犯罪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依照《意见》规定,检察机关对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侮辱、诽谤犯罪行为,应当依法提起公诉,对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网络暴力行为可以依法提起公益诉讼。《意见》要求,准确适用法律,针对网络暴力的不同行为方式,分别以诽谤罪、侮辱罪、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等定罪处罚。对网络暴力违法犯罪,应当体现从严惩治精神,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意见》强调,实施侮辱、诽谤犯罪,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应当依法提起公诉。《意见》还就落实协助取证、加强立案监督、强化衔接配合、促进综合治理等作出明确规定。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多年来,买世蕊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以每年不少于1/3的时间到基层调研,走入社会各阶层,特别是普通百姓中,察民情、听民声、顺民意、聚民智、解民忧,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鼓与呼,以法治之力,保障人民权益、守护和谐安宁。

代是代表,表是表率,作为人大代表不能当“哑巴代表”“举手代表”。买世蕊坚持为民建言献策,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她提出议案18件,建议68件,其中法治方面的议案建议50余件。

2022年全国两会上,买世蕊领衔提出《关于修改〈立法法〉完善立法听证制度的议案》,引起全国人大的重视。11月16日,她作为唯一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组织召开的《立法法》修改座谈会。会上,她结合调研提出了7条建议。2022年,由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组织召开的议案建议办理“线上”会议,她参加了20余次。

人大代表是一座桥,一头连着党和国家,一头连着人民群众。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为促进河南部分经济社会相对落后地区的发展,买世蕊提出,河南省内的部分地区应依法享有立法权,从而增强地方发展自主性,更多更好造福百姓。在全国两会上,她多次提出修改立法法的议案建议,2015年3月,买世蕊领衔提出《关于修改〈立法法〉的议案》,被全国人大常委会采纳,对《立法法》进行了修订,地方立法权扩至所有设区市,有效增强了地方政府在施政过程中的主动担当和开拓创新意识,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大动力。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买世蕊是河南省新乡市妇联兼职副主席,她多次呼吁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切实保障她们的合法权益。2021年3月,买世蕊荣获“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十大感动人物”,其先进事迹被收藏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今年10月16日,买世蕊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在调研中,买世蕊了解到拐卖妇女和儿童的犯罪十分猖獗,使许多原来幸福美满的家庭家破人亡,她以一个女性和母亲的情怀多次呼吁,提出《关于依法惩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建议》,要注重铲除“买方市场”,从源头上遏制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此外,买世蕊提出《关于〈反家庭暴力法〉的议案》,引起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重视,邀请她参与对法律的讨论修改,这部法律于2015年出台。她提出的《关于对未成年犯罪初犯、轻犯免予公诉的议案》,最高人民检察院设立了“青少年维权岗”的公诉处,有效教育挽救了许多青少年。

新时代期盼新担当,新使命召唤新作为,为了群众那一分安宁,为了百姓生活中的满足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买世蕊就在精心准备拟在2024年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建议,她仍然将重点放在法治建设上,从经济社会发展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她坚持不懈为“法治”代言,为人民造福。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