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代会

新乡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关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

发布时间:2016-03-15 丨 阅读次数:

新乡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崔卫新
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 

(2016年2月27日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新乡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文慧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新乡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会前,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对《报告》进行了初审。会议期间,各代表团对《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根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报告》客观全面地总结了2015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2015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市人民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发展,各项民生社会事业取得持续进步,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报告》提出的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紧紧围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一中心,充分体现了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报告》制定的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目标、安排的重大建设项目、谋划的10项重点工作,目标明确,统筹兼顾,积极稳妥,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报告》总体可行。
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当前全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仍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主导产业不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体量偏小,服务业的占比偏低,对经济发展的带动能力不够强;投资增长乏力,缺乏大项目支撑,制约了经济平稳增长和发展后劲;科技创新能力没有形成优势,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足;财税收入增速明显放缓,城乡居民增收压力加大;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困难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的任务依然繁重;金融环境、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及社会管理等领域还有不少薄弱环节,民生工作仍亟待加强。对此,应给予高度重视,着力加以解决。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协调推进 “四个全面”的重要之年,是打好全市“扶贫脱贫”攻坚战的起始之年,为更好地完成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要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努力使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二是要加快千亿、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新业态,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催生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发挥其整体优势,提升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同时要更加注重本地传统产业的培育和扶持。三是要加大招商引智、重大项目谋划力度,力促招商引智大项目落地实施,形成投资和经济增长新支撑。四是要加大各项改革力度,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破解障碍,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五是要加强全面小康指标监测,强化针对性措施,根据小康指标的实现程度,对于差距较大的指标,加大政策措施力度,切实补齐短板,集中力量提升综合指标,实现均衡发展。六是要继续做好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教育和优化企业金融环境等工作,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综上所述,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较好,2016年计划(草案)积极可行,建议大会同意《关于新乡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